河北国企>>快讯

河钢集团与重庆大学共建“河钢集团—重庆大学西南研究院”

2018-09-27 08:5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我国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河钢集团和重庆大学以共同组建“河钢集团—重庆大学西南研究院”为核心内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近日,“河钢集团重庆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河钢集团—重庆大学西南研究院揭牌仪式”在重庆大学举行。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与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举行会谈,与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共同为研究院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被聘任为研究院首任院长。

根据协议和章程,河钢和重庆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共建研究院、人才培养、设立奖学(教)金、科研成果转化、重大项目及课题联合申报、科研平台共享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院着重聚焦西南及长江经济带区域市场发展、钢铁和钒钛新材料及资源综合利用、自主品牌汽车金属材料、钢结构技术与产业化等领域开展应用研究,以项目为载体聚集高端人才,以市场需求为驱动着力解决制约河钢产业升级的关键性、根本性实际问题,以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为重点实现钢铁前沿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引领行业技术创新,打造河钢和重庆大学技术创新及成果产业化的新高地。

“今天双方协议的签署,特别是河钢集团—重庆大学西南研究院的成立,是河钢全球技术研发平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将为河钢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指出,新时代的钢铁工业,必须摆脱单纯追求数量和规模的传统发展路径,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靠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产业升级。现在工业制造和工业服务到了真正开始剥离的时候,因为没有高质量的服务,制造将缺乏发展的动力。河钢正在谋划进入工业技术服务领域,非常需要重庆大学等高等学府提供知识的力量与支撑。河钢和重庆大学之间具有较强的互补优势,对河钢来讲,需要重庆大学的师资力量、研发力量、科研成果转化力量,特别是重庆作为中国未来制造业最活跃的地区,对河钢很有吸引力;对重庆大学来讲,河钢的产业资本、庞大的产业链条,能够为重庆大学的师资力量提供一个广阔的空间和庞大的平台,更加有利于重庆大学的研发成果的有效转化,变成实实在在的产品优势,从而加快推动河钢和中国钢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这正是我们校企合作的最终追求。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指出,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改革工作,服务好国家、地方和企业是高校的主要任务。重庆大学有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河钢有产业优势和资本优势,重庆大学和河钢的合作是双方不谋而合地走到一起。未来在双方的合作中,重庆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全力支持河钢集团-重庆大学西南研究院的发展建设,把其作为服务河钢和学校发展的重要平台,努力创造更多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地方、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指出,河钢集团的产业与重庆大学的学科契合度较高,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合作传统。河钢集团—重庆大学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以及西南研究院在重庆大学正式揭牌,对于双方进一步加强人才、科研方面的合作,做到产学研用高效融合,打造校企合作的典范,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意义,我们对此充满了信心。

研究院在河钢集团和重庆大学的统一领导下,实行相对独立的实体化运作,在管理体制上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河钢集团副总经理王新东任管理委员会主任,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任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为激励创新,河钢将在重庆大学设立“河钢奖学金”和“河钢奖教金”,对在学术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学生,以及在科研一线、教学一线做出杰出贡献的教师、科研工作者进行奖励。

据悉,近年来,河钢集团加快从“钢铁制造商”向“材料服务商”转变,先后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了包括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内的25个协同创新平台。搭建全球技术研发平台,不仅解决了河钢当下的技术难题和未来的技术研发、产品定位等问题,也释放了学校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动了工艺的完善、新技术的使用和产品的创新。目前,河钢已经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家电板和第二大汽车钢供应商、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