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紧握产品升级结构调整的“敲门砖” ——河钢石钢加快二方审核提升品牌竞争力侧记

2018-08-14 16:0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钢石钢按照集团战略部署和要求,在推进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高端化的进程中,把通过高端客户二方审核作为进一步开拓高端市场的突破口,强力推进,取得了成效。截止到7月底,河钢石钢通过了美国德纳、万向精工等144个知名客户的二方审核项目,新增高端客户80家,河钢石钢的高端产品比例提升至74.6%,在特钢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全面布局系统推进

所谓“二方审核”,就是目前部分国内外知名企业对其供应商实行的产品质量管理审核认证程序。这些二方审核均由各个企业自行组织,以各企业的实际需要为标准,对供应商的产品质量、生产装备、工艺技术条件、生产过程、质量保证能力等进行全面而细致的考查审核,只有通过审核的单位才有成为这些企业供应商的资格。二方审核的周期较长,一般2到5年才能通过。因此,通过客户的二方审核是客户对供应商的一种肯定,二方审核成为了进入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一块“敲门砖”。

为加快二方审核步伐,去年9月,河钢石钢优化客户服务中心机构设置,撤消原有建制,新设立战略核心客户产品认证开发部(简称“认证部”)等四个部门,把客户和产品二方审核工作放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公司在去年刷新历史记录完成102个高端产品认证的基础上,提出2018年完成200个二方审核的目标。二方审核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完成目标?

“军令如山!我们不讲困难,不畏挑战,想尽一切办法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客户服务中心认证部总经理刘浩林说。认证部全面深入梳理公司现有客户和目标客户的信息,于年初筛选、确定了400个意向客户的二方审核目标。公司围绕“轴承钢上档次、汽车钢上水平”产品战略制高点,以汽车钢、工程机械用钢、高端轴承用钢为主攻方向,把需要重点攻关的项目纳入66个公司级作战项目里,组建“重装旅”全力推进该项工作。认证部把目标分解到销售中心每个公司和代表处,细化到每个销售员,制定了详细清晰的“网络图”,每个销售员需要完成的二方审核任务一目了然,全面布局为该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公司加大对认证工作的考核激励力度,有效激发职工的积极性。“我们制做了攻关项目推进看板并上墙,每周进行统计分析,每月进行总结、点评和通报。”认证部专员赵春华说道。看着公司通过的二方审核数量逐渐增多,他非常高兴。今年以来,河钢石钢先后通过了美国德纳、德国塞夫华兰德、万向精工等144个二方审核项目,进一步拓宽了高端市场,其中涉及钢种113个,几乎涵盖所有规格,实现销量增量3万余吨。

内外贸联动抢占高端

5月份,千里之外的销售中心华南公司销售员李玉亭传回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世界大型汽车零部件企业之一的美国德纳全球采购平台把河钢石钢纳入了合格供应商之中。该客户是全球汽车传动系统产品的领先企业,其准入门槛之高让很多钢企望而却步,通过该客户的二方审核是公司的认证项目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被公司纳入66项作战任务书项目里。早在7年前,李玉亭就开始对接该客户,期间遇到过无数碰壁和坎坷,但他没有放弃。“知名企业门槛高,不过一旦通过审核,高端产品的订单稳定,出局也不容易,值得我们付出时间和精力去开发。”李玉亭深知这个道理。在这7年中,他经过无数次的拜访和技术交流,使客户对河钢石钢产品有了深入、细致的了解,并抓住了难得的新品开发机会通过了批量试验,终于获得了这来之不易的供应商资格。

“全球供应商许可的取得将对欧美市场的德纳子分公司的开发起到积极推进作用,为公司进军国际高端市场打下了基础。”刘浩林说。这是二方审核工作内外贸联动的一次成功实践,为了进一步推进二方审核工作取得实效,认证部提出了“内外贸联动”的整体推进思路,即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资源共享,推动二方审核相互联动,协同支撑相互促进。

就拿世界排名第一的轴承生产企业SKF来说,河钢石钢内贸去年一年供该客户10多万吨高端产品,在国内市场与客户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国贸公司趁热打铁,借着国内融洽合作的契机,加强对SKF在国外其他子分公司的开发攻关。捷报不断传来,目前外贸对接的SKF公司在印尼、韩国、欧洲某些国家的企业均有较大进展,已经拿到了部分客户的试订单。

“取得国内外知名客户的二方审核数越多,公司的高端市场占有率越大,在行业的话语权也就越大。”正如客户服务中心总经理崔舒波所说,随着二方审核工作的深入开展,公司对客户的下游客户了解更加清楚,对整条产业链的深入了解能促进公司在细分市场上同类客户的开发。公司去年取得了德国大众总部的合格供应商资格证后,东北、浙江、江苏、重庆、天津等区域先后开发出多家大众指定的供货渠道,其中单一高端产品增量较去年同期增加8倍。

为产品升级加速

“二方审核不仅是进入高端客户的先决条件,还能提升公司基础管理水平。”技术中心总开发师戴观文说,在认证、审核过程中,客户最关心的是产品质量问题,对公司的基础管理、质量保证体系等都有十分严格的要求,这需要公司产销研各个部门联动配合,共同推进。

6月底,全球某知名乘用车变速箱生产企业来公司进行供应资格审核时,客户对公司生产现场及质量管理十分满意,并给出了90分以上的A级评价。同时也提出10余项轻微不符合项,公司结合客户的“问题清单”制定了整改计划,建立包括产销研相关人员在内的“微信群”随时交流整改情况,组织跟踪检查,形成PDCA管理闭环,并每周向客户通报整改完成进度情况。

“每一次客户现场审核都能促进我们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客户越高端要求越严格。在积极配合审核的过程中,我们能有效梳理和整改基础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夯实管理基础。”炼钢厂厂长刘勇说道。

推进二方审核工作是产品结构和客户端结构优化的源头,是开拓高端市场的必经之路。随着该工作的深入开展,河钢石钢不断完善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在样钢交付和新品交付时,公司的生产组织更具有针对性和严谨性,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加快了新客户开发速度,增强市场竞争力。(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