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张兆斌:尽职尽责,当好职工的安全“保护伞”

2018-04-26 12:3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叫张兆斌,是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一名安全员。安全责任大于天是我当安全员17年的最深感受,虽然换了很多作业区,每个作业区的生产特点也不一样,但无论在辅线还是主线,我从来都不敢降低自己的工作标准,也从来没有放松过安全的警惕性,绝不掉以轻心、绝不避重就轻、绝不姑息迁就、绝不虎头蛇尾是我唯一的工作准则。尤其是201710月份调到2#2500m3高炉担任安全员以来,我更是将尽心尽力工作,尽职尽责管理的理念渗透到工作的每个环节,零管理漏洞、零险肇事故、零安全隐患就是我的工作目标,我的使命就是当好职工保护伞

千条挂在墙上的制度,不如一条放在心里的规程这是对落实好安全规章制度的最好诠释。为使各项规章制度真正从墙上走进职工心里,成为职工名副其实的护身符,我每到一个地方都要从抓制度落实开始,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虽然自己是安全队伍中的老兵,但我深知安全管理工作永远都是一道加法题,需要将所有的管理细化、叠加。所以从走上这个岗位开始,我便定期组织所有班组安全员、劳保员召开座谈会,要求大家畅谈安全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商讨最佳的完善方式,并且认真布置安全工作重点,组织大家学习厂及作业区下发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等,这些都是我抓好落实的基本功

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全面开展以来,每周我都会根据生产实际情况,精心设置好安全会主题,并且下到包保班组围绕活动主题与职工一起学习相关的规章制度,剖析事故案例,结合岗位生产特点制定、完善安全操作制度,全面查找各类事故隐患苗头,且要求各岗位职工举一反三,提升隐患排查的广度与深度,促进职工的安全意识、现场的安全程度进一步提升。寒冬季节,气候异常寒冷,时刻提醒各班组职工上下扶梯抓稳扶牢、现场行走注意滑跌、注意防风防滑跌成为自己的口头禅,虽然说得职工难免厌烦,但我始终相信这绝对是提升职工自我防范意识的良药

设备隐患是诱发事故的导火索,要消灭事故就要从隐患排查入手。在隐患排查中,为了做到知其然,我先是向各班组的大组长、维修人员学习起设备运转知识,并将其运用到安全管理工作中来,找准清除隐患的重心。比如炉前开铁口机、泥炮等是生产的命脉设备,且处在高温区域,无论维护还是日常点检,危险系数都很高,这就要求大家必须严格按照安全确认制的内容进行操作、维护。还有,炉顶上料、热风炉等诸多设备处在高空室外位置,所有安全装置、防护装置都是检查的重心;另外,职工的防坠落、防煤气也是安全工作重心……

项目多、时间紧、作业人员多是高炉检修的最大特点,也是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所以,每次检修除了要全面细致制定各类规章制度、完善各类预案,我还要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坚持检修前提前到场,对检修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修中,对参加检修人员联保、确认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修结束后,还要对试车作业进行指导。虽说自己的年纪逐年递加,每趟下来都会非常劳累,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非同寻常,所以我从不敢掉以轻心。

安全员就是日常生产的守门员,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警觉性和责任感,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合格的安全管理者。在岗一分钟,精心六十秒,这也是我对工友们的安全承诺。(张强 张兆斌)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