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竞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河钢承钢开展职工特色劳动竞赛侧记

2018-06-14 09:3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田海霞)“公司6月份开始启动‘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河钢承钢立功竞赛’,以优异成绩向河钢集团成立十周年献礼……”2018年6月11日,在河钢承钢一场争先创效的立功竞赛正在以主体事业部为核心的两个竞赛组中轰轰烈烈推进,该竞赛以正激励的方式引导主体单位加速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是河钢承钢开展的新的一场劳动竞赛。

今年以来,河钢承钢从公司、二级单位到各作业区开展了大大小小劳动竞赛70余场次,充分调动了职工创新创效的积极性,激活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推进科技创新成果95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81项,实现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

党员先锋赛:赛出技艺赛出精品

“这次轧制要精准关注加热炉温度变化,精确控制好钢坯出炉温度,及时做好记录。”6月5日10时许,河钢承钢棒材事业部棒材作业区精轧一级操作工、共产党员王继生正在进行生产前的最后准备。

“高强大规格钢筋是国家重点项目青睐的‘金牌’产品,也是党员先锋赛重点考核品种,我们党小组开展技术攻关,通过强化钒微元素控制,在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及综合成本等多方面,实现了提质增效。”王继生介绍道。

据了解,河钢承钢棒材事业部党委围绕产线生产的重点产品,以质量、成材率、品种钢等为竞赛考核重点,层层细化竞赛标准,每月评出“先进党支部”“优秀团队”,公开进行授旗,并为贡献突出的党员授星,激励党员干部立足产线,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以高超的技艺生产优质精品产品。

据该事业部棒材作业区作业长王进介绍:“党员先锋赛不仅激发了党员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带动了身边的职工创先争优。前五个月,棒材作业区的品种钢比例提升了19个百分点,高强大规格产品直供天府机场、平塘大桥等国家11个重点项目,获得了客户的好评。”

大师工作室:增添竞赛创新活力

6月11日15时20分,河钢承钢板带事业部150吨提钒炼钢转炉系统操控室内,增添了几许紧张气氛。“2号转炉准备,开始!” 随着河钢承钢“徐国明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徐国明的一声令下,2号转炉一助手辛杨立即调整转炉炉口角度,进行兑铁操作,从吹氧、配加辅料到加入合金,张朋的操作行云流水般熟练。28分钟以后,冶炼好的新一炉钢水出炉,经检测钢水窄成分命中率达99.38%,创出了新纪录。

此时,相隔几米远的3号转炉同期进行精炼操作的一助手高凯 深感责任重大,他时时通过电脑屏幕,调整成分控制。大学毕业后就来到河钢承钢工作的他,对劳动竞赛有一种特别的感悟,他说:“劳动竞赛让我清楚看到别人的高超技术,也让自己更加刻苦地在岗位上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前五个月,高凯凭借自身的刻苦钻研一直在作业区的竞赛中,名列前茅。

徐国明介绍说:“我们经常性开展炉长、一助手等关键岗位技能竞赛,每月根据他们拉炭、点吹、成分命中率等排名,决定当月奖金系数,极大地鼓舞了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促进了生产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河钢承钢板带事业部以大师工作室为平台,创新职工工作思维,创新劳动竞赛方式,激发职工创新创效活力。为了提高高端产品的冶炼水平,提升产品的性能,作业区将劳动竞赛与徐国明大师工作室科技立项攻关相结合,共同展开了“副枪技术在含钒铁水中的应用的工艺研究”,在班组间形成竞赛氛围的同时,更好地促进了技术创新工作。截至目前,该作业区自主完成国家专利授权技术5项,获得省市级创新技术成果2项,推动了产线提质增效。

营销一线:竞赛提升服务水平

6月12日下午16时左右,河钢承钢建材营销中心营销人员霍然正在承德市丰宁县大滩对高端客户进行回访。

霍然表示,今年以来,河钢承钢棒材事业部开展“为客户服务我当先”的劳动竞赛活动,职工以自由结组的形式展开课题攻关,内容以攻克高端产品提质增量为主,设立擂台赛。他希望通过对老客户的回访,探究下一步客户需求,寻找高端订单的突破点。

与此同时,在河钢承钢棒材事业部冶炼作业区攻关小组成员刘虹正在与同事们研究精轧钢筋工艺优化方案。刘虹表示:“竞赛以来,各攻关小组持续展开技术攻关,优化成分控制,提高了合金收得率,提高产品质量,使客户满意率持续提升”。今年前五个月,该公司高强大规格钢筋、精轧钢筋等高端产品,实现了质量、产量双提升。

6月12日16时,河钢承钢建材营销中心华东小组传来喜讯,营销人员成功开发了三个高端客户,产品直供量有望继续攀升……

这就是河钢承钢的竞赛收获,这就是企业职工创先争优的真实写照。通过竞赛营造氛围,通过竞赛激发热情,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掘出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