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冀中股份邢台矿“健康档案”护航设备运转

2018-06-28 09:3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前设备出现了故障,要一点点拆开逐一排查故障点,现在只要对照设备上的标签和‘健康档案’,很快就能找到该设备上次的维修人员和设备故障点,无形中提升了工作效率。”冀中股份邢台矿掘进预备队的维修工崔海印喜滋滋地介绍说。

以往在设备维修中,为抢工时求效率,维修人员只对设备主要故障进行修理,对于不影响设备运行的潜在隐患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样“带病作业”的设备很容易在后期生产中引发其他故障。反复维修不仅耽误生产还费时费力,加重了维修负担,增加了维修成本。为此,今年来该矿立足机电设备多、工艺复杂、维修量大等实际,严抓设备维修流程,推行可追溯式管理模式,将设备分工包机到人。凡发现因维修效果不理想而出现质量问题的情况,一律追究到个人。具体做法为:推行设备维修“实名终身包机制”,为每台设备配备“专人医生”,并建立起设备修复“健康档案”。不仅将何时、何人因何种故障检修了何种型号的设备,维修过程中更换了什么配件、排查过哪些线路等详细信息记录在册,还严细了考核,将设备运转率、开机率与使用单位、维修人员等实行收入挂钩,全力确保设备安全运转。

“伴随着矿井工作面频繁搬迁,设备周转更加频繁,加之设备老化等问题,设备维修量日渐增多,而设备维修人员并不固定,一台设备损坏往往要多方排查才能确定故障点,不仅维修工常常是井上井下来回奔忙,还极大地影响了维修效率和井下生产。” 谈起之所以要建立维修档案,实行实名终身包机,该矿机电副矿长王荃一语中的。

“以前更换轴承等部件时,都是凭感觉和经验。现在检修时,我们就可以根据档案记录原始资料,有针对性地进行维修,及时更换到期的零部件,避免了无效返工浪费和材料消耗,确保了设备安全运转。”说起矿上新出台的设备包保政策,机修厂技术员朱嘉翱直竖大拇哥。

据了解,邢台矿推行“实名终身包机制”和设备修复“健康档案”以来,在不降低检修质量的前提下,检修效率也大幅提升。仅机修厂每月维修防爆开关、电机、变压器等设备的数量,就从原来的90台左右增加到现在的150台左右。材料消耗也大幅降低,仅配件材料费每月便可为企业节约3万余元,同时维修人员应急下井维修的次数也明显减少。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