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练得高超艺 解惑育新人
——记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钢承钢维护检修中心钳工孙东辉

2018-05-22 13:5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田海霞 苏丽娟)提起孙东辉,河钢承钢职工纷纷竖起大拇指。参加工作23年来,他始终保持着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坚守着学海无涯、艺无止境的人生信条,不断地学习钳工操作技能,在工作中埋头苦干积累经验,在学习中刻苦钻研攻克难关。

“作为一名基层职工和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学技术就是为了服务生产,就应该为企业出一份力。”孙东辉的话朴实无华,工作中他更是脚踏实地,求真务实。

去年3月份,在一次轧钢产线检修过程中,紧急处理轧机螺栓折断事故令人记忆犹新。当时已近凌晨,距离早晨8时恢复生产的计划,时间非常紧迫,现场的很多老师傅都觉得难度大,时间紧,没有十足把握。就在万分焦急之时,孙东辉主动站了出来。他从工具箱里拿出一套工具,没用多长时间就成功把折断的螺栓取了出来。大家惊喜之余,对他的工具产生了极大兴趣。原来这是他利用业余时间自主研制的一套专用工具,关键时刻派上用场,解决了棘手的难题。这就是他研制的《一种用于取出带钢E1立辊轧机减速机输出轴折断螺栓的装置》,不仅申报了发明专利,还获得了河钢集团2018年的“一线职工优秀创新成果”三等奖。

为切实发挥服务产线的作用,进一步提升炼钢系统设备稳定性,孙东辉组织创新工作室成员主动对炼钢系统设备进行攻关。完成了插板阀的改造,提升了设备稳定运行效果。同时,进行了副枪枪体和基准校正,确保副枪的直线度和枪座定位的准确度。还配合电气人员调整机械设备的同步性,修改定位信号点。经过不懈努力,强化了炼钢系统的设备稳定性,为河钢承钢高端产品的生产把好了设备关口。

随着钻床机器一响,只见他一手操控升降杆,一手扶稳气球,双眼紧盯钻头,短短10秒钟,4个圆润的钻孔便跃然于一张A4纸上,而气球丝毫未损。这是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开幕式上,孙东辉表演了的气球上钻纸的绝活。孙东辉在工作上的精雕细琢,练就了高超技艺,钻床机器操作就是其中之一。他善于总结、积累,将亲身经历的各项技术改造的经验汇总形成论文。截至目前,已发表国家级论文5篇,对钳工技术的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个人的进步不算成功,打造出一支优秀的技术团队才是真正的成功。”孙东辉深谙此理。他把传授技术当成自己的义务和责任,面对新入厂职工的请教从不藏私,总是倾囊相授。今年以来,他先后组织了技能培训10余次,向职工详细讲述了滑动轴承的刮削技术、联轴器的定心找正技术和液压阀修复技术等内容,并进行手把手、一对一的实际操作演练,让工友们掌握每一个步骤的操作要领。

钳工刘玉新师从孙东辉。业余时间,他就来到技能大师工作室仔细琢磨书籍中的理论知识和师父教授的技术要领,反复操作,并用于解决多项实际问题,为高端产品生产稳定顺行提供保障。去年7月份,刘玉新取得了集团第八届“河钢杯”职业技能大赛钳工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并被集团授予“技术标兵”,刘玉新总说自己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师父的悉心指导。得益于孙东辉的技术传承,河钢承钢钳工的操作准确性有了明显的提高,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技术人才,整体服务产线的能力得到了大幅的提升。

今年3月份,孙东辉进一步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作用与影响力,与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签订了《钳工和焊工技能训练合作协议》,为其提供有偿技术培训,着力开展人才培养工作。不仅展现了技能大师高超的技术水平,还实现技术创效。此外,为了将高校的理论引入生产实际,更好地服务于生产,孙东辉借此机会联合在校大学生共同展开专项课题攻关,为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夯实基础。

出色的工作业绩,良好的职业道德,为孙东辉赢得了众多的荣誉:“能工巧匠”“学生成长导师”“优秀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可谓硕果累累,但他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科研课题、技术攻关、工艺改进等从未松懈过,他始终坚持奋战在一线,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