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殷瑞钰率团到河钢石钢调研智能制造并作学术报告

2018-08-14 19:0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9日至10日,河钢石钢迎来一批“智慧客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殷瑞钰一行10人就钢铁流程智能化主题进行调研考察,为中国钢铁业“把脉问诊”,探讨推进钢铁企业全流程智能化的新思路,推动钢企智能制造。

殷瑞钰一行观看了河钢石钢宣传片,参观了河钢石钢公司展室,听取了河钢石钢董事长黄永建关于产品特色、市场应用和重要客户等情况的介绍,并与相关部门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殷瑞钰对河钢石钢多年来坚持不扩大规模,走专业化特钢发展道路,着力进行产品升级结构调整的做法予以肯定,对河钢石钢推进产品高端化、客户端高端化取得的成效,以及在智能制造的认识和实践上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希望河钢石钢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明确产品战略定位,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殷瑞钰在作《关于智能化钢厂的讨论》学术报告时,从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与智能化钢厂、流程型制造流程的本构特征、制造流程的内在物理特征等5个方面介绍了对智能化钢厂的认识,探讨了推进钢厂智能化的思路。他指出,不要简单地将钢厂智能化局限在大数据、互联网等概念上,要实现物质流网络、能量流网络和信息流网络之间的协同运行。现代钢厂智能化是整个生产流程整体性的智能化,应该实时地控制、协调整个企业活动,预测预报可能遇到的“前景”,并及时作出因应的对策。

殷瑞钰认为,智能化是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也为钢铁行业的竞争力重构创造了新机会。智能化不会在短时内一蹴而就,需要经历一个探索、研发、积累、集成、创新的过程。他希望河钢石钢能够在钢铁智能制造方面不断探索实践、敢于创新,做钢铁工业智能制造的“先行者”,在整体搬迁中打造领先的特钢全流程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据了解,今年初,中国工程院批准设立了“面向2035的流程制造业智能化目标、特征和路径战略研究”咨询项目。本次调研是该项目到企业的一次试点研究,以河钢石钢为调研对象之一,探讨如何实现全流程动态运行、管理、服务等过程的自感知、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关注如何构建基于信息物理融合的智能化工厂。

殷瑞钰一行还参观了公司炼钢厂、轧钢厂和钢益公司生产现场,并进行了调研交流。座谈交流会上,钢铁研究总院曾加庆副总工程师做“对钢铁流程智能化的思考”的技术报告,冶金自动化研究院孙彦广副院长做“关于钢铁工业集成优化的几点认识”的技术报告。河钢石钢副总经理张海宁结合之前调研组提供的“调研提纲”内容做整体情况介绍,首席专家封一丁介绍了河钢石钢在钢铁流程智能化方面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效果。调研组专家与河钢石钢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