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设备自主维修 省钱又练功

2018-05-07 09:2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6日早上8点30分,刚下了夜班的河钢石钢轧钢厂大棒线精轧调整工刘浩和CP2操作工赵俊峰却没有回家,他们不约而同地朝生产准备车间走去。

准备车间里,擦拭得光亮的轧辊一字排开,各种型号的导卫整齐地放在台架上。轧机组装区,准备工段的2名职工正在拎着小桶,拿着刷子正在给轧机刷漆。刘浩和赵俊峰来后,加入了他们的工作队伍中,这群来自不同岗位的职工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大棒线轧机维修小组”成员。只见他们默契分工协作,小心翼翼地给已经维修好的轧机一点点刷上蓝色油漆,旧轧机“穿上”蓝色“衣服”后焕然一新。

9时许,大棒线轧机工艺主管张晓辉从生产线来到了轧机组装区,看到干得热火朝天的工友,他高兴地喊了起来:“兄弟们辛苦了,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咱们上个月维修了那台轧机,拿到了5000块钱的奖励呢!”说着他也加入了队伍一起干了起来。

“咱们的手艺不错嘛,第一台自主维修的轧机过钢量都超过一万了,运行还挺稳定。”

“对啊,能自力更生维修的就不外委,累是累点,但是值啊!”

“咱们不仅多学了一份手艺,还多了一份奖励呢!下一次,我再学学怎么修理轧机导卫。”

大家高兴地讨论道,干劲更足了。

张晓辉是维修小组的副组长,他不仅负责组织职工按期维修轧机,还要检查维修是否符合标准:轧机上所有零部件均拆开清洗;对已损坏的轴承密封等件要及时更换,机芯及底座的所有管线、快速接头、必须进行清洗和吹扫干净,有断裂或损坏的及时更换,确保油路畅通;安装时必须保证各部件的组装精度……“对轧机的维修标准细化到了每一个零部件,我们要认真执行到位,才能确保设备精度,实现灵活调整,为轧制高精度产品提供保障。”张晓辉说。

大棒线维修轧机只是公司推行“自主维修”的缩影。原来,为了进一步降本,提高职工自主维修水平,公司设备能源中心鼓励各单位扩大自主维修范围,并以轧钢厂各产线为“试验田”,探索自主维修的实用高效方法。为切实做好自主维修工作,设备能源中心与轧钢厂共同起草《轧机修理实施办法》,本着“能自主维修绝不外委”的原则,明确修理、验收标准、有奖有罚,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

“每台轧机委外修理费1万多元,职工自主维修花费较少,每台节约修理费1万元,长期下来可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啊!设备自主维修不仅能让职工学艺练技,还能为公司降本贡献力量,哪怕再多困难,我们都会和各分厂一起坚持做下去!”设备能源中心检修流程管理员孟祥雷说。每周,他都需要去产线检查验收设备维修情况,协助各单位完成自主维修。目前,各单位共申报了离线设备自修12项,节约维修费8.6万元。(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