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头条

用“工匠精神”打造标准化项目
——邢矿集团工程公司金牛阳光苑建造标准化项目侧记

2018-05-08 15:5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矿集团工程公司金牛阳光苑项目弘扬新时代建筑工人的“工匠精神”,克服困难、开拓创新,积极推行标准化施工、规范化管理,实现了“集约化建设、专业化施工、精细化管理”的基本模式,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创建了“使标准成为习惯、习惯符合标准、结果达到标准”的标准文化。

标准理念扎根心中

真正的“工匠精神”来源于“心”。项目A、B组团经理马世洲有感触地说:“推行标准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是思想观念问题,刚推行标准化时,在项目管理层和职工中有很多同志撇过嘴、摇过头,出现过质疑的声音。

深知要搞好标准化建设,必须坚持思想引领、观念先行,使标准化内置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在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得到落实。马经理首先在项目班子内统一思想,再去给项目部各级管理人员讲,管理人员理解了就去给施工班组讲,通过层层思想发动,得到了各级人员的认同,种种疑虑烟消云散,从而增强了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顺利推行标准化管理扫清了认识上的障碍,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把规矩挺在前面”

为推动项目标准化建设,工程公司积极行动,按照河北省推行标准化的要求,结合现场实际,制定了配套制度。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配套管理制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明确了项目领导班子责任、组织机构、规范标准、工作流程及奖罚措施等。

同时,对全员进行制度培训,广泛宣传,使广大职工熟知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各项标准要求。各项制度执行过程中始终坚持两个原则:首先是制度源于现场的原则。为达到标准化施工要求,项目经理、总工程师组织技术管理团队,编制了《施工工艺操作指南》,对各个分项施工过程、具体环节制定了施工工艺和操作指南,规范了施工流程。其次是制度归于落实的原则。各级管理人员、施工人员、材料供应商均签字认可,能执行的签,不执行的换,将规矩挺在前面。

追求品质精益求精

工程公司的“工匠精神”体现的最突出之处就在其标准化施工中。钢筋绑扎是施工质量的关键环节。该项目工人的钢筋模架绑扎工艺,严格遵循质量样板规范,很好地实现了钢筋间距的标准控制,解决了以前人工在绑扎的诸多质量弊端。该项目以追求精益求精和细节的完美极致,来提高工艺水平,追求工程品质。

此外,墙柱顶面凿毛流程、降水施工、铝合金模板、BIM技术研究与运用等创新施工方法和工艺,无不体现出他们追求精益求精的一项项精细工艺。

标准之花盛开绽放

走进项目施工现场,放眼望去,整齐规范的质量样板区、安全体验馆、钢筋加工区吸引人注目。整个施工现场各工种分区施工生产、并紧密协调配合,整个现场施工生产有条不紊,促进了施工现场的规范化和生产的高效进行。在标准化钢筋加工场,配置了一系列配套的机械化设备,实现了工厂化、机械化生产,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保证了质量、精度。此外,信息化管控手段在现场也得到广泛运用。施工现场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设置了监控机房和监控员,对重点工程部位的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进行全过程、全天候实施监控。

项目在推行标准化建设中,还按标准规范打造了各类临建设施。上场前绘制了项目部办公区、农民工生活区、试验室、拌合站、钢筋加工厂、模板加工场等区域平面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布局。生活区每间宿舍统一配置床铺被褥、衣柜等生活用品,建立了食堂、淋浴室、洗漱间、水冲厕所等配套功能。同时设置了党员活动室、职工活动室、图书阅览室、职工培训学校等场所,为职工和民工活动、学习创造了良好条件。项目党支部书记代国贵说,项目部的标准化建设,为职工和务工人员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生活、学习环境,让大家工作的尽心、生活的舒心。农民工李强发自内心地说:“干了多个项目,第一次享受到这么好的条件,不干好活良心上也过不去。”(周莹 陈飞)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