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凝心聚力,只为产品更优质
——河钢石钢炼钢厂职工立足岗位保生产提质量记事

2018-08-28 08:5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河钢石钢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节奏加快,炼钢厂干部职工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立足岗位围绕高端产品提质,将各项工作做精做细。该厂通过鼓励职工积极参与课题攻关,不断解决生产难题,增强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满足客户需求。

创新套管方式

提升生产质量

8月13日上午9时30分,在炼钢厂连铸一段2号连铸机浇钢平台上,随着下渣检测报警响起,乙班大包工安少颦立即关闭大包水口,班长解彦红摘下大包套管后,仔细观察大包套管内的粘钢情况,拿起一个石棉密封垫,放到大包套管上口,然后做了一个结束的手势。“这个措施不但能提高质量降低费用,还能减轻职工的劳动强度,可谓一举多得呀!”解彦红很兴奋地说道。

原来每包钢拉完后,烧大包套管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可烧大包套管内残钢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首先,用氧气烧残钢会造成钢水的二次氧化,氧与钢水中的铝结合,生成高熔点的三氧化二铝,由于套管本身比较长,这些被氧化的熔渣总有一部分附着在大包套管内壁,再次利用时,会随着钢水冲刷到中包内污染钢水。若不能及时上浮,熔渣进入连铸坯后,很容易形成超尺寸夹杂,严重影响铸坯的内部质量。另外还会增加操作工的劳动强度。自从用上这个方法后,问题迎刃而解!

“我们工段已经把这一创新措施制度化了,并向其他两个机座推广。对于这样的创新,工段不但要通报表扬,还有一定的物质奖励,通过这种激励的方式,让更多的职工加入到小改小革、提质增效的队伍中来!”副段长范俊硕这样说。

巧改合金料斗

解决现场漏料问题

8月13日上午8点40分,开完早会的炼钢厂点检员贾彦林和齐耀光来到转炉炉台对各台设备进行点检,在忙碌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检查完各自分管的设备后,两人又相约来到合金料处,查看那里合金料斗的使用情况。“使用良好,改造后再没有漏过料。”合金工蔡晓磊说,贾彦林和齐耀光都松了口气。

原来合金料斗在使用过程中,出料口受到合金料的冲刷,盖板磨损较快极易变形,尤其是合金料因质地坚硬、重量大,对料口造成较大的冲击,极易造成漏料现象的发生。是在叉车运输的过程中,合金料斗受到颠簸,漏料更加明显,每次叉车在运送合金料时,合金工必须跟着,不时地清扫落在地上的合金料。这给合金工增加了不小的工作量。

点检员贾彦林和齐耀光决心对合金料斗进行改造。通过到现场观察测量,他们将原来的出口面板去掉,改为带凸台的面板,同时在合金料斗的方箱出口处,加上与面板相配套的凹槽,使之在面板闭合时起到密封作用。改造完成后经过几个月的使用效果明显,有效地解决了合金料斗的漏料问题。

“贾师傅和齐工的这次改造看着不起眼,作用却不小,不仅降低了我们的劳动强度,工作效率还提高了。”谈起这次的改造,合金工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职工主动作为

为质量提升添砖加瓦

8月16日16点,刚开完班前会,炼钢厂连铸二段乙班班长仇彦军便来到辊道旁边的缓冷坑,对周边进行细致的检查。马上要生产的是公司供某客户的高端含镍钢种,该钢种对铸坯冷却速度要求十分严格,必须入坑缓冷,否则会影响产品质量,并对轧制后的钢材产生影响。此时,刚刚凝固的铸坯在拉矫辊矫直后缓缓地进入火焰切割机,火红的铸坯被切割成一支支笔直、整齐的铸坯。辊道旁边的杜建辉立即指挥天车将一支支红坯吊至缓冷坑。看着这些铸坯稳稳地放置在缓冷坑,仇彦军知道,他们这几天的努力没白费。

大方坯连铸机在公司A区产品增量中承担着重要角色。由于大方坯缓冷坑使用时间较长,出现了保温层耐火砖破碎、脱落的现象,影响缓冷效果,会对铸坯质量产生影响,炼钢厂决定利用检修时间对缓冷坑进行修复。

“通过招标,施工方要价七万,而且还不一定能及时找到工人。”对这一情况,炼钢厂不等不靠,决定自己动手修复。为了节省时间,连铸二段没有生产任务的职工都参与到缓冷坑的修复工作,从拆除、清除破碎耐火砖,到准备工具、耐火泥,再到砌筑,每一项工作都有条不紊。砌筑完成后,又利用报废钢材和扁钢对缓冷坑上沿的耐火砖进行了焊接紧固,再用耐火材料进行了浇筑,这样不仅安全而且耐用。几名来自准备工段、转炉炼钢工段的职工也加入其中。施工单位提出三天完成的修复任务,在大家的密切配合下,炼钢厂只用两天时间完成。

除了对缓冷坑进行修复,连铸二段针对大方坯连铸机生产高端钢种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连铸机的工艺、设备等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实施了一系列的行之有效改进措施。如多孔水口快换操作方法的摸索、通过包裹耐火纤维材料解决水条结垢问题、将气环改为气包解决气环频繁开裂的问题等。今年7月份,大方坯连铸机再次实现了全月超尺寸夹杂物为零的目标。“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优化生产工艺,让产品质量更高。”现场生产的职工很有信心。(柳占勇 刘新月 高鹏)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