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冀中能源邯矿集团:深化改革激活力

2018-07-24 09:3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改革创新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动力活力所在。”面对“四步走”发展规划“最寒冷”一年的严峻形势倒逼,更加坚定了邯矿集团党政“以改革破难题、向改革要红利”的决心。

上半年,邯矿集团围绕“走轻资产经营之路”的转型发展目标,通过稳步实施机关机构“瘦身健体”、全面推行“公开招聘”选人制度、探索“薪酬激励”机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有效激发了企业转型发展的内在活力,企业呈现出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公司销售收入完成62.6亿元,同比增加了15亿元;人均收入同比人均增收2132元,实现自2012年以来首次止跌见涨。

“瘦身健体”,机构改革蹄急步稳

随着企业转型改革发展战略的实施,如何通过内部挖潜,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邯矿深化内部改革的先手棋是什么、当头炮打哪里?

“增强瘦身健体意识。以‘充实一线、压减二线、精干三线’为目标,以机构改革为重点,优化用工结构。各单位瘦身指标与绩效考核挂钩,实行责任目标管理。完善内部劳动用工制度,全年精减人员1200人以上。”2018年1月21日,邯矿集团四届三次职代会上,董事长、党委书记赵鹏飞明确了邯矿“三项制度”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

2018年是邯矿集团调整起步创新年,意味着企业管理架构、人力资源权重匹配等方方面面都要调整。

4月24日,由财务部、结算中心两部门合并组建资本运营部;5月29日,撤销审计部与原来法律事务转型合并组建法律审计事务部;6月12日,社区管理中心、机关生活服务中心、招待处、公安保卫部、机关门诊部撤并整合组建为建兴服务分公司。此外,通风部易名通防部,武装部划入组织部管理,社保中心并入人力资源部。按照企业转型发展的主与次、轻与重、急与缓,邯矿集团机关改革蹄急步稳,有序推进。

当然,机构改革不光“改头换面” 还要“脱胎换骨”。“成立资本运营部,标志着资本运作将成为邯矿转型改革发展的重要支撑。”6月20日上午,邯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赵鹏飞与资本运营部全体职工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道出了新部室组建的意义所在:“以往的简单记账、数字累计式财务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财务管理必须跟上企业转型改革发展步伐,切实搞好资本运作,不断改善融资结构,服务‘五个一’总体布局,助推转型改革发展战略实施。”

邯矿集团机构改革“瘦身”是手段,“健体”才是目的。4月24日,矿山管理分公司宣布组建;5月19日,矿山管理分公司成立大会召开。6月12日,建兴服务分公司宣布组建;7月12 日,建兴服务分公司正式成立。加之年初成立的运销分公司、物资供应分公司,邯矿集团四支转型发展“新军”先后组建完成,436人从原来“财政供养”,到现在“勇闯市场”。

邯矿集团组织部门介绍,上半年,撤并机关部室、二级单位11个,新成立5个。截至目前,机关部室和直管单位22个,与调整前相比减少了24个。适应“走轻资产经营之路”这一转型改革发展目标需要的邯矿管理体系架构初步确立,机构设置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更有效率。

为严格控制用工总量,优化人力资源结构,邯矿集团年初修订出台《减人提效管理办法》。4月份,《劳动用工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制定下发。6月中旬,邯矿集团四届三次职代会主席团扩大会,审议通过了《劳动合同制职工“离职托管”管理办法》《邯矿集团工资分配管理办法》,为畅通员工出口通道,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转型改革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统计显示,通过定编合岗、清理不规范用工等措施,今年上半年全公司实际减员1079人,超额完成2018年全年减人指标计划。截至6月底,全公司在册职工17945人,较2017年初减少3685人。

“公开招聘”,人才选拔阳光透明

企业发展,人才为本。邯矿转型,必须建设一支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

今年以来,邯矿集团党政抓住人才选拔这一关键环节,推进“公开招聘”选人用人机制的全面实施,充分体现“阳光透明、公平公正”原则,旨在最大限度激发邯矿人的爱企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

3月27日,邯矿集团下发《内部公开招聘团委书记》的通知,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公开招聘。4月20日上午,经过初审的5名青年才俊进入笔试、面试环节,邯矿集团总经理白忠胜、党委副书记张志武,以及公司有关部室负责人等9人担任面试评委;5月初,原陶二矿通风区副区长徐涛,以公开招聘第一名的成绩到邯矿集团团委副书记岗位履新。此前,针对这次招聘所谓的“提前内定”、“萝卜招聘”种种说法不攻自破。

