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金班长的安全“三字经”

2018-06-05 16:2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钢宣钢物流公司生产调度室,提起调度值班长金建国,大家评价颇高,这一切得益于他多年从事运输生产总结出来的安全“三字经”——“严、实、牢”。也正是这本“经”使得他在运输生产中月月都出新成绩。

基础管理“实”

日常工作中,金建国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他带头遵守公司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每天,为了保障有充足的交接班时间,他会提前半个小时赶到调度室,了解上一班的生产情况,接受新的任务,把本班安全生产的注意事项牢牢记在心里。在现场,他也会认真进行隐患排查,对任何细小的隐患都坚持第一时间处理整改。遇到特殊时期或异常天气,他还会加大班中动态巡查力度,全力保障运输安全。每天下班,他都是最后一个离开现场的人,班后隐患复查是他的必修课。

一次夜班,临近交接班的时间,金建国接到电话——古交焦煤有煤泥,二组接卸少,影响卸车。放下电话,金建国又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返回现场。当班职工看到他,惊讶地问道:“金班长,这都7:30分了,该下班了。”金建国一脸严肃地说:“不管晚几个小时,绝不能给生产留下隐患。”他一直坚守在现场直至隐患彻底解除,才放心离开。

执行制度“严”

“严字当头,铁的纪律”是历代铁路人通过长期摸索对铁路安全工作得出的经验。在金建国在担任调度长期间,他始终秉承“严是爱,松是害”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和要求,本着对安全负责、对大局负责、对班级职工负责的态度,他严格履行岗位安全职责,严抓严管,真抓实干。正是由于他规程、制度吃得透,措施抓得实,在布置工作时,能够切中要害、细致全面,从现场作业安全注意事项到隐患排查整改,从安全基础管理到突发事故的演练,他都部署的有条有理。遇到现场突发事故,他冲锋在前,毫不畏惧;遇到职工违章违规,他严肃对待,毫不客气。可以说,为了生产安全全局,他无怨无悔、问心无愧。在他的亲身垂范、严格管理下,职工操作行为越来越“规范”了,和谐安全的氛围带来了工作的高效提升。

安全意识“牢”

为了提升班组职工安全意识,更好地掌握安全生产技能,金建国总是毫无保留地给大家讲授工作经验,手把手教他们如何识别铁路线路示意图、怎样处理现场突发事故。他还经常嘱咐新工随身携带安全记录本,随时将安全措施、岗位规范和作业注意事项等内容记录在案。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大家学习的热情高涨,相互交流讨论的场景时时可见。

常念安全紧箍咒,狠抓安全不放松。在金建国的影响下,该班组实现了多年生产调度安全零事故目标。他本人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安全生产标兵”,今年还被评为物流公司“生产之星”,工友们看到他,都会禁不住竖起大拇指:“金班长的安全三字经就是牛!” (马雪松 王丽)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