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全心生产客户满意的特钢精品
——记河钢石钢一季度“质量明星”、炼钢厂连铸二段甲班班长吴瑞军

2018-05-04 17:2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1季度,超尺寸夹杂物比例控制在0.12%,远优于大方坯连铸机平均水平的0.35%;轴承钢氧含量小于等于6.5ppm的炉次比达到95.59%,远高于大方坯连铸机平均水平的91.52%;铸坯低倍裂纹比例6.27%,在厂级劳动竞赛中,连续两次排名第一……

这样一串耀眼的数字印证着河钢石钢炼钢厂连铸二段甲班的质量提升工作,数字背后呈现的则是甲班班长吴瑞军带领大家落实过程“窄范围”“目标值”工作要求,全心生产客户满意特钢精品的信念和行动。

不服输,劳动竞赛争第一

“在大方坯连铸机工作多年,已经很熟悉它的脾气和秉性,但每天上班前,总会觉得多看它一眼才放心。”4月17日清晨,上白班的吴瑞军早早地就来到了大方坯连铸机,他利用班前会的时间将连铸机从下到上里里外外转了个遍,这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似乎只有这样他的心里才会踏实。走出二冷室,吴瑞军身上的阻燃服已经是湿漉漉的,但他并不在意,而是径直走上扶梯朝着下一个目标浇钢位走去,他说,当天大方坯连铸机运行状况良好,他们接了个好班儿。

“今天班前会,我们重点学习一下连铸工艺参数的优化。对比分析不同钢种温度变化趋势,开机第一包中包最高过热度小于等于40℃的比例大于等于75%……”二十分钟后,甲班班前会开始了,利用班前会,学习先进工艺技术,明确质量事故预防重点,已经成为吴瑞军班组的一个习惯,特别是今年初炼钢厂质量劳动竞赛开展以来,吴瑞军班级的学习气氛更加浓厚了。

“劳动竞赛开展伊始,我们的各项技术质量指标并不出众,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全赖于我们班‘求上’的班组工作基调,全赖于我们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的学习提升。”甲班浇钢工李威说,吴瑞军骨子里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儿,开年第一个月他们班的多项技术质量指标都不是很好,看到不足,吴瑞军立即明确了班组工作目标———严控生产异常点,严格全程保护浇注。吴瑞军还告诉他们,目标不要太多,关键是认真完成,最终目的就是拿到劳动竞赛的第一。

通过对职工“目标化”导向引领,提升职工操作水平,及时准确判断和处置生产过程中的各类异常情况,大方坯连铸机甲班在一季度质量劳动竞赛中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各项指标均处于各班组前列,先后获得三项关键质量指标中的两个第一和三个第二。

肯钻研,质量提升勇创新

上午10时,大方坯连铸机正在生产的是供世界著名工程机械生产企业卡特彼勒的高端钢种。可以不夸张地说,大方坯连铸机现在浇铸的钢种全部都是高端钢种,因此,许多客户对连铸机的精细化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比如说,要求连铸机结晶器液面的波动范围要由±5mm收窄到±3mm以内。“波动范围越窄,生产操作越要精心,现场任何一个微小的影响都可能导致液面波动的超标,而影响连铸坯的质量。”产线上,吴瑞军不停地巡视每一个岗位,不厌其烦地叮嘱每一位工友。

“吴瑞军更热衷通过小创新来确保生产稳定,提升质量。”甲班浇钢工郭双占对记者说,今年1月份,他们在生产某战略客户的高端产品时,一流结晶器液面频繁出现波动,直接影响产品质量。“一切为产品质量让路!”吴瑞军一边叫停一流浇钢生产,一边仔细分析结晶器液面波动的变化,从中寻找波动规律,研究对策。大方坯连铸机投产已有10多年,许多设备已进入“老龄化”阶段,要想让“老树发新枝”,就得打破原有的思维模式,搞出一些创新来。“现地现物是创新的根本。”吴瑞军立足产线,向连铸机本身要答案,最终找到引起波动的根本原因,通过倒替操作现场拉矫机的方式彻底解决了一流结晶器波动问题。

“吴瑞军还自己制作简易测量工具,将中间包水口对中精度由±10mm提高到±7mm。”从工友口中,记者还听说,连铸机中间包水口与结晶器对中程度直接决定铸坯的质量,为提高对中效果,吴瑞军与工友们一同制作的简易测量工具和使用经验已经推广到大方坯连铸机的四个班组,确保了整个工段质量提升的齐头并进。

勤沟通,服务客户重细节

不知不觉,已到傍晚,从车间里走出的吴瑞军并没有走向更衣室,而是转身走进了技术科,技术科的碰头会刚刚结束,吴瑞军就是要利用技术人员比较齐全的机会,就供欧洲某重点客户的齿轮钢生产情况与大家深入沟通一下。去年底,因为在产线生产中的出色表现,吴瑞军被公司任命为这家欧洲客户的兼职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吴瑞军服务的这家欧洲客户是世界知名的齿轮生产企业,对钢材的抗拉强度、屈服强度和淬透性要求特别严格,为此,炼钢厂专门制定了相应的措施,作为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吴瑞军则更把客户的需求放在心上。

“我们最近一次生产供该客户的产品是在3月11日,目前这批钢材已经陆续完成了后续的轧制、探伤、矫直等工序,正式下线。”吴瑞军说,他通过公司质量大数据平台了解了这批钢材的全部生产过程和生产数据,现在与技术人员沟通钢材的检验结果,是为了从生产细节入手,找到进一步提升质量的突破口,确保提供给客户的产品质量达到最优。

“吴瑞军在提升质量上的那股子钻劲儿让我很佩服。”技术室主任陈良勇告诉记者,吴瑞军“一对一”服务的这家欧洲客户是公司的新客户,其产品也是公司的新产品,因此在公司的采购量并不大,吴瑞军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对客户走访,但吴瑞军并没有因此而“怠慢”客户,而是始终与客户保持间接联络,始终把客户需求放在工作首位。正是有了吴瑞军在生产上对提升措施强有力的执行,有了吴瑞军在技术上对工艺细节细而微的调整,这家客户从公司的产品采购量才有了成倍数的增长,这家客户才日益成为公司的忠实伙伴,“从这一点上说,吴端军这个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十分称职!”(赵海燕)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