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改革创新促发展 开放合作赢未来——冀中能源邢矿集团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幸福和谐企业纪实

2018-09-26 09:3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成功整合山西老母坡、金谷两处煤矿,实现大幅赢利且达到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水平,创出了担当实干的“老母坡精神”和令人惊奇的“金谷速度”;

重视工程资质提升,加大市场开拓,在建工程面积达140余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

打造集生态环境、人文环境、信息化和管理控制自动化等优质服务为一体的高档个性化金牛阳光苑住宅小区……

在冀中能源集团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样板的征程中,邢矿集团不辱使命、勇于担当,以改革创新的理念、裂变发展的思路、开放包容的胸怀,内优外拓,使煤炭主业逐步壮大、多元板块竞相发展,开创了企业强基固本、生存转型的崭新局面,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国企高质量发展的行稳致远……

解放思想 绘就时代新蓝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推动企业发展的进度。如何把煤炭主业做强、非煤产业做优?如何建设高质量发展幸福和谐企业?如何为冀中能源集团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样板注入强劲动力?邢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振恩明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合作的发展方式,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面对深刻变化的经济形势,邢矿集团紧跟冀中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步伐,以知行合一的思想大解放,密切联系实际,聚焦短板订举措,直面问题求突破,前瞻性、高站位、宽视野、大力度确定了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定位——建设高质量发展幸福和谐企业,提出了煤炭产量“翻两番”、营业收入“翻一番”、利润“翻一番”的“三个”翻番的宏伟目标,谋篇布局“煤为基础、多元支撑”的产业格局。

改革创新,做优产业板块,推动提档升级;开放合作,项目带动发展,围绕煤炭资源整合、产业链延伸、闲置资产盘活等,加快项目的谋划、调研和推动,以项目建设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从此,邢矿集团走出了一条改革创新做优产业、开放合作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并沿着这条路坚定地越走越宽、越走越有成效。

改革创新 培育发展新动能

改革创新是解决许多问题的出路。邢矿集团深刻分析企业发展现状,采取一企一策制,着力推进“业绩考核、薪酬分配、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和市场营销”五大方面改革创新,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用改革解决发展瓶颈。

建立“业绩导向、放管有度、简便有效”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推行经营责任风险金制度,激活了经营管理,金兴塑料分公司产品销售全国二十九个省级区域及俄罗斯、东南亚、北美洲、南美洲、澳洲等海内外市场。实行经营机制改革,油脂分公司实现了“互联网+新零售”的突破,仅8月份就实现销售收入1078.33万元,超计划1.7%。在中煤四处、工程公司推行“项目模拟法人制”,使经济效益和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今年以来,工程公司外部市场项目中标额达10余亿元。

改革薪酬分配制度,打破“大锅饭”和“平均主义”,在领导班子年薪、单位工资总额与业绩考核挂钩的前提下,放活二级单位的薪酬考核分配,加大收入、利润、风险控制等重要指标考核权重,形成了“生产围绕着营销转、营销围绕着市场转、市场围绕着效益转、职工围绕着成本转”的良好局面。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大力推进素质提升工程,改进人才队伍教育培训模式,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的员工团队。今年以来,《浓香小榨花生油潜在风险因子控制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等20余项科技创新项目落地,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持续发力科技研发和市场营销工作,以打造“薄煤综采示范矿井”为目标,积极应用电液控制液压支架技术,实现了采煤工作面自动割煤、自动喷雾和支架、输送机自动推移,使平均厚度只有1.1米的薄煤层开采平均日产达到2000吨以上。老母坡煤业集成创新的《近距煤层无墙体沿空留巷关键技术》,使资源回收率达85%以上,采掘接替时间缩短3个月以上,被中煤协会鉴定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天津电源“4.3-4.4V高电压体系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开发”项目,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油脂分公司研发的“三个平衡”调和油,使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占有率大幅提升。

开放合作 拓宽发展新路径

山西的秋季,天高气爽,果丰花香,老母坡煤业和金谷煤业在群山环抱中更显得苍翠欲滴、景色迷人。

老母坡煤业是邢矿集团成功整合的第一个煤矿,当时老母坡煤矿是山西的一个民营企业,虽然资源丰富,但缺乏先进的技术与管理。邢矿集团拥有技术与管理优势,但缺乏煤炭资源。为此,邢矿集团组建团队,调研、考察、论证、分析、恰谈,积极开展合作,并在合作中,坚持互信互补互赢的理念,讲大局、讲团结、讲共赢,内抓管理、外抓协调,使老母坡煤业迅速步入发展快车道。如今,煤炭产能由9.3万吨提高到90万吨,销售收入增长了十倍;连续6年荣获全国“特级高产高效矿井”称号,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列山西临汾上百对矿井前茅。

“在国家去产能政策的大背景下,邢矿集团领导大胆改革,施行领导团队托管,有力激发了工作创造性,金谷煤业上下务实进取,昼夜鏖战,仅用44天跑完金谷煤业相关手续,仅用44天达到出煤条件,180天通过竣工验收……”老母坡煤业、金谷煤业总经理和金财谈起此事感慨万千。为做强、做大煤炭主业,邢矿集团在成功整合老母坡煤矿后,又成功整合金谷煤业,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突破亿元;洗煤厂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邢矿集团在拓宽煤炭主业发展路径的同时,在产业板块相对薄弱的领域,主动寻求外部专业合作,采取“优势换市场”“市场换技术”“产能换渠道”等多种形式,解决好发展瓶颈。中煤四处拓展联合采矿业务,延伸产业链条,承揽安徽芜湖和成铁矿采矿项目,在施工中,实施机车运输、溜井下渣、分层落矿等创新作业方法,今年6月份,创出了单月掘砌巷道656米的纪录,完成甲方规定计划的181.4%,大大缩短了和成铁矿的试生产时间。生活分公司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与河北隆年堂药业公司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发展。

和谐幸福 满足发展新期待

“金牛阳光苑东区B8楼已施工到地上十二层、A3楼已施工至负一层……”邢台矿区的职工们每当谈起此事总是满脸的幸福。

邢矿集团把和谐幸福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本着“以人为本、打造精品”的宗旨,从源头抓金牛阳光苑工程的设计和规划,确定最优设计方案;从原材料、施工工艺、施工过程全面进行监控和严格管理,严把质量关;将管理职责直接延伸到施工现场,并引进新技术,加快工程施工进度,真正把工程建到职工心坎上。

深推“8341+”全覆盖安全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运行体系,实施“61215”安全工程建设,打造本质安全型环保型企业。2017年,老母坡煤业作为临汾市新安全生产标准化“先行先试”三家矿井之一,第一批达到国家一级标准;至2017年,实现连续第九个安全年,荣获冀中能源集团“8341+”全覆盖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示范矿井”称号。2018年4月29日,金谷煤业也以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法制化的安全生产管理,顺利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同时,两矿区的绿地覆盖率达到了86%以上,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绿色矿山”。

金秋时节丹桂香,硕果累累满屋堂。邢矿集团也正如这收获的秋天,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之举谱写了企业发展的壮丽篇章。面对未来征程,他们将继续高举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的旗帜,用改革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用大道致远、海纳百川的胸怀,吸纳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先进要素,以“亮剑”精神,打造邢矿集团经济发展的升级版,为冀中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