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高效安全防烫伤 自制工具显神威

2018-07-16 08:4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抓紧时间换水口!”6月26日16点,河钢石钢炼钢厂生产准备工段的钢包维护区,天车刚把一个钢包吊放在维护支架上,丙班班长王兴国就下达了工作指令。

钢包准备工眭之伍迅速行动,三下两下拆卸了下水口等部件后,转身从一旁端起一个三条腿的支架放在了水口处,一旁的工友迅速搬过一个液压缸安到了支架的一头。眭之伍拿起一支一端开洞,另一端装着活动轴销的拉杆从钢包后部顺着上水口捅了进去,等一端的轴销通过水口并自动翻转后,往回一拉,让拉杆前段的轴销卡住水口的一侧,迅速将拉杆的另一端用螺栓与后面的液压缸连杆进行连接。确认连接牢固后,眭之伍按下液压缸的启动按钮,液压缸缓缓收缩,同时连杆带动拉杆稳稳地将钢包的上水口拉了出来。眭之伍和工友分工明确,一人清理水口安装位,一人给新水口涂抹耐火泥,随后两人配合,迅速将新水口安装到位。整个水口的更换时间仅用时6分钟。

“我们自行设计制作的拔上水口专用工具投入使用后,劳动效率不是一般的高!”掩不住满脸的高兴,王兴国眉飞色舞地向笔者介绍了他们研发拔上水口专用工具的经过。

原来,在生产准备工段,钢包上水口更换是钢包维护的一个重要的作业环节。多年来,职工们更换上水口方式都是用一根长6米一端带卡座的拉杆从钢包包口前穿进,再由六七名职工从钢包后面拽着拉杆像拔河一样将水口拽出。作业环境温度高、作业条件艰苦不说,从包口前穿拉杆,危害因素多,作业不安全;拉拔过程需要多人操作,职工劳动强度非常大。“钢包里的温度能上千,长拉杆不一会就发烫了,时不时就有人被烫着。换个水口,没有十几分钟下不来。”王兴国回忆道。

能不能做一个工具,让换水口的工作更轻松更安全一些呢?为了降低职工劳动强度和作业过程的安全风险,生产准备工段“问计于民”,组织大家伙开动脑筋想办法,围绕研制一套实用的工具开始攻关。他们多方查阅资料,向兄弟单位取经求宝,经过反复研究,多方论证,反复试验,历时近半年,最终确定了应用液压动力的工具制作方案。

在炼钢厂和相关单位的支持下,4月底,生产准备工段终于成功制作出了一套拔上水口的专用工具。这个工具有三个部分:支座、液压缸、拉杆。工作时先将支座固定在滑动水口机构上,装上液压缸,将专用拉杆从钢包后面穿入水口卡住,连接好之后,就可以用液压的力量将水口拔出。“过去需要七八个人才能干完的活,现在只需两个人即可,还一点不费劲!”对工具的使用效果,王新国非常满意。“关键是安全!弟兄们再也不怕被烫着啦!”亲身体会到了专用工具的便利性和安全性,眭之伍和同事们更是乐得合不拢嘴。(张程鹏 齐会青)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