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安全锁”锁住安全有保障

2018-07-04 16:2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早7:40分,走进河钢宣钢线材事业部线材作业一区加热炉生产现场,会发现加热炉周围围绕着一圈护栏,且大门上着锁,去往炉底的通口、操作箱、配电柜等也都上了锁,而开启这些锁子的钥匙都被统一的放置在操作室的小盒子里。

为什么上这么多锁?原来,为了保障操作作业安全,该作业区创造性地实施了安全锁定管理模式。安全锁定作用于员工在设备检修和产线正常运行时,当班每名职工使用不同的锁将炉区所有钥匙存放于内,使工作场所、设备设施处于安全状态。这样一来,既可确保设备检修、点巡检时无法单人私自作业,也能有效控制违章行为,确保企业财产安全。

“学习镁铝经验,重要的是不折不扣的落实,努力实现大安全目标。”作业区安全员田德志畅谈着自己的感受。“加热炉使用焦炉煤气和高炉煤气进行加热,是一个高危环境,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我们发动岗位人员辨别危险因素,完善安全锁的使用内容,从起初锁定区域通道,扩展到锁定多种设备,从单一锁定扩展到可辨别的锁定,如汽化冷却设备使用长锁,通道使用圆锁,煤气阀门使用刀把锁……目前已经做到全部覆盖。”

安全锁从“一个点”到“全覆盖”已成为呵护职工安全的重要措施,也形成了煤气区域的特有安全文化。

这不,职工上岗前,先逐项进行确认,检查劳保用品的穿戴,检查煤气报警装置的安全性能,检查煤气防护装置的压力,检查煤气的含量等等,然后认真填写安全台账,在每一项内容下面打上一个“√”,随后才开始进入新一天的工作。(李鸿 王杨)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