如果说,公开招聘团委书记只是邯矿人事制度改革的一次成功“试水”的话;那么,运销分公司对所有中层干部实行竞聘上岗,则是邯矿集团选人用人机制的一次全面尝试。

“运销大舞台,有为你就来”。5月20日上午,在邯矿集团第二会议室,运销分公司全部中层管理岗位公开竞聘,45名竞聘者应聘36个岗位。5月31日,经过报名、答辩、评分、公示等公开透明竞聘环节,最终30名中层干部走马上任。自2018年1月运销分公司正式成立半年来,先后通过“公开招聘”选拔录用法律、政工、财务、业务员等各类人员,公司由原来成立之初65人发展到目前的108人。

新公司催生新机制,新机制激发新活力。运销分公司克服资金短缺,人员紧张等方面困难,上半年用1.8亿元投入撬动了32亿元收入。特别是,6月份物流销售收入由组建之初每月3亿元增加到12亿元,翻了两番,超过了全年120亿元奋斗目标的月度分解指标,公司呈现出物流收入、企业利润逐月攀升、蒸蒸日上的喜人势头。

一石激起千层浪。6月18日,云驾岭矿62名班组长在全矿公开竞聘。6月26日,《关于邯矿集团内部公开招聘审计人员的通知》在邯矿集团内部网发布。据公司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公开招聘将成为邯矿集团‘常态化’选人制度,为干部职工施展才华创造平台、搭建舞台、提供擂台。”

全面推行“公开招聘”选人机制的同时,邯矿集团进一步完善干部队伍的综合考评机制。从今年开始,邯矿集团对处级干部实行半年一考、科级干部一季一评。7月初,邯矿集团领导带队分三路深入基层单位,对进行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考评。上半年,邯矿集团党政领导曾经先后多次对生产、安全、环保、稳定等工作被动的单位有关领导进行约谈,并对相关责任人做出罚款、通报、检查及组织调整等处理决定。“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一切从服务邯矿转型发展大业出发,倡导勇于负责、开拓进取的担当精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打造坚强过硬敢打必胜的干部队伍。

“薪酬改革 ”,云矿经验率先破题

进入2018年后,因受资源等方面主客观原因影响,使得云驾岭这个昔日“邯矿综合实力第一大矿”备感日子的“寒冷”。

“如何重塑云矿新发展观,当好排头兵,树立新形象,打造新标杆。”4月6日,邯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赵鹏飞在与该矿领导班子成员座谈时留下一项课题。

善于创新的云矿人决心靠深化改革破解难题。上半年以来,该矿以“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深化薪酬制度改革,推出“定量+阶梯激励”工资考核办法,以量定资,上不封顶;实施“定员+区队自主调控”内部用工制度,增工不增资、减人不减薪;技术工人每月奖励500元,保证一线用工稳定性。通过一系列薪酬制度改革,该矿“充实一线、压减二线、精干三线”的用工结构日趋合理。

改革增动力,改革激活力,改革出红利。云驾岭矿推行用工薪酬市场化运作,进一步优化了提升劳动力资源价值,实现了减人增效、降本求生。上半年,该矿职工出勤率较同比提高了15%,井下一线职工工资同比每工增加60元,矿井单产单进水平提高30%,原煤产量、掘进进尺、吨煤成本、利润等多项指标全线飘红。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云驾岭矿的薪酬改革实践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5月30日,邯矿集团在云驾岭矿召开经验交流会。6月初,邯矿集团专门下发《关于学习云驾岭煤矿劳动用工绩效管理经验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学习推广云矿成功经验。7月份开始,企业管理部、人力资源部牵头组织机关相关部室对各单位学习情况进行督导。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7月10日,邯矿集团下半年工作会上,董事长、党委书记赵鹏飞总结到:“上半年的工作充分证明,实施转型改革发展战略,走轻资产经营之路对于邯矿集团来讲,是度危脱困的必然选择,是稳健发展的关键一招,早转型早主动,早改革早受益。下半年,要围绕转型急需、改革急用、职工急盼,把调整起步创新年的各项工作继续往深里、往实里做。”

改革永远在路上。邯矿集团深化改革攻坚战已经启幕;必将以深化改革的新成效,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取得新胜利。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