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钢宣钢:破解高端产品提档有绝招

2018-06-29 08:3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午9:00时,走进河钢宣钢线材事业部焊丝产线,技术研发团队的青年职工吴建军专心致志电脑前查看密密麻麻的工艺数据,出炉温度、粗轧温度、中轧温度、精轧温度……一组组进行细致对比,然后把吐丝温度的工艺数据标红,为什么标红,这有什么秘密,如此高度关注?“吐丝温度发生变化,红色吸引人的眼球,引起大家的共同关注,也是我们利用大数据分析破解生产难题的利器。”

吴建军毫无保留抛出自己研究生产工艺的秘籍。原来,河钢宣钢线材事业部工会以“两个结构”优化为切入点,开展“看状态零废品、盯过程零异议、要结果零缺陷”劳动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年轻人喜欢利用信息化、现代化、数据化的工具的特点,推进高端产品结构调整。吴建军作为线材技术研发团队的青年生力军,对接高端用户,以需求为牵引,深入焊丝生产的最前沿阵地,对生产工艺进行研究和分析,确保焊丝产品再上新台阶。

“在对接直供特殊用户中,我们发现ER70s-6焊丝钢产品氧化铁皮剥壳难,对后续加工有影响。”对接市场,用户的需求成为吴建军工作中的“行动指南”,他打开了全部数据库资源,对整个生产工艺进行详细研究,选中10余个因素进行统计和筛选,找到关键要素:加热温度、吐丝温度、缓冷速度,利用精益“6δ”利器,对统计数据进行方差和公差分析,最后锁定突破点,氧化铁皮易剥壳必须增加的厚度,必须从吐丝温度进行突破。

“掌握和利用统计和分析方法,可以提高分析能力,提高标准和站位,把沉睡的数据资源挖掘出来,准确找到突破点,迅速进行突破。”吴建军深有感触,生产中,他以10支为一个试验组进行实验,每次提高吐丝温度5摄氏度,组织职工进行现场取样,直接送到实验室进行化验,每一次调整,都向着目标靠近,也让大家信心倍增。

“生产工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牵一发而动全身,吐丝机温度的调整每一步都如履薄冰,建立工艺数据模型,做好数据统计和积累,逐渐形成大数据体系,落实定制生产,满足用户需求。”经过了四次试验后,4次调整后,实验室的统计数据结果很快让大家喜出望外,吐丝温度提高20摄氏度以后,氧化铁皮的厚度也随之增加,ER70s-6直供某特殊用户的产品达到了要求

“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谁能充分利用大数据这个利器,谁就能抓住机遇,拔得头筹。”吴建军在微信中分享自己的感受,赢得来自全厂干部职工的点赞。 (李鸿)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