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北省再担保公司“废改立”并举 依法合规推动公司制度建设

2018-06-13 10:2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适应公司改革发展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规章制度体系,规范公司经营管理,确保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符合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及上级部门要求,推进公司制度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体系化,近日,河北省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开展了规章制度“废改立”活动,集中时间对公司成立两年多来建章立制情况进行了“回头看”。

活动依据《公司法》、《劳动法》、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和公司职能定位、发展规划、目标任务,以“依法合规、科学合理、提质增效、推动发展”为原则,旨在通过开展“废改立”活动,积极稳妥的推进制度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破除制度缺失和体制机制障碍,缺什么补什么,少什么加什么,切实解决干部员工在工作中不知道干什么、该干什么等问题。“废”即废止不符合公司发展需要已经过时的制度和条款,“改”即及时整改实践证明操作性不强、不够完善、不符合规定的制度,“立”即从实际出发,根据公司改革发展需要,研究制定新制度。

活动以部室为单位,分自查、整改、学习培训三个阶段进行,坚持“谁负责、谁执行、谁编制”,全员参与制度编制,逐项逐条对照检查,逐字逐句审核修改。在认真学习国家和上级有关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对原有各类规章制度进行“五看五查”,一看规章制度是否完善,是否适应公司发展需要,查找是否存在缺失;二看规章制度内容是否合法合规,查找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基本原则,是否符合国家政策,是否需要重新修订;三看规章制度制订程序是否规范,查找是否存在程序错误;四看规章制度是否科学合理,查找是否存在漏洞;五看规章制度是否得到有力执行,查找是否存在有“法”不依现象。

目前自查阶段已结束,共汇总梳理“废改立”意见86条。下步公司将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逐步推动建立合规、科学、高效、实用的规章制度体系。同时,将加强制度发布后的执行、评估、修订、完善工作,促进公司规章制度更加健全、业务流程更加规范、内控管理更加严密、工作行为更加标准,为公司依法合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