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开通精准对接客户的“绿色通道”
——河钢承钢1780产线苦练内功提升对接市场能力侧记

2018-08-22 14:5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孔庆保)今年以来,河钢承钢1780产线深度聚焦“市场”和“产品”,以技术进步为手段,激发技术人员创新创效工作激情,着力解决制约兑现特殊订单、延伸增值服务、强化技术管控等方面难题,开通精准对接客户的“绿色通道”,不遗余力满足高端客户需求,扩大含钒特色产品市场占有率。前7个月,该产线累计新增大客户6家,含钒汽车钢、家电板等高端产品直销量同比提升11.4%。

兑现特殊订单

8月3日上午,1780产线轧钢作业区,质量工程师刘海英正在电脑操作界面上设定参数,为即将生产的产品做好准备。这是为西南地区一家大客户量身定制的20吨含钒高强汽车结构钢。

该大客户订单呈现批量小、规格多等特点。此次订单是该客户近一个月来订购的第二笔“小微”订单,而且对定尺、切边的要求不同以往。虽然看起来只是长度的改变,实际上对喷号、码垛、吊运都是一种新的适应。

该产线产品质量保障团队立即行动,优化短定尺轧制速度,调整测量轮、码垛机参数。在最短时间内确保客户订购的产品下线。经严格检验,完全满足客户要求。

“小微”订单合同量小且交货急,对产线精准保证合同兑现提出极大考验。为全面提升产线“小微”订单的生产保障能力,技术人员牢固树立特钢思维,不断优化生产组织方式,组织骨干人员成立保障团队,分专业、分课题、分区域进行“承包”,立足产线实际,瞄准行业前沿,大胆进行优化提升,开发创造出了钢卷剪切多定尺生产操作方法,为“小微”订单生产开通“绿色通道”,让产线在无缝对接客户中底气十足。

延伸增值服务

“河钢承钢给我们提供的汽车大梁钢深加工产品,质量不错!不但为我们节省了加工时间,还减少了可观的材料加工损耗费用!”7月31日,华中地区一家高端大客户欣喜地打来反馈电话。

该客户是公司老客户,一直使用含钒特色汽车大梁钢,对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都非常满意,但一直受到一个困扰。之前,订单产品送达后,该客户需要将钢卷外委加工成平板才能使用,不但加工费用高,而且周期长,成材率低,加工精度也得不到保证。7月上旬,1780产线技术支撑服务团队成员赵海生带领技术团队在与该客户深入交流过程中,专门就解决这一问题进行详细调研。回到产线后,赵海生和他的技术团队根据客户个性化要求,对客户需求的产品进行定制化深加工,并设计了详细的解决方案,特别是针对客户的精度、尺度、剪刃特殊要求,制定了12项工艺优化方案,确保了产品内在和表面质量,技术人员全程跟踪在现场,随时对工艺进行优化,确保了深加工产品完全符合客户要求。

今年以来,该产线不断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加快实现由向客户“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转变,在延伸增值服务方面下真功夫,12名技术人员“一对一”对接终端大客户,在延伸增值服务链条上做足文章。前7个月,深加工业务量同比增长22%,服务对象涉及汽车、家电、机械制造等多个领域。

强化技术管控

该产线充分利用产线技术、管理、人才等优势资源,以产线全要素精准对接客户,将工序管理人员分配至班组进行跟班作业,由值班作业长负责班组生产指标、产品质量的管控,实现了对关键指标、订单生产的直接管控,技术人员全天候在产线跟班作业,提供技术指导,为产品升级提供强力支撑。

7月23日上午,该产线卷板作业区乙班作业长王海洋针对江浙地区一家大客户提出的700兆帕级以上汽车箱体钢成分元素要求,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深入研究,建立起了全新的“品种+拉速+中包过热度”的全新控制模型。模型投用后,8个高端汽车品种钢铸坯质量全部得到优化,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通过集中优势技术资源,最大限度发挥技术人员和岗位人员的作用,强化全流程技术和质量管控,在管理创新、前沿技术等方面持续发力,攻克产线和高端产品研发等关键技术,产线创新能力得到持续提升。今年以来,该产线先后破解了极薄规格花纹板尺寸精度控制、低温环境下汽车大梁钢冲击性能优化等12项行业技术难题,提升了钒钛复合微合金化工艺和钛强化等核心技术掌控水平,产品合同兑现率稳定在百分之百。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