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华北制药:让“软实力”为企业发展创造价值

2018-07-05 09:5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国有大型制药企业,华北制药集团党委充分发挥独特政治资源优势,通过筑牢理论根基、深植品质文化、借势新闻力量“三个路径”,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软实力”转化为企业生产力,促进了企业价值、品牌价值、产品价值的提升,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硬价值”。

筑牢理论根基,释放企业价值

“结合今天的学习和分管的工作,我认为,下一步公司应该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夜幕降临,华北制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热情不减,讨论正酣。

在华北制药领导干部中,“学习”是个高频词,也是老传统。公司党委以理论学习为抓手,着力打造“领头雁”工程,搭建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形势任务报告会和华药大讲堂“三大学习平台”。七年常抓不懈的学习实践,不仅让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三大学习平台”也成为了领导干部深入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研讨工作的交流平台。在国企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后,公司党委提出“党委前置程序要前置到思想”的观点,进一步坚定了通过学习实现领导干部思想解放,素质提升,决策科学的目标定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及实操》《意识形态工作及网络舆情处置》《医药行业政策分析》……通过近期华药大讲堂、形势任务报告会的学习内容可以看出,华北制药党委非常注重学习的目的性和前瞻性,兼顾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同步进行。为把重点知识学深、学透,切实在企业实践中发挥作用,公司党委中心组采取“1+1”靶向式学习,针对大讲堂学习的1个理论热点,后续在中心组学习中开展1项专题研讨,实现了“1+1”联动。在巩固传统课堂学习、编辑电子学习专刊指导自学的基础上还广泛开展线上学习,使学习覆盖面更加广泛。七年的坚持,让华北制药“三大学习平台”的品牌示范效应得以放大,“学习”在企业内部蔚然成风。从领导班子到中层干部再到基层部门甚至班组,学习的触角传递到了企业的“神经末梢”。

广泛深入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让领导干部决策能力、执行能力和职业素养整体提升。从顶层设计上明晰了“管理再造、战略再造、文化再造”的路径和新华药建设的战略愿景。今年上半年,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向好,企业逐渐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深植品质文化,培育品牌价值

在学习中汲取新思想,创新发展新思路。华北制药将传统的“质量”精神外延扩展至企业的产品、人文和运营品质等方面,通过文化力提升品牌力,2018年华北制药品牌价值达到196.62亿元。

华北制药坚持“好人品决定好药品”的理念,在培育优秀员工队伍上下功夫,打造文化内聚力,为品牌赋值。从2012年至今,公司坚持每年开展一项大型文化活动,通过情景剧、快板、朗诵、说唱等轻松灵活的形式把群众性创新成果搬上舞台,把先进人物事迹搬上舞台,让无形的文化具体化,形成了强大的粘合作用、激活作用和催化作用。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全国最美职工——齐名就是从“感动华药十大人物”走出的先进典型。齐名获得全国大奖之后,公司党委先后启动了“寻找齐名们”“学习齐名精神,做最美华药人”等主题实践活动,一批“齐名式”先进人物涌现出来。“齐名”在华药成为一个群体,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主流。

华北制药深谙,客户对企业文化的认可是双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前提。于是,公司党委着力打造文化外张力,用文化影响客户、消费者和投资者。“品质文化之旅”这项品牌活动便由此而生。自2016年启动以来,每个季度邀请市民、中小学生、经销商、医生走进企业。通过文化体验、知识科普、产品感知等丰富的活动内容,互动体验的方式让华北制药的文化、品牌、产品走进百姓心里。活动中市民感慨“原来我们身边有这么大、这么好的药厂”。“参观完,我们不仅仅知道了药品的生产过程,还感受到华北制药的产品值得信赖。”还有参观者即兴赋诗:“参观老厂倍思量,浮现往日机器忙,奖牌闪闪初心著,高塔巍峨壮志昂”。用文化做起点,以产品为终点,通过文化之旅形成了一个“文化——品牌——市场”的良性闭环。

借势新闻影响力,提升产品价值

“华北制药大爱清‘尘’”“情系边疆 爱心赠药”……一条条暖心的微信推送不断刷屏着朋友圈。

伴随着自媒体效果的日益彰显,华北制药积极转变新闻宣传的思路和方法,用新闻宣传服务营销,让新闻事件助力营销。一方面,借助企业内刊、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等宣传阵地,把一系列文化宣传活动绵延不断地输送到了市场终端。另一方面,在新闻营销中突出新闻事件的策划,用企业新闻提升企业形象。“关爱环卫工人行动”“器官捐献志愿者宣传大会”等等彰显了华北制药的社会担当,通过网络、纸媒、电视、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进行全媒体新闻传播,提升了企业美誉度。借助新媒体开展的“分享式营销”,通过产品和健康知识的宣传,直接拉动市场购买力,让新闻宣传为社会提供专业服务,提升产品价值,为企业带来效益。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华北制药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按照“思想引领求创新、文化引领抓特色、舆论引领寻突破”的总体思路,用更响亮的主旋律、更强劲的正能量,激励着全体华药人以昂扬的姿态奋进在美丽新华药建设的征程中。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