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激活产线提质原动力——河钢石钢炼钢厂炼钢工段提升产品质量工作记事

2018-09-06 14:0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河钢石钢炼钢厂炼钢工段不断营造创新氛围,围绕生产纯净钢这一目标,持续激活职工提升产品质量动力。今年前7个月,该工段高端产品占比达到72.36%,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二季度,高端轴承钢氧含量平均为5.8ppm,较一季度降低0.2ppm;终点碳≥0.15%完成率100%;座包锰、铬合格率完成99%。

建立数学模型稳定产品内在质量

8月24日,炼钢厂2号转炉正在为某战略客户生产某高端钢种,该钢种对成分窄范围控制要求极为严格。相对于转炉冶炼平台上的火热,主控室里合金工薛少宁的操作却十分冷静,他轻点鼠标,进入电脑里合金调整数学模型界面,填入冶炼钢种的目标成分和需要添加的各种合金后,电脑迅速给出合理的配料结构,再辅以自动加料装置,智能化配料一气呵成。“以前的配料计算都是通过人工来完成的,要么就是老工人凭经验粗略估算。现在不同了,应用合金调整数学模型有效提高了成分目标命中,在避免合金浪费的同时,还稳定了产品的内在品质。”薛少宁为这套数学模型“点赞”。

炼钢工段提出,岗位创新就要立足岗位,岗位创新应从解决影响产品质量的实际问题入手。随着河钢石钢产品升级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炼钢厂承接的高端客户和高端钢种越来越多,而高端产品的生产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目前的问题是,部分高端钢种炉次间存在质量波动。“必须‘搬掉’提升产品质量的‘绊脚石’!”为此,炼钢工段发动职工积极参与,建立了适用性很强的数学模型。除了上面说到的合金调整模型外,还有许多数学模型各具特色,终点预测模型有效提高了转炉终点双命中合格率;一次倒炉模型为轴承钢前期去磷去钛提供了帮助,有效降低了后期吹炼任务;轴承钢出钢加铝计算公式模型为轴承钢座包铝提供了指导意义。这些凝聚职工智慧的数学模型很好地保证了钢水质量的稳定性,为河钢石钢产品结构进一步调整提供了前提条件。

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操作水平提升

在炼钢工段,当创新成为一种习惯时,交流学习就成为大家提升操作水平的另一个捷径。8月25日是个周末,下午5时,许多下白班的职工没有径自回家,而是主动聚集在休息室里,他们当天的班后会学习主题是转炉的低铁耗操作。“公司正在积极响应政府高炉限产的要求,为使生产的钢水既纯净又高效,我们的技术人员想了许多办法,今天我们要把这些好办法固化下来,交流开去。”炼钢工段段长李建业说。

“铁水条件不稳定时,要从操作入手消除不利因素对生产的影响,比如通过二次造渣、过程稳定控制和对渣料的高效利用……”当天主讲的是炼钢工段1号炉丙班摇炉工赵燕峰,他善于总结入炉钢铁料结构、铁水温度成分对吹炼过程终点成分、温度的影响规律,并根据情况对操作进行及时调整,他所在的班组终点碳命中率稳定在97%左右,一次倒炉出钢率保持在95.5%左右。赵燕峰讲得认真,工友们记得仔细,在短短的三十分钟里,大家都感到收获很多。

进入二季度,结合河钢石钢生产经营变化需要,炼钢厂在炼钢工段推广采用转炉低铁耗操作法,现场职工集思广益,主动制定了调整入炉钢铁料和渣料结构配比等多项具体措施,在这个过程中,炼钢工段提前干预,认真辨识各种措施的优缺点,再搭建职工交流平台,促进了全员操作水平的提升。此外,炼钢工段自己的“大讲堂”也开讲了,让每名职工都有机会走上讲堂,结合自身掌握技能特点进行传授。学习氛围浓,操作进步快,二季度,炼钢工段高拉碳合格率完成98.45%,较一季度提高3.6%;终点双命中完成81.25%,较一季度提高3.14%。

创新培养方式补齐职工技术短板

一边是休息室里职工们学意正浓,一边是冶炼平台上大家干劲十足。“准备出钢物料!”2号炉甲班班长、兼职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刘晓峰通过观察炉口的火焰和炉渣后,果断下达指令。“来,等化验结果时先判断一下出钢成分。”“好的,目视结果,碳九个,磷十二三个……”“不错,不错。”叉车叉来一斗合金料,打断了刘晓峰和他徒弟的对话,他们快步跟了过去。这时,随着“叮咚”一声提示音,成分显示屏上结果出来了,C:0.09%;P:0.013%……真和他俩的判断“八九不离十”。

这是一对师徒的工作日常,也是炼钢工段创新培养方式的一个缩影。年轻职工较多、大家渴望进步提升是炼钢工段职工的一大特点。关注到职工的渴求,也为培养更多人才,帮助岗位职工更好地实现操作技能和操作水平双提高,炼钢工段一方面鼓励职工自主寻找短期师傅签订师徒协议,在师傅的帮助和指导下尽快补齐技术短板;另一方面鼓励职工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攻关和劳动竞赛,在比拼中成长、成熟,争当“奋斗者”。

好的机制带来丰厚回报,有“钢中之王”美誉的高端轴承钢的质量提升就是这样一个成功的案例。今年初,在得知两大世界知名轴承企业对其采购的材料提出钛含量和钙含量等诸多新要求时,炼钢工段的一群年轻人,主动“请缨”攻克轴承钢低钛低钙控制技术。产线上,他们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在提升质量上“开方”“施药”。经过近半年的努力,他们已经掌握了高端轴承钢钛含量小于15ppm、钙含量小于5ppm的控制手段,同时也使河钢石钢的轴承钢低钛低钙控制技术达到国内第一梯队水平。(赵海燕)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