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为产线装上“智能芯”

2018-09-05 09:0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孔庆保 周桂红)今年以来,河钢承钢钒钛青年技术团队加快建设智能化钒产线,自主研发钒产线智能化集中管控系统,实现了从原料采购、仓储、供应到生产的集约、高效和一体化智能管控;成功研发了回转窑智能燃烧优化控制技术、高精度过程动态控制模型及10余种检测和控制专利装置,使生产线钒的转化率同比提高了8%,产品产量提升了20%。前8个月,高纯粉剂钒、钒铝合金、钒铁合金等高端钒产品直销量同比提升5.28个百分点,产品质量合格率和合同兑现率均稳定在百分之百,新增直供终端大客户3家。

主动探索打开“智能”大门

从对智能化知之甚少,到如今能够详细地介绍出智能化在产线各个关键的应用,河钢承钢钒钛专业高级技术专家李东明和他的团队最能体会其中的付出与喜悦。

“最初大家只是根据行业和实际勾勒出了智能化的大体模样,然后在一点一点地往上添加细节,通过今年以来的升级和完善,特别是四大支撑体系的不断完善,才有了现在的钒产线全方位的提升。”用李东明的话说,智能化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内在的功能一直在不断“升级”的路上,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产线更智能,响应客户的速度更快。

今年年初,河钢承钢钒钛事业部成立了由40余名青年骨干、10名岗位技能操作专家、平均年龄36岁的青年技术团队,以包保的形式分专业、分领域进行“承包”,既各自为战又发挥整体合力,全面加强产线智能化建设水平。

该青年技术团队对智能化真正了解的并不多,只有少数人能够知晓一二。为了能够快速融入其中,站在行业前沿把握未来发展方向,团队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和领先的智能技术应用情况。同时,还建立了交流共享平台,团队成员每天定期分享心得体会并进行交叉互补,形成了人人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浓郁氛围。

“真是不学不知道,一学吓一跳,云技术、智能机器人、ET工业大脑等智能技术推动钢铁企业更好发展,不仅迫在眉睫而且还是大势所趋,智能制造可以给产线带来新的发展模式,我们必须得紧跟形势。”攻关队成员、35岁的王少伟眉开眼笑地说。

持之以恒的学习打开了他们的视野,拓宽了他们的思路,大家意识到了再学习、再提升的紧迫性。更让大家心急如焚的是,如何让学来的知识派上用场,给河钢承钢钒钛产线穿上智能“跑鞋”。6月初,该团队立足高纯粉剂钒产线实际,以关键质量检测传感应用、二级数学模型、产线数字化、大数据等新时代信息化技术应用为手段,实现更高智能程度的自动化生产管控,但程序控制、无人干预测温系统如何确保精准等一个个问题接踵而至,时常是应接不暇,模棱两可的数据功能必须研究透彻、以小点为突破口兼顾全局……大家是越挫越勇,骨子里不怕输、不服输的韧劲展现得淋漓尽致。大家谁也没休息过节假日,婚期一推再推,探亲假一再“搁浅”,“智能化”已经深植在他们脑海里,有时半夜想出个好点子,兴奋得不得了,从床上一跃而起,打开电脑赶快记录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团队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终于在摸索中寻找到了突破口,成功开发出了应用于成分控制智能模型、重要参数语音提示系统等实用模块化软件,操作控制成本达到了最优。

瞄准效率提升精准攻坚

该青年技术攻关团队群策群力,最大限度发挥聪明才智,立足产线效率提升问题点,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工作态度,全力进行提速攻坚和系统完善,人人既有共性课题又有单独承担的任务。他们建立完善了产品规范数据库、工艺路线系统数据库,协助技术质量管理人员针对每一个订单进行“一单一策”分析,完成产品指标、成分、包装的把控和设计,完成生产过程的工艺路径最优设计,确保为客户生产的产品是百分百满意的“对路”产品。

27岁的刘明是该技术团队中的最小成员,信息与自动化专业毕业的他被委以重任,负责搭建以高级计划排程系统为核心的产销一体化管理平台,由于涉及很多前沿的大数据知识,他感觉有些捉襟见肘。他就自费参加学习系统构架等专业知识,刻苦钻研基础编程知识,向大学老师“求援”,愣是凭借韧劲找到了突破口。最终,他搭建的平台成功运行,通过综合考虑生产过程中的各种限制条件,通过对物料需求、资源能力、时间约束的实时掌握。特别是可以利用综合运用在线技术手段,从质量监控、在线判定等多方面入手,实现产品质量全程可控,真正做到了全方位管理,达到了品质最优。除此之外,平台还能够为销售订单预测可行的完工时间,从而对客户提供准确的交货期应答服务,实现了产销全过程的一贯制管理。截至目前,该团队已累计解决实际问题35项,建立系统智能管控平台4个。

“依靠智能化装备,我们提高了钒铝合金打磨效率,高端钒铝合金A级品率同比提升了35%。”8月17日,河钢承钢钒钛事业部钒铁作业区作业长贾立根高兴地说。原来,冶炼后的钒铝合金产品经过扒渣后,不同程度伴有夹渣和氧化层,如果需要A级品,必须需要人工处理,该事业部青年技术团队创新应用了智能化打磨设备,实现了筛选物的高效率分离。

智能化带来的便利,不仅体现在操作方式、思维模式的改变上,对于客户服务而言,也同样是质的飞跃。现如今,客户下单后,只要在手机或是电脑上输入想要查询的产品订单号,生产、发货信息就会立刻呈现在眼前。

实时跟踪如同邮件物流信息,一个订单号就可以让客户随时了解运输的在线状态。对产线而言,产品的订单号,不仅可以帮助查询产品生产流程和工艺细节,在对产品质量有进一步需求时,还可以快速地根据订单号进行追溯,查找原因,用最短的时间解决,而不是再像以往那样,“抽丝”般地一点一点的排查,这种双向的便利,让客户与产线的沟通变得更加顺畅,产线在服务客户中增强了满足不同订单的自信。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