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让智慧港口便捷你我——秦港网上营业厅上线效果初显

2018-05-11 17:0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进入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调度指挥中心业务办理大厅,记者发现,以往人声鼎沸的办理窗口现在变得十分安静,只有三三两两的客户在办理业务。过去摩肩接踵、面色焦急地递交各种表格的拥挤场面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秩序井然、轻松快捷的办理环境。这样的场景从秦皇岛港网上营业厅正式上线后已逐渐成为常态。

“秦港网上营业厅给我们省了不少事儿,以前需要跑半天的业务手续,现在只需要打开电脑,半个小时就能办好啦!”中煤集团业务员甄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客户至上  打通业务办理“最后一公里”

以往港口业务办理过程,客户从填写货运单据材料到货物装船,中间要跑海事部门、业务大厅、船务代理、港务公司等多个部门和单位,过程十分繁琐。“以前我们要拿很多单据去跑海事局、码头、船代等好几个地方,每家系统的信息都不同步,有时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可能就得从头再来,特别耽误事儿。”中煤集团业务员甄先生这样说。“单独”的系统虽然能够满足港口业务办理的需要,但是没有实现互通互联、数据共享,严重影响了客户体验度。

将“客户至上”写入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河北港口集团推出《河北港口集团京津冀协同下的“一键通”大宗干散货智慧物流示范工程实施方案》,以“智慧港口”建设助推港口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2017年11月,秦皇岛港网上营业厅和货运费收系统(以下简称“网上营业厅”)正式上线,用“互联网+”打通了港口业务环节的“最后一公里”。“网上营业厅是秦港股份公司着力打造智慧港口、效率港口、服务港口的重要举措,更是践行客户至上服务理念的生动体现。”秦港股份公司总裁杨文胜在网上营业厅上线发布会上介绍道。

上线运行近半年来,秦港网上营业厅高效便捷的服务已惠及每位客户,让客户深切体会到了智慧港口的魅力。

货主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我们拿着各种单据跑各个部门和港务公司,不说来回路途费时费力,就是到了也不一定就能顺利办完。使用网上营业厅以后,办理业务可以不出办公室,在网上就能完成所有流程,我们还可以随时查看办理进度,甚至费用余额、场存量都能监控。”除此之外,网上营业厅还最大限度地保障客户货物的安全性,避免客户财产损失。“过去使用纸质报表要加盖客户的公章,一旦有人私刻公章办理业务,就会给客户带来巨大损失。”业务大厅工作人员小苏向记者表示,“现在每位客户在使用网上营业厅时都有在港口备案的UK电子安全装置,每次办理业务时系统会自动生成专属的电子印章,从根本上杜绝了印章冒用的现象,客户办理业务时放心多了。”

日夜兼程  只为客户早享便利

“首先正确输入你们的专有用户名和密码,进入界面之后点开填写单据界面,开始填写货物物流相关信息……”秦港股份公司技术中心技术人员小韩认真地指导用户使用网上营业厅。

类似这样的一对一培训在网上营业厅上线后时常出现。为了方便客户使用,秦港股份公司不仅精心制作了系统操作视频和精美的宣传折页,介绍网上营业厅的业务功能和使用方法,还专门举办了2场网上营业厅专题培训,邀请系统开发商的技术人员现场授课,交流互动,培训范围涵盖大部分客户。同时,针对一些无法到场参加培训的客户,秦港股份公司组织技术团队,采取现场一对一服务、主动上门培训等方式,让客户尽快熟悉使用流程,方便业务办理。中煤、同煤、伊泰、神骅等客户驻秦办事处都留下了技术人员的足迹。截至4月底,网上营业厅注册用户达到108家,基本实现年下水量50万吨以上客户全覆盖。

鲜花和掌声的背后凝聚着网上营业厅项目工作组的辛勤汗水。海事部门业务办理系统是网上营业厅业务办理中最重要的一环。但由于海事部门与港口隶属不同体系,且从安全性角度考虑,其网络业务办理需要保持独立,对接外部网络十分困难。对此,网上营业厅项目工作组没少下功夫。由于海事系统安全性要求高,系统服务器每天到固定时间就会关闭,工作组必须抓紧每分每秒时间,完善方案,与海事部门商讨联网细节,处理技术难题。那段时间里,工作组每个人都恨不得把每一秒都利用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靠着这股狠劲儿,难关一点一点地突破,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用了整整三个月,终于成功实现了网上营业厅与海事部门业务系统对接,网上营业厅建设向前迈进了一大步。“那时候根本没时间想太多,就是想早点儿把网上营业厅关键环节打通,让客户能够尽快得到便利。”工作组技术人员赵谞博这样对记者说。

优化升级  让智慧港口便捷你我

行百里者半九十。对于秦港股份公司,网上营业厅正式上线仅仅是个开始,如何服务好用户才是关键。上线以来,秦港股份公司定期与客户沟通,收集意见建议。针对反馈意见,不断拓展和完善系统业务功能,最大限度涵盖各项线下业务,探索最便捷的业务办理模式。目前,网上营业厅已具备在线一站式办理海事港建费审批、港口航次装船作业委托、煤炭货权变更、配煤协议签署、水路货物运单及货物信息表格填报、预交港口费用单据流转等多项功能,实现港口原有的煤炭装卸业务办理程序与互联网一线联通,大大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港口业务办理智能化初见成效。

对于网上营业厅下一步的发展,秦港股份公司有着清晰的规划。接下来,将继续秉持安全便捷的原则,进一步梳理业务流程,完善使用功能,不断提升客户体验度。秦港股份公司生产业务部商务稽核科长刘万河告诉记者:“我们将拓展一站式业务办理服务范围,力争扩大到杂货、油品业务办理,以及曹妃甸煤二期等异地项目,发挥互联网服务优势,吸引更多客户使用网上营业厅。同时,加强付费功能的开发,力争实现港口费用预付款网上缴费,持续优化服务,为客户进一步节省时间、降低成本,助推河港集团智慧港口、效率港口、服务港口建设再上新台阶。” (乔飞)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