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头条

东方物探16年打造物探中国“芯”走向世界

2018-07-05 09:2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2002年至今,位于涿州市的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物探”)坚持自主软件研发,GeoEast等软件在国际前沿物探技术领域不断突破,已成为中国石油地震资料处理解释的主流平台。目前,该公司在海外已为59个国家提供技术服务。

东方物探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属专门从事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服务的专业化公司,是以地球物理方法勘探油气资源为核心业务,集油气陆上、海上勘探,资料处理解释,综合物化探,信息技术服务和物探装备、软件研发制造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化技术服务公司,是中国石油找油找气的主力军和战略部队。

物探是在地下岩层中发现油气的技术,处于石油产业链最上游。其中最重要的地震勘探包括数据采集、处理、解释三大环节,业界形象称之为给大地做“CT”:先是“CT机”进行扫描搜集数据,然后把数据处理成清晰准确的“CT图片”,再通过对图片解释,分析判断出油气分布,确定打井位置。

曾获中国政府“友谊奖”的戴南浔博士说,石油勘探对象深埋地下数千米,钻井成本十分昂贵。人工地震勘探以波动成像原理可获取地下上万米深度范围内的三维地质构造及岩性特征图像,以指导钻孔定位。“这是减少勘探投入风险、提高效率效益最有效的技术手段。”

戴南浔是国际地球物理界波动方程叠前偏移软件产品开发的著名专家,在海外工作多年。2009年加入东方物探进行GeoEast-Lightning叠前深度偏移软件系统(闪电软件)研发。

东方物探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震资料处理、解释软件作为“CT机”核心,是衡量国家物探技术水平高低的标志之一。而长期以来,中国石油物探技术软件主要依赖国外引进。经过研发,2004年底发布的GeoEastV1.0产品,结束了中国石油没有自己的地震数据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的历史。

2010年底,戴南浔和团队成功研发GeoEast子系统——闪电软件。他说,实验证明,软件运行十分稳定,其计算效率远超国际上同类产品。

多波地震和各向异性领域专家李向阳博士,也一直从事GeoEast系列软件研发。近年,他在中国带领团队发布了地震综合裂缝预测软件和多波地震资料处理软件等成果,2016年还开发出中国第一套商业化多波资料处理软件系统。

东方物探常务副总经理郑华生表示,东方物探将矢志不渝地致力于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国际品牌,不仅为发展中国的石油事业砥砺奋进,也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和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油气事业的共同进步,让中国品牌在世界舞台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