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破解高端“密码” “智取”高端市场
——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加强研发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记事

2018-06-06 14:0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钢石钢技术中心进一步围绕市场和产品,坚持创新驱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通过创建研发平台,开展专项攻关等措施,积极推进新品开发,持续拓展高端市场。截至5月中旬,累计开发新钢种16个,获得二方资格审核83个。同时,供世界知名企业某日资客户的高端钢材总不良率不断降低,达到日本材料质量水平;供法士特等客户的齿轮钢端淬合格率指标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的进步获得客户点赞。

共建研发平台,支撑新品开发提速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河钢石钢技术中心把与客户共建产品研发平台作为创新研发的重要手段,完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5月14日,河钢石钢综合办公楼会议室内,技术中心总开发师戴观文正在汇报与下游客户共建研发平台的工作进展。“我们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今年同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下游客户共建了6个研发平台,研发平台涉及的研究领域均为汽车用钢,包括汽车发动机系统、传动系统。这些平台的建设,将会成为新品开发和结构调整的‘加速器’,为抢占高端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与国内某生产汽车零部件知名企业成立的“汽车材料创新研究中心”,是今年河钢石钢与客户合作共建的研发平台之一。该研究中心致力于汽车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汽车零部件新产品,推进汽车材料制造技术的科技进步,实现行业领先。双方技术人员把各自在汽车材料生产与汽车零部件研究方面的成果共享,围绕行业内存在的共性技术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自有技术,研发汽车用高端产品。技术中心在这次合作中负责汽车用钢新材料的研发和材料质量改善,对下游客户提供产品及技术服务。“与客户共建研发平台,是客户对我们的肯定和信任,也是我们对接行业先进研发力量,提升研发水平的好时机。”参与本次研究的开发员郭晓霞说。

与客户共建研发平台新举措实施后,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3月份,公司领导带队走访华南某知名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初步达成了共建研发平台的愿景,技术中心紧锣密鼓筹备,积极走访客户。与客户共建的研发平台揭牌仪式还没有正式举行,4月份,河钢石钢就意外获得了该客户两个重要新项目的开发权。

“随着与客户的合作不断加深,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和依赖程度也在增强,与客户共建研发平台是公司以差异化服务粘住高端客户的有效途径。给我们的研发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条件。”戴观文说。下一步,技术中心计划同更多的汽车主机厂和汽车核心零部件厂商建立研发平台,形成与客户更为紧密合作的战略联盟。

新品提质攻关 推动科技成果最优转化

5月15日,技术中心副总开发师丁辉电话回访了世界知名企业的某日资企业质量负责人,了解公司供客户的高端碳结钢的质量稳定性。当得知客户使用该钢种生产高压油缸杆过程中,电镀不良率明显改善后,他异常高兴。

该公司生产的高压油缸质量和规模均排名世界第一。河钢石钢与客户共同合作开发的某高端高压油缸杆用钢,替代了日本进口材料,实现独家供货。在与客户的频繁互动中,丁辉了解到,客户使用公司生产的产品进行加工时,电镀不良率比日本产品高,影响客户生产,这像一块石头压在丁辉身上。“咱们不能让客户失望,研发出新品只是起点,还要关注产品与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匹配度,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丁辉说。他带领碳结钢小组成员和炼钢厂相关技术人员组成攻关小组,针对该钢种质量提升进行专项攻关。攻关组不断探索优化该钢种的工艺,一遍遍试验,一遍遍摸索,终于找到了破解高端钢种质量提升的“密码”,进一步稳定了产品质量。如今,该钢种的电镀不良率显著下降,基本达到日本产品质量水平。

今年以来,为最大限度解决客户“痛点”,攻克新品提质技术难题,河钢石钢技术中心组织研发人员成立了多个针对不同钢种的攻关小组,专啃“硬骨头”,解决了许多技术瓶颈问题,研发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实现了研发成果向产品效益的最优转化。其中,供东北某国际知名客户的优钢洁净度不断提升,客户使用公司钢材生产产品的不良率由年初的0.22%降低到了0.09%;供法士特、株齿、爱信等齿轮钢的端淬指标合格率不断提升,4月份达到98.84%。

厚植技术优势,提升高端市场话语权

目前,河钢石钢与2017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中的22家企业合作;实现向世界500强中的全部38家装备制造企业和世界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中的全部31家用钢企业供钢,并且产品在高端装备制造业销量占据第一。

市场的较量,归根到底是技术的较量。在钢铁行业完全市场化竞争的当下,河钢石钢连续发力高端市场,并赢得了高端客户信赖。该中心开发员赵瑞华对此这样解读:是雄厚的技术实力,保证创新和研发不断取得新成绩,提升了公司抢占高端市场话语权。

4月底,河钢石钢收到国内某知名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出口德国的200吨高端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订单。这让技术中心轴承钢组开发师赵瑞华激动不已。最初的20吨小批量试样到如今10倍增长的订单量转变,见证了赵瑞华大半年攻关该新钢种的曲折过程。

去年8月,该客户向河钢石钢提出需要Φ110mm的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用于制造德国某知名卡车品牌底盘轴头。该钢种要求较高的屈服强度和较高的冲击韧性,市场多见于钢板,对于大规格的圆钢来说,热轧态满足上述指标生产难度很大。赵瑞华领命担任新钢种开发的带头人,他和工友从研究客户需求开始,探索生产工艺路线。经过数月努力,赵瑞华和工友探索出钢材的高强度与高韧性统一的工艺路线,成功开发出该钢种,不仅实现对客户的独家供应,还填补了一项省内空白。

加大研发力度,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研发在生产经营中的支撑与技术引领作用。今年初,该中心围绕“轴承钢上档次、汽车钢上水平”产品战略制高点,制定了详细的研发目标:研发一批具有一定批量、创效能力强、发展前景广的高端汽车用齿轮钢、高标准高碳铬轴承钢、乘用车轮毂轴承用钢、高端非调质曲轴用钢、乘用车转向系统用钢、机车高铁弹簧用钢、高端钎具用钢等高端新产品,满足客户新项目及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循着这条研发主线,该中心研发人员集智创新,现已成功开发了16个新钢种,为河钢石钢进一步拓展高端市场增添了新的筹码。(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