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让工匠精神落地开花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全面打造“国企工匠”侧记

2018-08-24 15:4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为全面打造这样一支“国企工匠”队伍,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冀中股份)东庞矿通过文化培植、搭建平台、培育精品,全力推进“工匠精神”在东庞矿落地开花……

树匠心,厚植工匠文化

塑造工匠文化是一个企业实现永续经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根本大计。东庞矿深刻认识到这一点,连续五年厚植工匠文化的载体,深入开展“爱在东庞”职工模范评选活动。

“爱在东庞”职工模范选树活动,通过严控“发现”、“评审”、“深挖”三个环节,多视角、全方位选树先进典型。截至目前,累计推选新典型620多名。其中,有手握两项国家专利,被职工誉为“煤海机电神医”的田权;有勇夺复杂地质条件下全国首套6.5米高架综采领先技术的煤海“铁人”史文义,还有……

在这些先进模范的影响带动下,全矿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多经公司职工时智伟大胆创新,皮带切割机等一大批创新项目在全矿得到推广,成为名副其实的“青年创客”;动力科职工杨军坤研究出一套提升系统故障快速查询表,大大缩减了处理故障的时间。

这一个个典型,如一颗颗启明星,鼓舞着全矿广大干部职工的成才热情,影响带动了全矿各条战线、各个岗位比学赶超,使人人身边都有工匠可学!

育匠人 搭建成长平台

“光浓厚‘工匠’文化还不行,要切切实实为广大职工的成长成才搭建平台,让人人都有机会成为高技能工匠!”东庞矿党委书记胡竹寅说。

为此,东庞矿秉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理念,为职工搭建创新创效平台,先后建成了洗煤厂创新工作室、北井青年创新工作室等九个职工创新工作室。其中,田权创新工作室是冀中股份公司第一个省级职工创新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共提出创新提案2300多项,有两项成果获国家专利。不仅如此,东庞矿还充分发挥田权创新工作室的技术优势,成立了“机电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各类技术培训159次,培训职工2000人次,为生产一线培养机电技术骨干300余名。

同时,他们以区队科室为依托,全矿范围内成立了28个职工技术协会、16支技术攻坚小分队。目前,他们已先后完成“自主维修股份公司最大渣浆泵”等23项攻坚项目,为矿山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通过各类成才平台的搭建,东庞矿职工技能大幅提升,在各级技术比武大赛中脱颖而出。以2017年为例,在股份公司组织的11个工种的技术大赛中,东庞矿斩获4个冠军、5个亚军、7个季军,名列金牌榜、奖牌榜首位;在“邢台市2017年煤炭行业职工技能大赛”4个项目中,东庞矿职工雷建龙、胡文鹏一举摘下采煤司机、采煤电钳工两项冠军。

出精品 打造创新品牌

越来越多的高技能工匠,创造了多项创新品牌,为东庞矿高质量永续动力!

职工首个国家专利,就是耗时两年完成的“采煤机变频器性能检测装置”项目。这种设备在国内尚属首次,没有先例可供借鉴。设计制作中,他们吃尽了苦头。一次次地调试,一次次地修改,直到2014年终获成功。截至目前,该装置已检验变频器50余台,成功率100%,创造直接经济效益70多万元。

东庞矿机掘一队职工和志新先后发明了“矿泉水瓶式排水装置”和“可移动式激光机固定架”,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而且每年可节约材料成本50多万元。

“风水管路自动焊接机”投入使用后,每年可节省人工费用约24万元;职工发明的锚杆机自动生产线,制作锚杆由原来的7人到减少到现在的2人,又省钱又省力。

……

目前的东庞矿,已经形成了“人人渴望成长、人人努力成长、人人皆可成长、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我们相信,有这样一支富有工匠精神的职工队伍,东庞矿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张玉萍)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