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王朝辉:车辆系统的技术尖兵

2018-08-21 15:0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作业长,您这又研究什么呢?那个‘车辆车门吊挂装置’不是成功了吗?”一上班,就有人发现王朝辉正盯着铁水罐沉思,好奇地问道。

“现在不是要求环保嘛,我想着能不能给铁水罐加个盖子,既能减少铁水在运输和等待过程中的热量散失,又能有效减少烟尘等污染物的排放。”王朝辉边说边思索着。

今年47岁的王朝辉是河钢宣钢物流公司车辆作业区作业长,车辆系统的科技带头人。从事车辆专业26年来,他凭借坚持不懈、勇于实践的探索精神,不断改进着厂内车辆设备的性能,有效保障了车辆运行的安全。

众所周知,车轮是车辆的关键装置,而轮缘又是车轮的关键部位,轮缘技术限度是否超限,直接决定车辆的安全运行状态。为了有效保证高效物流,王朝辉带领车辆作业区技术人员多次深入现场,了解炼铁新站区域铁水车穿线批量轮缘磨损超限情况,他们一辆车一辆车地排查,一项数据一项数据地记录,历时1个月,终于摸清了92辆铁水车形成刀状车轮的原因,并从轮缘磨耗技术数据、锋芒状态、轮缘测量的正确使用三个点切入,编制了《车辆作业区轮对检测管理制度》,为车轮的非常规检修、车辆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7年4月,为提高报废侧门的回收利用率,他专门组织技术人员,从中抽取了20扇报废侧门,针对其破坏特点、破损部位进行了详细统计了解,并结合作业区现有材料、备件,在不增加任何外部费用的情况下,组织科技人员发明了“一种新型液压侧门修复装置”,一举解决了新侧门到货紧张、废旧侧门利用率低的难题。

“王作业长,铁水车大批量出现钩尾上翘,怎么解决啊?”2017年初,不知什么原因,车辆出现钩尾上翘问题,技术人员急得不知如何是好。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王朝辉又开启了“盯现场”的工作模式,他经过反复的思考研究,终于找到了最佳处理办法——他带领技术人员通过架车、拆钩等程序,细致分析钩尾框安装位置结构,组织团队发明了“一种弹簧式铁水车车钩尾部防翘装置”,车钩钩尾框上翘问题迎刃而解。

作为该作业区的科技工作负责人,2011年至今,王朝辉带领他的技术团队在小改小革、修旧利废、发明专利等各方面都成绩斐然。其中,《降低120阀故障率》获河北省冶金系统优秀质量成果二等奖,《冶金企业内燃机车检修及试验系统装备设计与模式创新》获河北冶金科学技术三等奖,此外,他们还获得河钢宣钢科技成果一二三等奖共计12项、物流公司各类奖项15项,专利4项。

为了将善于创新、勇于探索的科技精神一直传承下去,王朝辉带领技术人员组建了“河钢宣钢铁路技术创新工作室”。利用这个专业化平台,为众多技术人员提供了同提升、共进步的机会和空间,使大家在共同创新项目、钻研课题、技术改造的同时,加强交流和相互学习,让他们在不断锤炼的过程中快速成长为车辆系统的技术骨干。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短短一年时间,大家在王朝辉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精神的感染下,纷纷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该创新工作室先后培养出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1人、高级技师2人、技师4人,为后续科技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且随着科技队伍素质的提升,该工作室在QC项目、合理化建议、岗位创新等方面均有建树,可谓是硕果累累,特别是《新型车辆检修模式的建立与运行》《铁水车车钩防跳板设计及安装》《侧门液压修复装置》等成果的完成,大大提高了车辆检修效率,为高效物流打下了坚实的设备基础。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特别是对于车辆维检这种特殊的专业,我们更应该运用科技手段,确保设备稳步运行。作为一名科技带头人,我必须紧跟企业的发展步伐,带出一支技术过硬、素质过硬的技术队伍,助推企业高效物流的发展。”今年,王朝辉被评为公司2017年度技术标兵。面对荣誉,面对新使命,他更加笃定,更加充满信心,誓要走出一条新时代的科技创新之路。 (曲丽娜 李光平)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