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北港口集团港口资产管理分公司创新催生港口资产管理活力

2018-05-14 14:5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河北港口集团港口资产管理分公司将这句话深深印记在自我改革发展的每一个足迹。作为河北港口集团港口资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先行者,他们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摆在公司发展首位,把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贯穿公司管理运营始终。

管理方式创新——资产公司按照“港口资产管理信息化、精细化”工作思路,创新建立“一图一册一表”资产管理方式,持续做好资产管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港口资产管理体制。在建立“一图”(公司资产地理信息图、资产电子地图)“一表”(资产明细表)基础上,编制完成一册(巡检手册)。

一图、一册、一表之间相互关联、相互支持。“一图”的创建,使得资产由单纯的文字描述、资产信息相互孤立的“一表”式管理向单个资产直观和图形化、所有资产整体和关联化管理转变。通过“一图”“一表”的组合查询,可以直观、快速地查找到每项资产的具体情况及其相关联资产情况,提高资产信息化管理水平。发挥“一册”作用,将资产日常巡检作为及时摸清资产情况、发现问题、治理问题的重要手段,提高资产管理质量。

经营思路创新——董事长曹子玉在河北港口集团第一次党代会上指出,要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这为资产公司资产租赁提供了科学指导。资产公司围绕“经营行为市场化、经营范围多元化、资产收益最大化”的工作目标,在推行市场化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核算机制,调整优化现行关联交易模式,对关联双方实施市场核算或模拟市场化核算,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资产公司加快推进市场定价体系建设,面向港内港外两个市场,开展资产租赁。通过开发可经营性资产,通过授权经营、委托管理等市场化运作方式,将非经营性资产转为经营性资产,并通过各种手段使其流动起来,发挥市场的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截至目前,资产公司已与14家单位签订租赁协议,其中港外单位4家。

资产处置扎实推进——资产公司通过对河北港口集团资产结构性优化,2017年完成资产报废、调拨、验收入账等多项资产处置工作,其中设备资产报废197项,设施资产报废70项,调拨后勤公司资产97项。通过一系列举措,使得优质港口资产进而有为,不良资产退而有序,实现了存量资产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的转变。

2018年,资产公司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河北港口集团第一届九次职代会精神,全面助力河北港口集团转型发展,持续推行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推进基础管理再造,扎实做好港口资产管理,凝心聚力,谱写资产管理运营新篇章。(苑宜江)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