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致力打造“双能”典范产线
——河钢承钢长型材智能化制备关键技术示范生产线达产达效纪实

2018-09-10 09:4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东辉)从班产1000吨到1387吨,从日产3000吨到3650吨……河钢承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长型材智能化制备关键技术示范生产线(以下简称河钢承钢直轧产线)自正式投入生产以来,连续不断地攻关,产量逐节攀升,7月份,产量完成目标任务的113.7%,首次实现达产;8月份,再次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设备运行状态良好,生产指标达到较好水平。河钢承钢协同联动,配置优势力量强力攻关,充分挖掘产线潜力,全面提升对接市场能力和产线盈利能力,实现了达产达效,为进一步打造智能化、节能型“双能”典范产线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细管控 高效执行

8月27日10时,在余热未消的直轧产线上,河钢承钢直轧作业区甲班职工李晓军正在对剪摆设备进行维护,并协助导卫组职工解体检查油气管使用情况,把准备工作做到线下,把时间留给生产。产线检岗完毕,在设备和冷却系统确认后,迅速恢复生产。5分钟后,一条“火龙”在轧线上飞奔而过,经过剪摆时,被整齐切断,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堪称完美。直轧作业区作业长李树国密切注视着整个生产过程,未有丝毫放松,因为他知道抢时间就是抢效益。

该产线是河钢承钢在节能降本、钢材性能攻关、流程优化等方面的创新突破,与其它产线的不同在于坯料不经过加热炉加热直接轧制,目标是负能生产,即炼钢轧制全过程吨钢能耗小于零,这对轧制时间和坯料运行速度都有着严格的要求,丝毫不能影响下一阶段生产。

直轧产线投产之初,河钢承钢采取集中培训学习、老职工传帮带、经验技术交流“三合一”的技能提升模式,让大家在实践中摸索,在工作中学习,打响了直轧产线达产达效的“攻坚战”。

追求高效 靶向攻关

河钢承钢直轧产线班组评比看板显示,8月份,乙班屡破班产纪录,再次得到嘉奖。“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员集思广益,特别是‘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河钢承钢立功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全员竞赛热情高涨,都卯足了劲争第一!” 直轧作业区乙班职工邵亚明说。

在冷床生产现场,有个可以灵活开关的挡板格外引人注意。“这是我们新制作的冷床挡板,别看它‘其貌不扬’,作用可大了,在一侧冷床维护时,另一侧可连续轧制两个小时,多轧50根钢!”邵亚明自豪地说。直轧产线有南北两个冷床,以前若是一侧冷床进行维护,另一侧需要等待。时间就是效益!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反复试验、论证,大家用废旧材料制作了一个可将南北两侧冷床隔开的挡板,若一侧冷床需要维护,职工立刻将挡板竖起,坯料以5分钟为间隔进入另一侧冷床,继续轧制,为生产赢得了宝贵时间。

这只是全员集思广益解决难题,为生产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6月份,直轧产线对照全年目标任务,系统梳理前几个月生产经营情况,并针对问题和差距,成立了以主管业务经理为队长的三个攻关队,确立28项重点攻关课题,明确攻关目标、攻关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考核评价等相关内容。推进实施49项专项攻关措施,特别是针对铸机、感应炉、轧机等关键环节,管理和技术实现了协调联动,确保产线高效稳定顺行。

对接市场 提升效益

8月初,直轧产线接到了西南铁路用户的HRB400E铁标订单,这是河钢承钢直轧产线投产以来首次轧制铁标产品。因承重能力不同,铁标较国标对于抗拉强度和屈服强度等指标更高,并且工地当场试验,不允许复检。面对如此严苛的要求,产线各工序思想统一,目标一致,高度配合,技术室与产线相关人员24小时值班,各班组“精兵强将”随时待命,加班加点调整设备参数,规范料型使用,第一时间完成了客户订单,经检验,产品质量和性能完全满足使用要求,得到了客户一致好评。

此次高质量完成的铁标订单不仅是检验直轧产线生产的“试金石”,更是敲开铁标市场大门的关键一步。坚定不移生产高端产品,实现客户高度的真正提升。集团领导多次强调,客户高度决定产品高度。线材事业部以河钢承钢“124310”工作方针和目标为指引,全面落实河钢承钢决策部署,以直轧规格优化、市场区域调整为发力点,提升成本控制能力和产品创效能力,全力以赴完成河钢承钢下达的生产经营任务。对内借鉴兄弟单位经验,促进客户经理、客户工程师责任和利益同向。对外引进“外脑”和技术,促进高端产品开发和上量,走出了一条“具有河钢承钢特色的产销研用一体化”新路径。进过产线和销售人员的共同努力,直轧产品售价提升125元/吨,创年度新高。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