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百年老港转型复兴迈出坚实一步
“河港杯”首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师邀请赛拉开帷幕

2018-04-16 18:1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3日,“为美丽河北而规划设计——‘河港杯’首届河北国际规划设计大师邀请赛”在秦皇岛举行新闻发布会。本次大师邀请赛以“秦皇岛百年老港转型复兴”为主题,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承办,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提供支持,《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策划执行。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康彦民,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薛永纯,河北港口集团总经理刘广海、副总经理陈海烈出席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康彦民指出,本次大赛是省委、省政府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提高河北省规划设计水平的重要举措,对河北的城市发展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和促进作用。秦皇岛要以大赛为契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按照建设成世界级城市群的要求,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建设一流的国际旅游城市。希望大师团队以先进的理念、富有人文的关怀,在此次大赛及未来的河北城市规划建设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瑞书指出,秦皇岛西港区是秦皇岛港的发源地,也是秦皇岛城市的发源地,是城市重要的岸线空间,承载着秦皇岛的历史,也必将承载秦皇岛的未来。希望参赛的设计团队用国际化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既立足于秦皇岛的城市特色,又着眼于未来城市发展方向;既深度挖掘滨海资源的潜在优势,又体现人与城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努力把秦皇岛西港区打造成为中国港口转型的发展样本,国际港城的新示范。

刘广海在致辞中表示,河北港口集团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对秦皇岛城市及港口转型发展的指示,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以城定港、港城融合,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港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同时按照秦皇岛市发展规划,结合秦皇岛市产业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大力推进西港新城产业发展。将西港新城定位于打造综合功能聚合平台,以平台核心项目聚集要素,带动整个城市产业提升。

本次大师邀请赛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领衔团队,福斯特建筑事务所创始人、普利兹克奖得主诺曼·福斯特领衔团队,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领衔团队,包赞巴克事务所创始人、普利兹克奖得主克里斯蒂安·德·包赞巴克领衔团队,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周恺与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城市规划主持人黄文亮领衔团队,普利兹克奖得主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负责人帕特里克·舒马赫领衔团队等六组国际国内顶尖大师团队。当日,六组团队前往海港区和秦皇岛港西港区进行实地踏勘及答疑交流,深入挖掘秦皇岛资源优势,对标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提出西港区乃至秦皇岛市转型发展的新模式。邀请赛组委会将根据各团队提出的西港片区规划设计理念及方案,最终甄选出秦皇岛市和西港区未来发展规划最佳方案,依据大师邀请赛设计成果,协调区域环境,推动空间布局、建设工程等内容有序落地。(胡阳)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