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陆明柱:怒目金刚VS低眉菩萨

2018-08-14 13:3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钢宣钢机电公司焦化电控工程部自控二组的组长陆明柱的心中既住着一个怒目的“金刚”,也住着一个低眉的“菩萨”。“他们”总会在关键时刻出现,与陆明柱共同维护着班组的和谐与安全。

陆明柱所在的班组肩负着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焦炉产线运焦区域皮带及干熄焦电气设备维护任务,维修区域范围大,任务多,职工的安全问题就成了他的一块“心病”。每次班组职工出去工作,他都是千叮万嘱,放不下心时,还常会跟去现场监督。“刚开始管理班组工作的时候,职工的习惯性违章特别多,安全工作便成了首要工作。职工能力强的干活倒是麻利,可就是不注重安全细节。因为这个,我在检修现场吹胡子瞪眼睛和人叫板的时候特别多。”陆明柱微笑着说起了刚开始当组长时的经历。

一次,陆明柱到焦四皮带配电室进行现场监督检查,看见李师傅并未进行二次验电就准备进行螺丝紧固,他一个箭步冲上去就拦下了李师傅:“是不是两人都试电确认没电了?” 急性子的李师傅不耐烦地回道“确认了。”陆明柱压下心头的暗火,拿起试电笔进行验电,试电笔亮了,设备尚未断电。此时,“怒目金刚”展现出了威严的一面,严厉的说道:“我强调了很多次,两个人出来干活,必须都用试电笔确认,万一谁的试电笔坏了,后果不堪设想!”“就是个小活儿,至于么?”李师傅心有不甘地嘀咕道。

看到李师傅还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陆明柱的“低眉菩萨”又出现了,他语气转缓道:“我也是为了你的安全着想,嫂子和孩子还在家等你回去呢,这万一出了什么事,我怎么和她们交代呀!再说了,咱组属你经验丰富,这年轻人们可都还要跟你学技术呢,你这榜样可不能竖成歪的不是?”一席话把李师傅说得心服口服。自此以后,李师傅再未出现过违章操作。

“看到问题必须说,发现违章必须制止,这是我作为组长的职责所在。当面指出别人的违章肯定会遇到一些人的不理解和抵触情绪,所以我会想方设法对职工的教育、沟通刚柔并举,让大家心服口服。”陆明柱如是说的也如此做的。“怒目金刚”出现时的他敢于抵制一切违章行为,规范班组职工检修作业。“低眉菩萨”呈现时的他时刻牢记企业和同事的安危。生命安全是第一位,这两者的结合让他将班组工作做得井井有条,安全作业成了班组的常态化。 (张佳)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