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李强:焦炉上的“捉妖记”

2018-04-24 17:0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在河钢宣钢焦炉炉顶上发生一件怪事。

大家都知道装煤车受煤是自动控制,车到达自动受煤点,按下自动受煤按钮,受煤口就会打开,进行装煤作业。可那天,装煤车已受煤结束,正离开煤塔往焦炉装煤时,受煤口竟自动打开了……

恰巧,装煤车副司机刘云峰从煤塔下方经过,看到已经关闭的1排受煤口自动打开,煤料洒落一地,他马上跑到二楼控制柜,迅速按下受煤口手动关闭按钮。因为处理及时,洒煤不多,几名职工利用生产间隙很快就把洒落的煤清理完毕了。

“为什么下煤口会自动打开?”“如果当时没有人看到,结果会怎么样?”大家七嘴八舌的议论开来。

然而几天后,这件“怪事”就被大家忘记了。唯有李强,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焦炉产线炼焦作业一区的自控设备技术员,一个爱学习、爱钻研、爱较劲的年轻人始终记着这件事。一连几天,他一有空就爬上煤车顶部,眼睛紧紧盯着受煤口,一炉一炉仔细观察下煤情况。奇怪的是,一炉一炉,一天一天,几天下来,一切正常,再也没有发生过洒煤事件。

真是“见鬼”了。不认输的李强自己琢磨不透,便跑到电控作业区向负责自控设备的老师傅讨教。

“受煤口打开,一定是触发了接触器,原因有很多,比如……”老师傅耐心地为李强分析了造成受煤口自动打开的几种原因,并在李强的“邀请”下,和他组成了“捉妖队”,一起开始新的勘察。

爬到装煤车顶部,检查受煤口闸板;跑到控制室,查看控制柜;仔细检查每条线路、按钮、电线、接触器……几天下来,“捉妖队”终于找到了“元凶”。

原来,对位继电器吸合送入是火线控制,临近的许多条线路是零线,因线路老化和高温环境等原因,设备进入操作控制系统后,偶尔会发生短路,触发自动开关,形成下煤口自动打开,造成洒煤事故。

找出原因后,李强松了一口气。他第一时间将造成事故隐患的原因和改造方案进行上报,并组织工友们一起实施了技术改造,将对位继电器变为零线接入,成功消除了短路现象。

改造后一个多月再未发生闸板自动打开现象,“捉妖队”成功地擒住了这个作怪的“妖”。

炼铁事业部焦炉产线获知此次改造的前因后果,非常满意,对李强本人进行了嘉奖,号召大家向他学习,为确保焦炉生产顺行做出应有的贡献。(宋有军 秦春祥)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