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用无悔青春追逐“钢铁梦”
——记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钢石钢炼钢厂连铸一段段长丁志军

2018-05-04 17:2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钢石钢炼钢厂连铸区域,每天都能看到一个年轻矫健的身影在各个岗位之间往返穿行,他就是炼钢厂连铸一段段长丁志军。敢于创新、不畏艰苦的丁志军一步一个脚印,在“人生马拉松”中跑出了一道亮丽的青春弧线。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丁志军获评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成为公司荣获该荣誉的职工中最年轻的一位。作为青年职工中的“佼佼者”,他说自己的根在产线,梦在钢企,愿在逐梦路上,挥洒青春的汗水。

扎根产线历练青春

2012年,炼钢厂来了个学钢铁冶金专业的研究生———丁志军。刚到车间时,工友都好奇这位“85后”“高材生”能不能在产线呆得住,是否经得起现场的高温“烤验”。面对大家的疑问,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成绩。

“来公司之前,我的老师就跟我说过,在钢铁企业上班条件艰苦,但我不怕苦。”早就做好心理准备的丁志军在工作中是个吃苦耐劳的人。丁志军的理论知识水平毋庸置疑,可现场实际操作经验却是一片空白,丁志军有过不知所措,但他没有退缩。他善于学习取经,不懂就问;他不怕吃苦,总是愿意多干活积累经验。从最初的精炼三助手岗位开始,到精炼二助、精炼一助、精炼工段甲班的班长、精炼二段段长,丁志军踏实前行。在现场的锻炼过程中,丁志军积累了大量与具体设备、产品相关的技术经验,在挑战中锻炼提升,丁志军乐在其中。

去年4月,丁志军调到了炼钢厂调度室当调度长,他没有躺在“舒适区”按部就班地做工作,而是一头扎进了改革“深水区”忙了起来,他起草了《炼钢厂四大班综合指标激励机制》,关键质量指标(夹杂物)与值班主任的考核挂钩,激发班组之间的竞争意识。同时积极对接客户,紧盯订单不放松,月度订单完成率目标100%。

随着河钢石钢对青年职工培养力度不断加大,让青年人才多岗位轮岗,成长历练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的制度在产线推行开来。去年10月,丁志军再次轮岗到了连铸一段,担任工段段长。初来乍到的丁志军深刻了解自己的短板,为了尽快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他努力学习连铸工序相关制度要求,快速熟悉了解工艺、设备情况,很快便适应了新的角色。“做聪明人,下笨功夫”是丁志军的“工作信条”,他关注细节,以提升产品质量为突破口,带领职工对非金属夹杂、塔形发纹、铸坯表面裂纹等质量问题进行攻关,专项研究高铝钢、保硫保铝保氮钢等钢种表面缺陷产生机理和高端轴承钢纯净度控制等质量难题,各项质量指标均得到了显著提高。今年以来,该工段实现了连续2个月无非计划修磨铸坯的良好记录,对于“新手”段长来说,这一成绩难能可贵。

执着创新突破工艺“壁垒”

“技术创新是钢铁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新时代不仅需要像‘老黄牛’一样踏实肯干的奋斗者,更需要有创新精神的人,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正如丁志军所说,新时代的青年职工更能接受新鲜事物,对创新也有着更多的激情。调任连铸一段段长后不久,他就大胆对3号连铸机的托辊进行了创新改造。原来,3号连铸机托辊经常由于管路堵塞缺水不转,积渣严重,容易造成批量铸坯划伤、凹坑等缺陷。职工生产过程中排查管路时,60℃以上的高温水蒸气熏得现场雾气蒙蒙,给排查带来难度和危险。看着职工排查完后大汗淋漓的脸,丁志军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暗下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由于刚来连铸工段不久,面对陌生领域的设备进行改造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更高的技艺,但这难不倒丁志军。他认真研究设备构造和原理,不懂就问,通过上网查资料,请教有经验的职工,与兄弟单位对标等方式,探索适合产线的改造方法。经过研究论证后,他创新性提出在托辊上增设外装式托辊冷却喷淋管,把控制阀门安装在安全方便的位置,当出现辊子不转或疑似不转时,打开阀门让冷却水均匀地喷淋到托辊表面,给托辊降温的同时清洗掉托辊表面的氧化铁皮,不仅解决了由于托辊冷却不良,辊子积渣抱死从而产生批量的铸坯划伤事故,还大大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和危险系数。

在同事的印象里,丁志军是个敢于挑战、敢于创新的人。在河钢石钢工作6年时间内,他参与开发了“一种清理钢包内包壁粘渣的清渣器”,有效解决了钢包包壁、包沿粘渣对钢水洁净度及端淬的不利影响,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和工友一起创新应用Java Web开发技术,建立了炼钢LF座包成分三位一体精确预测模型,有效提升LF座包成分的精确性、稳定性、及时性,提高了齿轮钢端淬一次合格率及稳定性,减少了钢材中夹杂物含量,同时降低了合金成本,年创效约150万元。

用过硬质量为公司“代言”

4月18日,转炉3号连铸机开始批量生产供世界知名客户SKF的高端轴承钢。随着质量水平的稳定提升,河钢石钢高端轴承钢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合作的客户也越来越高端。该钢种已经是河钢石钢比较成熟的“拳头”产品,但每次在生产时丁志军依然高度关注,他一大早就来到现场,从上一道工序精炼工序开始跟踪生产。SKF客户对钢种的纯净度要求很高,去年公司与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专家共同开展高端轴承钢的靶向攻关后,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但是如何让高质量稳定生产成为常态,不出现质量波动成了产线的重要责任。“严要求,高标准、精益操作,把每项操作规程落到实处,细处。”丁志军对工段提出了要求。生产时要保证结晶器液面波动范围控制在±3mm内是其中的一项刚性措施。为有效控制浇注过程中二次氧化和结晶器液面波动超标问题,丁志军每隔一会儿,就上中包检查中包盖板密封效果、冲击区黑面保护浇注效果、大包套管垂直对中及氩封效果,对现场的细微异常提出改善建议。了解连铸机设备运行状态、跟踪每一炉连铸坯质量、检查职工工艺执行情况、到上一工序交流质量控制参数……一天生产中,他来回各个岗位数十次地跑动,累得满头大汗,但他心里高兴,因为连续四个浇次的生产中,结晶器液面波动都没有超过±3mm,生产稳定、质量合格就是丁志军忙碌的最大动力。

“特钢生产用质量说话,我们要用过硬的产品质量为公司代言,让客户为咱们打‘CALL’!”丁志军说。高端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倒逼产线职工不断提升工作标准,丁志军积极带领职工进行产线攻关,有效攻克产线难题和质量提升“瓶颈”,曾先后参加过“控制钢中氢含量”“提高轿车用钢8620RH系列齿轮钢端淬内控符合率”“提高钢材纯净度研究”等攻关。其中,他作为主要负责人,牵头开展的“高端轴承钢低氧、低钛技术攻关”,实现了高端轴承钢[O]≤5.0ppm,[Ti]≤12ppm的突破,综合质量指标达到了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