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躬身一线 深耕党员“责任田”
——记河钢集团优秀共产党员、河钢石钢炼钢厂连铸党支部书记、连铸一段副段长范俊硕

2018-07-16 08:4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扎根产线20多年,把一名共产党员的拳拳之心和聪明才智奉献给企业;他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党员和职工筑牢安全基础;他敢于创新,攻克一个个生产技术难题,破解质量提升关键“密码”……他就是河钢石钢炼钢厂连铸党支部书记、连铸一段副段长范俊硕。

“三大抓手”打造平安工段

范俊硕把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作为主管安全的副段长,范俊硕创新安全管理方法,以“反三违常态化、隐患排查专业化、非常规作业管理规范化”为三大抓手,夯实安全基础,打造平安工段。

范俊硕把安全工作纳入到党员“先锋指数”管理中,要求党员率先垂范,带头做本质安全人,调动全体职工主动参与到安全工作中。在职工眼里,他搞起安全工作来不留情面,保持对“三违”的高压态势不放松,抓典型、严问责。每月他对违章典型进行剖析,利用各种会议曝光违章者。随着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职工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现场违章行为逐渐减少。

“陈士桥认真排查隐患,检查时发现钢包转台驱动马达漏气的安全隐患,并积极处置,奖励200元。”6月15日的班会上,范俊硕宣布了对该工段浇钢工陈士桥的奖励意见。“隐患排查正激励机制”是范俊硕创新安全管理的措施之一。为了实现隐患排查专业化,他完善工段隐患排查管理制度,提出实施分级控制制度,班组长查重点、安全员查基础和隐患验证、岗位工按网格划分查区域。同时,范俊硕完善非常规作业管理制度,新增对作业过程易发违章行为辨识;规范作业票填写、固化作业结束措施评审;落实“零”汇报制度,对节假日、极端天气等非常规作业实施提级管控,实现了所有非常规作业安全受控。

党员领跑创新创效

范俊硕是位爱琢磨、善创新的人,他总是能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想办法进行小改小革。

创新连铸中间包水口在线烘烤底抽气控制方法是范俊硕创新生产工艺的一次成功尝试。以前,连铸工段在中间包烘烤过程塞棒和浸入式水口中容易发生氧化,氧化脱落的耐材进入钢水中不仅影响钢水质量,还让连铸机开浇困难。看着职工总是为此发愁,范俊硕带领党员骨干潜心研究解决办法,提出了一种连铸中间包水口在线烘烤底抽气控制方法,即采用气体喷射引流技术,将中包内高温气体抽入水口,使耐材快速升温从而防止耐材氧化。原理很简单,但配套的底抽风装置如何制作难倒了大家。为了让这个构想变成现实,他们研究设备原理,查找相关资料,根据生产需要设计装置图纸,在现场反复做实验,经过2个多月的不断优化和改进,终于成功设计出底抽风装置,取代大功率抽风机及抽风管道。范俊硕和工友创新的这一工艺方法不仅提升了钢水质量,还大幅降低了设备投入及能源介质费用,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在连铸一段,总能看到职工拿废弃的圆钢制作一种“Z”型钩,这种“Z”型钩也是范俊硕的小发明之一。以前小方坯连铸机快换时需加引锭钩连接来增强铸坯接头强度,保证快换成功。这种引锭钩每个40元,工段每个月消耗300个左右,一个月下来成本得一万多元。这看着不起眼的钩子还要花费这么多钱,范俊硕打起了引锭钩的主意。他反复研究引锭钩的材质、制作原理,经过多次试验,他自制的“Z”型钩就“诞生”了。这种“Z”型钩不仅制作方便简单,安装起来比原来的引锭钩还方便省力,职工纷纷为范俊硕的小发明点赞。“使用‘Z’型钩替代引锭钩后,为工段节约了10多万元的备件费用。”范俊硕高兴地说。

除此之外,他还提出并实施“大包盖防脱钩装置改造”等小建议16项,不仅解决了产线难题,还为企业创效100余万元。

冲锋在前破解质量难题

6月25日,炼钢厂0号连铸机浇钢平台一片繁忙,正在进行开浇作业。浇钢工赵占伟熟练地开启塞棒,控制钢流。该班生产的是供国内某知名客户的高端轴承钢,岗位职工严格按照操作要点操作,生产十分顺利。“多亏了范段长总结的一套操作方法,给我们进行培训后,提升了大家的操作技能,现在用小方坯生产高端产品质量不断提升。”赵占伟高兴地说。

这事还得从去年8月份说起,由于小方坯铸坯断面小,以前使用的中包整体水口较粗,生产时结晶器弯月面有效钢水面积小,容易造成拉钢过程中结晶器化渣不良,夹杂上浮效果差的问题。为了提升产品质量,范俊硕提出缩小水口直径,充分发挥保护渣吸附夹杂的作用。但新水口的使用推广并不如他想象的那么容易,他在跟职工交流时得知,缩小水口后,职工按照原来的工艺参数操作时,容易出现结流事故,所以一些职工对使用新的水口有畏难情绪。“不能因为一点阻力就止步,为了提升质量再难也要上。”范俊硕说。他利用工余时间对缩小后的水口过钢量进行精确计算,蹲守现场摸索水口开浇控流数据,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要点,并利用班会时间对职工进行培训,积极推行标准化操作和标准化岗建设,顺利完成新水口的推广应用,该工段的质量指标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范俊硕组织党员骨干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发力高端产品质量提升,重点对连铸坯及轧材表面裂纹、低倍质量等问题进行攻关,全面改善连铸坯质量水平,高端轴承钢氧含量降低到6.06ppm,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连铸坯低倍裂纹缺陷率较去年降低2.64%。(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