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张晓严”:安全管理有“绝招”

2018-07-05 14:5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晓严本名张晓锐,是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冲渣作业区天车一组的安全员,也是该部最年轻的安全工作者。别看岁数小,对工作绝对不含糊。只要和安全沾边的管理,他都是一张包公脸,因此大家都叫他为张晓严

敢较真张晓严安全管理的第一招。他常说: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是规章制度执行的监督者,遇到任何违规违章状况都要敢于较真、敢于制止。在一次检修中,班组安排当班职工刘国辉、宋金河对天车减速机、大小车走行装置润滑情况进行检查,谁料二人为了图省事,在检查2#天车走行减速机时,想着用撬棍将减速机壳体撬起,以一目了然看到油脂情况。正准备实施这一方案时,正好被现场巡检的张晓严看到。你们这是干什么?这是违章作业啊!”“哪有那么巧啊?这个省时省力的方法我看行得通!站在一旁的宋金河反驳道。听到这里,小张一下子来了火气,大声呵斥道:就知道图省事、心存侥幸,要是壳体没撬好,一下子落下来怎么办?到那时肠子都悔青了!有我在,违章作业想都甭想!看到较真的小张因愤怒变型的脸庞,两人只好乖乖地按照检查规程规范作业。

事故发生就在一念间,怕麻烦图省事可是安全工作大敌呀,二位哥哥都是老工人了,咱可不能成为年轻人的反面教材啊!检查作业结束后,张晓严语重心长地说道,二人连连点头,脸上热辣辣地。

对症下药张晓严的另一管理秘诀。为了让多数工友心服口服,他摒弃了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安全管理方法,把上级安全部门下发的各类安全文件、事故案例进行分类整理,并对与天车操作相关、相近的各类事故案例制作成班组安全培训教案,充分利用安全活动日、班组安全微信群,运用视频播放器材,将事故案例分批次为工友播放观看,对于视频中出现的相似操作,他会立即暂停播放进行解说,以此提醒大家哪些是违章点、哪些是操作要点。在他这个对症下药培训法实施中,大家的安全意识有了质的提升。

开小灶张晓严安全管理的第三利器。话说这两大招下来,多数职工都能变得遵章守纪了。但仍有个别顽固分子难以驯服张晓严就为他们开小灶。青工马文强工作起来风风火火,操作也是绝对高手,但是却有一个安全硬伤,那就是天车停止作业后,从来都不打铁鞋,这样极易造成天车溜车引发设备、人身伤害事故,屡禁不止后,张晓严索性就在马文强作业时盯守在现场,看到他作业结束下车后,便会扯着嗓子对他喊话停车打铁鞋、动车鸣铃,你做到了吗?今天风大,好好检查一下停车作业是不是安全!……就这样,经过几天的盯守提醒后,小马上车操作、停车作业逐渐变得规范了,随后,他又采取连续跟踪、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在这样的软硬兼施中,小马被彻底驯服了。

在张晓锐竭心尽力管理中,天车组成为作业区的安全标杆班组,大家高度称赞他的同时,有文采的工友们还给他编了一首打油诗:

张晓严不简单,安全管理敢争先。

定制度出奇招,违规违纪不轻饶。

严管理出成绩,扫除一切坏陋习。

年纪轻责任强,安全卫士美名扬!(张强 高美丽)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