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钢宣钢加快计控系统支撑体系建设,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8-06-27 08:4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开河钢宣钢设备维修招标在线审批系统手机APP,从设备维修申报、招标信息管理到招标情况介绍,直至最后招标审批工作完成,实现全程跟踪;化验自动采集程序的开发实现对产品质量检验的全程监控,使检化验工作更加高效规范;通过使用安装有二维防伪码系统的手机进行钢材标牌二维防伪码扫描,实现对所售产品牌号、规格、批号、件次、重量、生产日期以及河钢宣钢标志等详细信息的全程展示,让销售更加便捷,让客户更加放心;而炼铁系统2号高炉等重点区域除尘布袋检漏及监测系统的高效运行让生产更加清洁,环境更加美好……

这些,都是河钢宣钢公司计控系统加快系统支撑体系建设的缩影。

2018年,河钢宣钢提出提升效率、提档晋级目标,与此同时也把系统提升上升到更为重要的高度。河钢宣钢计控系统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和公司部署要求,发挥专业优势,持续提升计控系统管理水平和支撑能力,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全力推动公司向着更加智慧高效清洁的钢企迈进,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提升两化水平 深度服务产线

“公司信息化、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我们产品质量管控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人工操作相比,焦化化验自动采集程序的开发和使用让检化验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还降低了我们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5月27日,技术中心钢后实验室主任许鸿英如实说。自焦化化验自动采集程序开发上线以来,良好的效果受到化验工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自5月份接到本项开发任务以来,计控中心信息开发维护检修站技术人员就卯足了劲,本着提高服务质量,满足生产需求的原则,全力做好程序开发工作。技术骨干高志永、与“90后”小将汪洋负责本次程序的具体开发工作。在高志永的指导下,汪洋大胆挑起大梁,深入公司钢后焦化实验室进行了全面的需求调研与分析,并撰写出了详细的情况调研报告。完成调研后,与组长袁建、高志永一起,为本程序的开发制定了详细的设计说明书。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化验自动采集程序的自主开发,并逐个开发了水分检化验、硫检化验、热值仪、公分仪等一系列不同类型检化验仪器的接口程序,实现了检化验仪器的技术对接,保留了检化验结果的原始数据,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了公司焦化检化验质量管理技术,确保为高炉生产提供准确可靠的检测数据支持。

今年以来,计控中心强化电气自动化设备的管理提升,着力做好公司所辖自动化设备的隐患排查工作,先后督促对产线关键检测设备进行整改完善,并做好功能完善后的“回头看”工作;扎实推进岗位“一键式”自动操作模式,完成了棒材事业部1#转炉一次除尘液态软启动柜改造工作,相关产线型材码垛机项目以及三高线自动化升级改造等项目也正在加紧实施中。

持续优化系统 提升办公效率

“办公系统就如同企业运行的‘大脑’,我们的任务就是通过技术手段使办公效率得到保障与提升,为‘大脑’运行提供全面保障。”计控中心信息开发维护检修站网络组组长权万红说。

5月份以来,为有效提升数据存储的便捷性和安全性,计控中心着手为公司OA办公自动化系统的CommVault备份系统。这一备份系统是集数据备份、复制和存储资源管理、数据副本全文检索集为一体的数据管理平台。备份系统搭建中,技术骨干张静首先安装了服务器软件和电脑、手机两个客户端软件,又根据公司OA办公系统的实际需求配置了相关存储子系统参数,并根据使用习惯设置了手动、自动两种不同操作路径,确保数据备份系统安全稳定顺行。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的依赖于服务器的存储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业务增长与持续创新的需求。为了给后续公司所辖全部信息化系统的升级更新工作打好基础,我们大胆进行了信息化行业新技术的引进,并取得了初步成功。”6月8日,计控中心信息开发维护检修站站长陈利平满怀喜悦地介绍说。

陈利平口中的“新技术”就是目前信息化领域的虚拟化存储技术。“这一平台是解决近年来公司数据资产存在服务器运维扩容工作量大、数据整合不便及后期运维和扩展成本增加等问题的一剂良药。”

今年以来,面对公司信息化各系统负荷增大,服务器增容需求量大,资金有限等现实情况,计控中心大胆引进行业存储新技术,在公司搭建起以虚拟机为中心,具有包括双活、备份、DR、云端归档等一站式数据保护策略的虚拟化测试平台。平台搭建完成后,仅仅一天时间,公司房产管理系统、生产日报系统、河钢宣钢青年网站、河钢宣钢视频新闻网站、solarwinds网络监控系统,趋势杀毒系统等六大系统就已由服务器全部迁移至虚拟化平台,经监测,各信息化系统运行良好。技术人员通过平台顺利实现了平台内应用数据生命周期的闭环管理,使相关数据管理成本维护费用降低,数据资源的利用率得到有效提高,数据应用的灵活性大大增强。“这为公司后续进行虚拟化存储技术的广泛推广应用提供了必要的经验基础。”计控中心主任安丰涛这样评价。

目前,信息化系统积极推进公司协同办公系统升级改造、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重点项目的实施,为公司整体办公效率的提升提供了扎实的技术保障。

专项提升行动 为环保添动力

今年以来,针对上级部门和公司环保管理新要求,计控系统以开展环保自动化设备专项整治及提升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公司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计控中心积极制定活动方案,成立工作小组,明确分工职责,本着“抓重点、投入低、见效快”的原则,开展了环保自动化设备整治提升工作,为环保自动化设备专项整治及提升工作深入开展和落实提供了保障。

工作中,计控系统全面开展了环保设备、设施的自动化、计量、信息化、通讯视频监控系统专项检查。各单位技术人员协调联动,通过进行专项检查,发现环保设备隐患43项,并全部制定了整改计划,按期予以整改。通过此次行动使公司环保设备、设施的自动化控制完好率、自动化率达到并保持在100%。

二季度以来,公司计控系统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行动,为环保添动力——加强了烧结球团11套在线监测装置的维保管理,确保仪器正常运转;实现新装的高炉出铁场及矿槽、烧结机机尾等12套在线监测设备数据与市环保局联网,同时制定中控室数据采集的方案,实现实时显示、打印报表和烟气数值超标时声光报警;完成了危废智能监控项目的建设实施,对危废产生、贮存、物流通道等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实现了有关数据至河北省固体废物动态管理信息平台的实时传输;在炼铁事业部、圆钢事业部重点区域实施的布袋检漏项目,为除尘器烟(粉)尘达标排放提供了良好保障。

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系统建设,公司产线生产过程更加智能、产品质量更加稳定、数据采集更加精准、产品销售更加有效,智慧企业建设蓝图也越发清晰。 (贺文婷)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