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华北制药牵手天津大学等共治“水污染” 深化校企合作

2018-06-26 08:5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由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天津大学、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单位开展的“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制药行业全过程水污染控制技术集成与工程实证项目,目前取得阶段性进展。项目研究重点酶法头孢氨苄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其中欧洲药典中规定的杂质F量较去年降低20%;青霉素发酵通过优化配方,使玉米浆用料下降20%,大大降低了废水处理难度。

该项目被列为国家“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主要针对我国制药行业发展现状,结合京津冀地区环保治理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对制药行业大宗原料药制造产业,系统开展全过程水污染控制成套的技术集成,降低制药废水处理成本,提高排放尾水中残留药物去除率。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主要负责酶法合成及绿色分离清洁技术集成与优化,发酵类制药废水低成本达标排放与残留抗生素脱毒技术集成及优化。项目依托天津大学-华北制药集团医药结晶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等校企合作技术平台,引领制药行业废水污染治理由单纯依赖末端生物降解无害化向全过程综合控污减排,助力制药行业实现绿色发展。

据悉,华北制药与天津大学合作始于“七五”期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双方合作中曾取得多项国家科技奖励。1990年,天津大学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青霉素结晶新工艺与设备在生产的应用开发”,在华北制药一次试车成功,使每吨青霉素产品净增效益两万元。该技术迅速在全国推广,应用于全国90%的青霉素产业,使我国青霉素产品占领80%以上的国际市场。2015年,双方合作共建“天津大学—华北制药医药结晶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天津大学的国家科技发明奖“粒子过程晶体产品分子组装与形态优化技术”成果在华北制药实现落地转化。2017年,天津大学结晶中心团队研发的专利“一种头孢羟氨苄单水合物的结晶方法及结晶”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该技术在华北制药实现产业化后,打破了外国公司技术垄断,保障了我国人民用药安全。

除此之外,华北制药与天津大学积极合作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大气污染治理、产品一致性评价等项目合作,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为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通讯员权伟娜)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