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精工雕璞玉 筑巢养凤凰
邢矿集团工程公司“载好梧桐树”不拘一格聚人才

2018-06-20 08:5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胆使用、关键岗位优先安排我们这群年轻人,这种被重视、被尊重的感觉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公司不仅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的特长,还为我们每个人配导师“量身定制”成长方案,帮助我们制定中长期目标,这种扶上马又送一程的感觉,让我想不努力都难。”说起公司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视,项目部几个年轻技术骨干你一言我一语,说不尽的感动,道不尽的感激。

随着峰峰矿区四大项目、金牛阳光苑等大型项目的逐渐展开,对各类人才、特别是建筑专业技术人才的大量急需成为了工程公司当前发展的迫切需求。“发展大计、人才为本;兴企强企,唯才是举”,邢矿集团工程公司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理念,作为当前党委工作的首要任务之一,通过人才强企战略,高度重视人才汇集,采取多项举措、“内培外引”、搭建平台,为企业成就人才全方位“铺石筑路”。

该公司行业性质为点多线长、人员分散、条件艰苦,经过结合实际,认真分析研究,确立了实施项目建设与人才建设“双项工程”。通过在工程建设实践中锻炼一批高素质人才队伍,又通过人才的成长促进项目良好建设,形成人才建设和工程建设的“双融互促”。

同时,采取“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将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强大生产力,依托每个项目建设,优化人才结构,实现建设一个精品工程,打造一支高素质队伍的目标。该公司导师制人才培养工程,分为“雏鹰工程、飞鹰工程、精英工程”三部分。雏鹰工程:培养善于学习、积极进取的新入职大学生,逐步成长为公司技术骨干;飞鹰工程:培养有潜质、有技术的钾碱等非本行专业转岗职工,融入岗位发挥作用;精英工程:培养业务精、能力强、善管理的管理人员,发挥排头兵作用,引领公司发展。分为经营、预算、技术、安全、政工等专业类别人才,建立导师分级指导制度,建立培养档案和培养跟踪制度,建立导师考核及评比表彰制度,给予优秀导师和人才相应的津贴,多种制度保障人才培养落实出效果。

在人才培养实施过程中,坚持以用为本,注重实践中培养。将每个项目作为“战场”,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中锻炼培养人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确定学员培养方向,给学员压担子,定目标,委以重任,通过项目现场管理,成立攻关团队,让他们在课题攻关中增长才干。讲解加强公司管理、创国家优质工程知识;举办专业技术知识交流会,组织学员到先进单位学习成功经验和做法。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专家开展现场指导、实践操作技能培训等多形式教学辅导活动,开发人才潜能,全面提升学员的创新能力和专业水平。近日,组织了各项目经理及技术骨干10余人到北京“中国尊”项目施工现场参观安全质量标准化、施工亮点、作业流程及企业文化等,学习对标提升。公司党委每季度对导师指导学员工作进行考核,根据项目成绩,以及对取得省级以上、集团公司重大科技奖项、重大突出贡献者,作为评选先进和提拔晋级重要依据,并予以兑现津贴。

     该公司把每位人才都培养成一个“蓄电池”,让其不断地充电、不停地放电。根据人才的成长规律,在培训体系的构建上注重梯队、分级的教育模式。如新入职员工的三年培训计划:从最初的入职培训和企业文化介绍,到项目管理知识和专业技术培训,再到技能实训,外出培训学习,已形成一条完备的技术人才培养“流水线”。

目前,国家注册建造师等专业技术人才成为企业和个人的双向需求,该公司出台下发《关于鼓励职工取得国家执业资格证书的实施意见》,加大优秀知识分子奖励力度,为考取一级建造师、预算、市政等专业技术人员给予相应津贴,激发了全员学习考证热情,实现了个人和企业发展的“双赢”。在人才使用和选拔上,坚持“敢用与善用”相结合,根据人才特长,尽力把人才放在发挥自身作用岗位上,充分发挥才能。根据培养情况,把政治上合格、专业技能精湛的生产骨干和班组长纳入到后备干部进行培养,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对于重点项目人才培养,从改善人才生活条件,待遇、住房、家庭等问题上,解除后顾之忧。在入党和劳模、标兵评选中,增加比例,提高人才政治地位和荣誉感。除此之外,定期召开人才座谈会,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思想等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有效地提升了企业凝聚力。

通过实施项目和人才建设“双项工程”,该公司不仅培养和储备了人才,更为公司快速发展、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夯实了根基。特别是以金牛阳光苑大型重点项目为平台,通过工程建设,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和一批优秀团队;同时,通过人才培养,为该项目争创优质工程注添了催化剂,铸就了示范性工程,实现了企业和人才发展的双融互促。此外,通过连续几年在项目现场的实践锻炼和培养,助力了一批德能勤绩优秀的大学生迅速成长,已有司晓儒、陈飞、路杰等多名年轻的专业技术人才,或走上领导岗位,或成为了项目的技术骨干。

此外,该公司还创新拓展人才需求渠道,通过民主推荐、公开招聘、考核考试等形式,对有实践经验的施工技术人员进行外部招聘,引进急需专业技术人才。目前,网上收到13位土建工程师和预算人员报名,增加了企业“智力库”。(周莹)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