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三友对职工“爱你没商量”

2018-07-09 10:43:15 来源:河北工人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集团工会组织我们14名集团劳模参加劳模疗休养,7天时间里,我们欣赏到了江西的美景,开拓了眼界增进了交流,更收获了快乐与感悟。”近日,唐山三友集团赵景辉谈及他和其他13名劳模“秋季荣誉游”时,幸福之情溢于言表。算上“春季健康游、夏季清凉游”,在2017年,三友集团工会共组织了3000余名职工享受到了这样的休养福利。

作为全国纯碱、化纤行业的排头兵,河北省重点骨干企业,三友集团凭借近20年的发展,在推动社会就业、改善百姓生活方面做出了不小贡献。

在全国人大代表、三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么志义的治企理念当中,始终坚持这样的信条——“职工是企业的根、企业的宝”,三友对职工就是“爱你没商量”。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职工过上好日子”

“之前上班都是骑自行车,赶上雨雪天气时刻担心安全和迟到问题,现在好了,通勤车站点就在家门口,安全、免费又舒适。”氯碱公司职工王大壮一语道出了职工通勤车带来的便利。

2017年5月,三友集团投入1000余万元购置的20辆通勤客车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白班和夜班职工上下班全覆盖。而这,正是年初职代会上集团承诺为职工办的10件好事实事之一。

早在1998年三友集团成立,面对重重困难,么志义就做出庄严承诺:去借,去找,去贷款,也要给职工发工资发奖金,保证职工有钱花、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

如今的三友,一年一个新台阶,但“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的宗旨始终没有变。

坚持提高职工收入不动摇。去年年初,三友集团全面推行企业年金制度,这是继实施艰苦岗位津贴、提高餐补标准,以及全员增资后,提高职工幸福指数的又一重大举措,使三友职工的养老体系中又多了一层福利保障。

坚持不让一名职工掉队。对于一些患重大疾病的职工家庭,集团工会按季度或在重大节日期间进行重点帮扶,同时,深入开展“春送健康、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主题活动,做到帮扶“广覆盖、不遗漏”。同时,还出台了《职工团体医疗补充保险实施办法》,切实为职工减轻医疗负担,有效防止因病致贫。

“办好职工的事就是办好三友的事”

在董事长么志义眼中,“职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资产,让职工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极大地分享企业科学发展成果。”

为此,集团工会坚持做到好事实事与职工需求“零对接”。工会每年都要广泛征求职工意见,了解各方面需求,其中解决职工子女就业1000多人,消除了职工最大的后顾之忧。此外,围绕职工关心的饮食安全,常态化推进“四个放心”工程,让职工喝上放心的水,吃上放心的粮、菜、肉。“从去年开始,集团又为职工发放食用盐、食用碱,我们在巡视的过程当中,一些职工提出地处沿海地区,希望将加碘盐改为无碘盐。为了职工生活得更健康,集团听职工心声说办就办。”一名工会负责人表示。

花园式厂区扮靓职工生产生活环境。2016年投资6000多万元,深入开展环境治理工程,新增绿化面积5.3万平方米,企业面貌焕然一新。此外,依托6S管理,改善了620个班组岗位环境……工作在花园式厂区,职工心情舒畅,干劲倍增。

“有健康才有未来,实现全员健康,全面幸福”

去年,国家提出“健康中国”战略,三友同样对职工健康管理作出了全方位安排部署。从制定实施《员工健康管理工作方案》,到职工食堂推出“健康菜谱”科学调整饮食结构,再到“全员健康,全面幸福”,三友人的“健康观”不断刷新。

在三友集团,职工健身活动趋于常态化,职工成为各项文体活动的主角,集团工会每年举办健身四季行及各类节日文化活动近百场次。每两年组织一次职工运动会,点燃运动激情,掀起健身热潮。目前,各公司都建立了职工室内健身场所。

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组织全员健康体检,并根据不同群体制定体检套餐,如,针对女职工、特殊岗位人员及沿海地区常见疾病等增加体检项目。此外,每年举办各类健康知识讲座和基层义诊等20场次。

每年投入近300万元用于职工外出休养,涵盖一线职工、劳动模范、管理干部、技术骨干等各层面,进一步增强职工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如今,三友的职工健康管理已经做到有制度、有投入、有计划、有实施,么志义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企业健康,职工幸福!”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