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筑牢特钢质量“防线”———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品质部创新管理服务客户服务产线工作记事

2018-08-28 08:5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产品升级结构调整离不开检化验数据的有力支撑。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品质部本着“准确、公正、快速”的工作方针,不断创新管理,满足公司研发、营销和现场生产的需要,为公司产品质量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上半年,顺利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对公司理化检测中心的实验室换证复评审和IATF16949体系审核。截至目前,与相关部门配合完成了斯凯孚、东风锻造等144家高端客户的二方审核工作。

建立“支撑销售、服务客户”检化验专家团队

用高超检验技术赢得客户信赖

“对感应淬火的试样,可以采用饱和苦味酸过腐蚀后精抛,利用晶界与组织耐腐蚀能力不同的特性显示其晶界。”近日,品质部“支撑销售、服务客户”检化验专家团队成员,高倍、失效分析组一级专家秦晓光认真地向前来交流的北京某铁路高端客户介绍自己的检测方法。

该客户对公司钢材加工的产品进行质量检测时,对感应淬火后的晶粒度如何显示找不到合适的方法,而找第三方做晶粒度检测的结果与标准差距较大,提供的照片也较牵强,不能准确判断晶粒度,于是,他们怀着对公司产品质量和检测结果质疑的态度来公司进行交流。了解清楚客户意思后,秦晓光首先解释了对于含硅的弹簧钢用普通直接淬硬法不能清晰显示其奥氏体晶粒度,同时立即对客户带来的原材进行现场试验。科学的原理讲解加上完美的现场试验,最终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不断称赞公司的检测实力,对公司的信任度也进一步提高。

公司产品升级机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对检验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品质部在不断提升检验技术的同时,创新成立品质部“支撑销售、服务客户”检化验专家团队,包括:化学分析专家团队、物理试验专家团队、探伤专家团队,其中化学分析专家团队又细分为钢铁成分组、钢材气体组、原料分析组;物理试验专家团队细分为力学性能组、低倍热处理组、高倍及失效分析组,每个组由不同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为客户提供化学分析、物理试验、探伤检验方面的技术咨询和现场服务。检化验专家团队组建以来,已与法士特、株齿、桂林福达、浙江双环等战略核心客户进行理化对标,统一对检测标准的理解程度,帮助客户改进检化验过程中存在的技术性问题,避免公司产品在客户处发生质量异议。

提升检验能力 拓宽服务职能

为公司生产和研发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准确、公正、快速”,6个大字矗立在品质部物理检验中心大厅,这是品质部全体职工的工作宗旨。品质部紧跟公司需求,不断完善实验室管理,持续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通过不断挖潜,开发新材料检测方法,满足科研和生产需要。

6、7月份,受环保管控影响,公司外采烧结矿增多,品质部原料化验室根据不同的外采烧结矿厂家分别制做专用的分析工作曲线,实现了15分钟快速出分析结果,为高炉稳定生产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开发外采低磷烧结矿的分析工作曲线,同样实现15分钟出结果,满足品种钢冶炼要求。近期,为配合公司首次开发生产含锑新钢种,品质部从锑锭的分析方法,进厂锑锭的结果检验,到校准绘制光谱分析的工作曲线,指导了整个冶炼过程并进行钢材分析,保质保量完成了开发冶炼工作。上半年,品质部还试验开发了高镁中包干式料中TiO2、CaO的分析方法,高合金引流剂中Cr2O3、ZrO2、固定碳的分析方法,为特钢冶炼把好原辅料进厂质量关。

围绕“市场”和“产线”,落实公司加快人才培养工作要求,品质部提出并实施构建检化验分析师队伍思路,进一步拓宽检验领域服务职能,通过一岗多能、自主选题、专家指导、定期发布等形式,引导检、化验员向检测分析师的职业定位转变,为市场和产线提供以数据分析、质量评价、趋势预警、方向指导为基本功能的增值服务。目前,已成立非调制钢中N元素控制分析等11个课题组,明确了目标和推进计划,通过质量数据统计分析,发现问题点,查找影响质量因素的相关性,为产线提供解决思路或方向。

设立兼职检验员和产线入库责任人

“一岗多能”促提升 群策群力抓质量

“前不久,在铁路道线抽查时,发现供重庆某客户的产品修磨不净,我们要求责任单位庆晟公司逐支摊检,重新修磨,成功避免一起重大质量异议。同时,我们还帮助庆晟公司梳理了管理制度,堵塞质量管理漏洞,减少质量事故发生。”品质部轧钢站站长李汉生说。

在公司各条轧钢产线、后部处理线、成品库,以及外委加工单位,都活跃着品质部外检工作人员的身影。人员少、工作面广,如何为公司产品把好最后一道质量关口?李汉生深知轧钢外检的责任重大,为此他每月有针对性地下发轧钢检验抽检计划,要求检验员每天从产线报验的炉号中选取10%的炉次抽检,把抽检重点放在“新”“首”“样”“战”即(新客户、首次生产、样钢、战略客户)炉号上。7月16日,供某工程机械高端客户产品在中棒矫直倒角时发现少量端部开裂,轧钢站立即安排4名外检职工,利用两天的时间对568吨钢材全部手提探伤,剔除问题钢材3支,保证了战略客户的交货期,发挥了公司“质量防线”的作用。

品质部对轧钢外检工作实施网格化管理,在各产线、库区设立入库责任人,对入库责任人进行质量抽检培训,明确入库责任人职责。同时,对职工进行“一岗多能”培训,鼓励职工主动“揽事”提高技能,在物理室职工中设立兼职检验员,兼职检验员利用休息日、工作间隙,到现场检查钢材质量,对查出的问题、缺陷拍照片,检查内容上台账,每月月底轧钢站汇总,根据工作时间、工作业绩,进行奖励。

作为公司质量主管部门,品质部大力营造“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的工作氛围,明确“谁在质量上出问题谁就是砸公司的饭碗、砸自己的饭碗”的要求,加大质量责任落实及考核,以考核为导向强化质量控制意识。1至7月份,公司万元销售收入损失同比降低15%。(高志红)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