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邢矿集团工程公司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聚力创新“加速跑”

2018-05-02 09:0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矿集团工程公司聚焦人才培养、人才兴企,以多种形式培养人才,助力公司发展,凝聚人才力量实现工程公司“加速跑”。

该公司在导师制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青工人才的伙伴制培养,鼓励青工多学习、多沟通、多交流、让自己更具能力和磁场。为提升青年员工的学习力,该公司把青年员工成长与企业后备人才培养相结合,让青年员工看到成长路上的目标和方向。采取内部导师和人力资源共同推进的方法,增强青年员工对企业的认识和熟悉,凡是通过现有岗位五年以上的历练,能胜任工作的青工担当内部导师,其他技术比较薄弱的员工做为被培养人,在导师的带教下,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最终能独当一面,今年选派40名优秀管理人才、20名专业技术人才、20名优秀党员到专业培训机构和先进建筑企业学习充电,拓宽眼界,提升能力。每年组织预算员、核算员参加市广联达软件培训班,提高预算员专业水平。近年来,邀请北京专家讲解加强企业管理、创国家优质工程知识,使听讲人员受益匪浅。

为丰富导师制度,强化导师交流力度,该公司举办“座谈日”,总结上一阶段的培养工作和经验体会,交流接下来的培养计划,取长补短,促进培养效果的整体提升。在工余时间,导师与学员共同研究技术课题攻关,促进培养成果的形成,近两年,培养12名技术状元、12名技术标兵和12名技术能手。以重点项目技术和专项课题攻关为着力点,打造研发型技术团队,获得科技创新成果36项,获得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奖9项;该公司以“学员成长伙伴制”的方式让学员自愿组合,他们通过相互谈心,沟通学习心得,学习争先等方法使自己的成长更加迅速,该公司严格把关,抓住典型的进步学习伙伴,予以表扬,并号召其他学员向他们学习,达到进步目的。

该公司实施党员人才培养工程,推动普通党员向公司骨干转变,骨干向党员转变,将更多优秀人才凝聚到党员队伍中来。加快人才型党员培养,建立以“业绩、能力、贡献”为导向的高素质人才评价体系,激励机制和用人机制,发挥人才骨干引领作用,提倡人才岗位奉献、岗位闪光。建立培训学习、考核答辩、任职资格证书和职务聘任一体化的动态管理制度,完善“推优入党”、“双投制度”。加快党员“人才型”培养,引导党员围绕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和责任区,鼓励党员参加技术比武、劳动竞赛和QC小组攻关,树立先进典型,开展党员之星评选。

该公司建立团青推优培养工程。生产运行、经营管理等各岗位青年居多,党组织注重在青年中发展党员,把符合党员条件的管理人才、技术能手和一线工人作为发展重点。强化青年职业规划,注重从新分配大学生中选拔年轻管理骨干到基层实践锻炼,将基层一线优秀骨干作为后备干部队伍重要来源。在团员中树立“服务争先、安全争先、文化争先、创新争先、效益争先”理念,组建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在各种大事件、大活动中经受考验。

人才强企战略给公司发展注入活力,推动了公司可持续发展。一是职工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涌现出了青年领军人物马柏龙,科技创新马明、爱岗敬业曹建涛、党员一带二模范小组岳银理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先后为项目部配备了14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技术员和4名经理助理。尤其在“领军人物”使用上,坚持“敢用与善用”相结合,如:马柏龙任第六项目部经理时,年仅29岁。他用在公司第一个承建高层建筑、第一个创出五天一层楼施工进度、在全市范围内第一个使用C60高强度混凝土、第一个承担起创建国优工程的业绩,使自己锻炼成了一个敢打敢拼、创新意识强、勇攀高峰的人物,为公司年轻人才树立了榜样。(耿欢 周莹)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