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整容”让军钢“颜值”更高——新兴铸管本部提升现场管理工作纪实

2018-04-13 13:1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而在河北邯郸有这样一家中央企业,早早就将十九大有关绿色发展的重要论述化为一个个具体行动,以打响现场提升攻坚战形式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增添了靓丽注脚。

“现场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竞争能力,不重视现场管理,即便到手的订单也可能会砸在手里,企业也就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行稳致远。”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奚国华早在2017年前三季度生产经营分析会议上如此表示。

作为新兴际华集团核心企业的新兴铸管股份公司,从2017年10月份开始评比现场管理,最后一名挂“黑牌”,考核实业部中层只拿生活费;出现环保相关事故的,实业部领导就地免职,同时把现场管理工作成果作为中层干部半年评价重要依据,到年底进行末位淘汰。新兴铸管武安工业区召开的现场提升工作推进会,扣响了该工业区现场治理提升活动的起跑发令枪。截至2017年底,武安工业区每月至少评价出一个黄牌或黑牌单位,考核金额共计160余万元。

向外看市场,对内看现场

新兴铸管武安工业区是一家拥有46年经营历史的“资深企业”,这个始建于1971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唯一的钢铁联合企业(原铁道兵第2672工厂,被誉为“军钢”),由于受到地域环境、装备工艺、管理水平与职工思想观念等因素影响,现场管理水平与标杆企业存在较大差距。

“生产节拍化、操作标准化、现场无尘化、行为规范化,我们离这些的差距太大了,差的不是一点半点,必须从源头治理,从思想意识、管理水平、标准化、规范化入手,全面提升。”在看了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现场图片后,武安工业区一些领导干部在看到自身差距的同时,也认识到现场管理提升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必须下大力气,“知耻后勇”,迎头赶上。为此,武安工业区将现场管理提升作为整个管理系统的提升来抓,围绕生产现场人、机、料、环、信等各生产要素进行合理有效组织与控制。

首当其冲的就是抓住人的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改变以往对现场治理就是“驴粪蛋儿表面光”的错误认知。

2017年10月16日下午,武安工业区专门召开现场提升工作推进会,成立了现场管理办公室,抽调了各个业务部门的精干力量,统一指挥、协调配合,合力攻坚,全面推进现场管理、清洁生产与环保检查相关工作。

“现场管理是最能反映企业综合管理水平与竞争力最直观的体现,我们要彻底改变部分管理人员存在思想认识僵化、观念落后、现场治理整顿四平八稳、按部就班的现象。”工业区领导强调。从此以后,工业区领导就成了“现场治理重要性”推销员,在各种会议、各个场合说明现场治理对整个管理提升的重要意义,每一位管理人员都认识到了当前工作重点就是要抓住“两个场”:向外看市场,对内看现场。

在现场治理各类要素中,人永远处于中心位置。“做文明军钢人,从点滴开始,可否先实现两个小目标:武安工业区机关大院门前到1号岗和红星桥到1号岗两个路段,在无专人看管的情况下做到24小时无违规停车、无堵车现象?”工业区领导将这两个目标抛给每一位管理人员与职工。看似小目标的背后关乎的正是职工行为规范的大课题。

与此同时,新兴铸管借成功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的“东风”开展了“摒弃陋习,打造文明军钢”“争做文明职工,打造文明企业”等系列倡议活动,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规范个人言行,为现场管理提升活动增添了一把“文明之火”。武安工业区各单位还组织开展了“遵守行为规范,共创文明军钢”承诺签名活动,向职工行人、路边停车司机、商贩发放“争做文明军钢人”倡议书和“文明提示环保手提袋”,在部分乱停车车窗上粘贴“温馨提示卡”……

2017年,武安工业区利用信息化平台助力现场治理提升,新增设60余处视频监控,时刻监控超速违章车辆,同时对损坏厂内道路及基础设施的肇事车辆进行追踪 。

“美容”有行动,“整形”无死角

在现场治理制度标准层面,武安工业区专门成立了6个现场提升规划组,围绕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严考核,建立和完善管理保障体系。同时,从细节处着手,迅速开展了有关道路、路牙、彩瓦、墙体、抹灰,涂料、刷漆做法等标准的完善工作,要求工程部、能环部对各个单项先完成一段示范工程作为标杆,并将其固化为标准在全工业区加以推广。武安工业区已将绿色军钢创建工作与现场提升工作有机统一起来,一场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的“整形塑容”手术紧锣密鼓地推进。

 

现场管理办公室各专业检查组每天对各单位现场存在的问题进行检查通报考核;每周二、四、六晚上7点召开现场治理工作推进会,协调跟踪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并安排下一阶段具体工作;每周召开两次专题会,对各单位现场管理推进情况进行通报评价,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自2017年10月份以来,办公室共检查问题5000余项,考核50余万元。

工业区领导深入车间“无人问津”的叽里旮旯儿,现场办公,现场部署,现场整改;各个实业部按照现场管理6S原则(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开展日常管理工作,领导干部分片包干,立下现场整治军令状;各个党支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了以总支书记为总负责人现场治理专项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列出所有项目的时间节点进度图和网络图,并落实到各个主体工段(班组)党支部负责人,每日跟踪总结完成情况,及时修正工作量,确保任务进度。结合现场治理实际情况,2017年,武安工业区先后组织各职能部室针对厂内现场死角进行大清理活动4次清理死角区域5处,1000余人次参加。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攻坚克难的助推器

2018年是新兴际华集团的“现场管理提升年”,武安工业区党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集团、股份公司两级年会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发挥红色引擎作用,构筑坚强战斗堡垒,聚焦中心任务,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统一思想,步调一致,立志打赢现场提升攻坚战。

党委书记、总经理统帅,确定绿色发展的主基调。成立了党委书记为组长,总经理为副组长的现场提升领导小组,从工程施工与修缮到绿化管理,从能环管理到三室建设,从绿色文化构建到职工绿色发展观念培育,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协同推进的原则,制订了相关推进建设方案。坚持每月一次集中调度,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与点评的工作制度。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对现场提升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贯扩大影响力与覆盖面,切实增强了广大党员自觉性、主动性,做到思想上有认识,行动上有作为。

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构筑攻坚克难坚强堡垒。按照现场管理“达标、创优、打样”工程的要求,以打造绿色环保智能企业为目标,注重发挥各个层级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工业区领导带头的党员现场示范责任区7个,部长、书记牵头的现场责任区20个,创建基层党支部现场示范点10个;在所属实业部开展“样板车间创建评比活动”,各总支利用年检时间,集中精力治理场问题100余项,清理死角60余处,以点带面,促进整体现场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亮身份、做表率、比贡献”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平常时期认得出来,困难面前站得出来,关键时刻豁得出来”的优良品质,开展“主动意识、危机意识、担当意识”主题大讨论活动,践行“由我来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和新时代雷锋精神,做好模范带头作用;铸管部党员骨干和技术带头人进行智能化、自动化创新工作,离心机集中操控、自动内磨、自动喷标等七个重大核心项目,完成率已达50%,促进现场管理的规范化、智能化。

下一步,新兴铸管武安工业区将切实把党的优势转化为创业创新优势和改革发展优势,将武安工业区打造成符合国家标准、引领周边企业学习的标杆,把武安工业区建成邯郸市乃至河北省钢铁企业的样板,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郭超 宋敏)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