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宣钢“铁路技术创新工作室”创效750余万元

2018-05-15 14:2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2017年1月18日河钢宣钢物流公司“铁路技术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转眼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在这段时间内,铁路技术创新工作室在职工牟清国、李世锋两个“80”后技术带头人的带领下,干劲十足,成绩斐然。他们充分利用这个专业化的科技平台,对许多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进行不断的试验、推敲,找到与生产结合的最佳平衡点,让新科技在实际中得以应用,着力解决生产中的各种技术问题,现已创造经济效益751.21万元,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技术力量。

自制仿真模具提高培训水平

信号灯开启,一辆仿真小火车从轨道一端缓缓驶来,当操控人员拨动手中的控制器后,线路道岔启动,火车改变线路继续前行,整个动作宛若行云流水。仿真模具如同真实行车作业一般,让人对行车作业过程一目了然。

这套仿真模具可是“铁路技术创新工作室”的镇室之宝,名叫“河钢宣钢铁路站场局部模型及电气集中系统”,是职工培训的最佳教具。更为自豪的是,这套模具是铁路技术创新工作室的职工根据现场实际自主研发的,它的每个部分都倾注了技术人员的心血。

此系统由五大板块组成——河钢宣钢铁路站场模型、操作系统及配电柜、转辙机系统、信号机系统、灯带系统。为使该系统的先进性发挥到极致,技术人员始终秉承可拆卸、可改装、美观大方、实用性强的设计理念,一点点的研究、一点点的设计、一点点的制作,将遇到的难题一一击破。

“研发过程并不顺利,有些想法很好,但在应用实践中却往往收不到好的效果。为此,我们组建讨论组,并设计绘制了线路图、信号施工图和配线图,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探讨和解决。”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牟清国边说边拿出一摞厚厚的图纸,上面标满了各种记号。

据介绍,由于铁路模型各类备件与实际站场设备存在差别,无法套用现有的技术,工作室针对现有技术力量自主攻关,他们深入现场、加班加点,终于解决了两大难题:难题一,道岔供电方式为双线,但道岔的动作存在定位与反位,定位与反位转换时,需要供电的正极与负极频繁调位,且当道岔数量增加时,电路设计的数量呈几何倍数增长。难题二,模型中火车运行方式为轨道供电提供火车动力,由于轨道已属于带电状态,所以无法在轨道上设置信号的轨道电路系统,无轨道电路也就无法检测火车位置、无法控制信号系统的锁闭。这两大难题的完成,标志着铁路技术创新工作室在技术领域方面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此次项目的成功实施,实现了在铁路模型上对职工进行培训、站场演练和模拟实验,而且直观明了,脱离了“纸上谈兵”的传统培训模式,使职工清晰掌握行车作业原理,促进理论知识深入透彻的理解,大大提升了培训水平,让职工受益匪浅,现已组织培训60场,培训职工达480人。另外,通过此次项目的多员参与,不仅提高了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增强了创新工作室的凝聚力,还改变了技术工人只做维检修不做创新设计的思维,对自身是一种锻炼,而且实际培训实操效果非常理想。

坚守创新阵地屡结科技硕果

“创新的目的就是创效,不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有效益的创新就是好创新!”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李世锋再一次强调。

铁路技术创新工作室,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们在轨道线路、线路维护、车辆检修方面不断探索、不断研究、不断试验,使《降低铁路道岔非正常磨耗装置》、《一种异型钢轨接头垫板》、《百吨铁水车维检技术创新与应用》、《一种铁水车车钩防跳装置》等多项创新成果在实际生产中得以应用,有效降低了设备损坏维护率、提升了安全操作水平、提高了职工工作效率,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

面对荣誉和掌声,铁路技术创新工作室技术人员幸福感满满,那是对他们辛勤付出的肯定。要知道,每一个优秀成果的背后,都是他们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坚守与付出换来的。

“记得去年冬天一个寒冷的夜晚,为解决轨道磨损的一个技术参数,我们几个人在线路旁足足待了三小时,脚都冻僵了。”牟清国回想起编写《降低铁路道岔非正常磨耗装置》创新成果的场景,“但令人高兴的是,解决了影响进程的那个难题后,我们的创新成果很快就完成了。这项成果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列车通过道岔的安全性,还将道岔的非正常磨耗大幅降低,使用寿命由半年提高到三年,每组道岔每年至少降低设备维护费用2万余元,经济效益巨大。”一提到创新成果,牟清国就兴奋不已。

面对异型钢轨的连接件断裂病害和连接处的钢轨低接头病害,他们主动请缨,翻阅了大量的技术资料,并多次去现场进行试验操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发明了一种异形钢轨接头垫板,提高异型钢轨接头纵向承载力能力,避免出现断裂,形成钢轨低接头硬伤,减少铁路故障的发生。该项技术,彻底消除了异型钢轨接头的各类病害,不仅降低了铁路维检修强度,还为公司每年节约了38万元的设备维护费用。

“我们的创新工作室还很年轻,技术创新之路也刚刚开始,我们要继续攻克生产经营活动、技能人才培养、生产安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企业科技进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截止目前,铁路技术创新工作室已申报专利7项、岗位创新项目14项、合理化建议10项,科技成果2项。新时代新作为,铁路技术创新工作室将以崭新的姿态,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曲丽娜)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