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为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厚植一方“沃土”
——河钢石钢炼钢厂将公司级技术质量攻关课题植入产线工作记事

2018-08-08 10:0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钢石钢炼钢厂现有兼职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149名,来自产线的班组长和生产技术骨干占到这支队伍的65.77%。怎样激发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立足产线、对接客户的积极性,怎样让技术质量攻关项目快速地在产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炼钢厂做出了许多有益的尝试。

他们按照河钢石钢要求,进一步规范了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管理,强化了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队伍建设,厚植的一方“沃土”为产线技术人员和生产骨干营造了“人人有课题、个个能攻关”的环境,从而也提升了大家对产线和市场的保障意识和支撑能力。

小微团队,精准推进定制化生产

“要精雕细琢每一个生产细节,还要不断优化工艺路线和操作规程。”7月26日,炼钢厂炼钢一段副段长、兼职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李世琪叮嘱着他的小微团队队友。

轴承钢号称“钢中之王”,其实物质量水平代表着钢铁企业的整体质量水平。一年前,河钢石钢进一步明确产品升级结构调整方向,将“轴承钢上档次,汽车钢上水平”作为两大产品战略制高点。今年初,又提出了“高标准轴承钢全面满足SKF3(高标准轴承钢的一个牌号)质量要求”的公司级攻关目标。

“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50%的高标准轴承钢满足SKF3质量要求。”炼钢厂青年技术人才主动聚集在一起成立小微团队,将公司级攻关项目“化整为零”,分若干阶段精准推进高标准轴承钢定制化生产,力争尽早攻克SKF3难题。小微团队先后试验了钢水扒渣、使用95SiC等技术措施,进一步规范了产线操作,高标准轴承钢质量一步一个台阶,7月份,56%以上的高标准轴承钢已经满足SKF3质量要求,目前已经实现第二阶段任务目标。

今年5月份,在小微团队中负责转炉冶炼环节的跟班质量工程师李世琪因出色的工作业绩脱颖而出,被安排在炼钢一段副段长的岗位上挂职锻炼,也成为了进一步完善的《炼钢厂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管理办法》的受益者之一。

模拟实验,在源头抢占市场先机

“这些日子,公司承接的新品样钢订单特别多,我们的工作也就变得更加忙碌。”7月27日下午,生产管理部的周订单计划发至炼钢厂,这意味着炼钢厂技术室工艺员王翠亮的“新一轮的战斗”又要打响了。配合A区产品增量,河钢石钢在炼钢厂增上了VD炉监控、连铸自动扒渣、自动加保护渣等新工艺措施,王翠亮要把客户对钢种的特殊要求一一整清,再为钢种设计出最佳工艺路线,“这个路线不是最复杂的,但一定是最合客户心愿的。”

一年多前,为满足某高端客户的特殊需求,王翠亮他们成立了“优化连铸工艺”攻关组,在大方坯连铸机中间包采用多孔水口进行浇铸,先是模拟实验,一遍又一遍积累数据、总结经验,再到小批量生产,再到量产,经过一年来的不懈努力,他们采用新工艺为客户提供多个样钢,各项指标全部到达客户要求,顺利通过了这家高端客户的二方资格审核。

此后不久,多孔水口工艺“植入”了炼钢厂新一批作业指导书,多孔水口的成功采用,既使河钢石钢特钢产品的质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又让河钢石钢在源头上抢占了市场先机,高端产品订单纷纷而至。“在批量生产的高端新品中有自己的付出,在河钢石钢挺进高端市场中有自己的努力,想想都能笑出声来。”王翠亮说着,真就笑出了声。

驻厂服务,赢得老伙伴追加订单

“现在,我都是在微信上得知客户的订单信息的。”7月30日,通过微信得知客户追加订单消息的炼钢厂连铸二段副段长、兼职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彭飞心里格外高兴,他把与客户的密切关系归功于此前一个多月的驻厂服务,“驻厂服务让我与客户建立起普遍客户关系,朋友多了,自然路就好走了。”

说起驻厂服务,彭飞感慨很多。今年3月份,作为河钢石钢零距离对接客户试点单位,炼钢厂开始物色驻厂服务队员,看到自己对接服务的客户———一家知名锻造企业正好在服务名单中,彭飞就主动报了名。“从走访时的‘蜻蜓点水’到在客户产线‘安营扎寨’,我对客户的了解更深入了,解决问题更有针对性了。”彭飞带着对标学习提升的决心走进客户,一方面了解客户诉求,利用河钢石钢的快速响应机制,不断帮客户解决技术和质量问题,另一方面将自己往日技术质量攻关的结论“泊”来实践,与客户产线相结合,他提出的优化工艺路线的建议立即得到了客户技术层的高度关注。

“精准对接客户,还让我们的攻关方向更准、目标更明确。”回来后的三个多月,彭飞根据客户需求不断丰富自己的攻关课题,攻克了如“降低连铸坯表面缺陷”等多项技术难题,大幅提升的产品质量为河钢石钢赢得了追加的新订单。(赵海燕)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