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探秘“十八年行车零事故”的班组

2018-04-11 16:0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起河钢宣钢物流公司车务作业二区丁班大组,名号是响当当的,该组不仅保持着十八年行车安全零事故的记录,还连续荣获“全国安康杯优胜班组”、“十佳优秀班组”等多项殊荣,班组职工更是多次在厂和公司的技术比赛中夺魁,是什么让这个班组如此厉害?快跟随我们一起去探秘吧!

行车计划有“绝招”

“一高线,装车完毕,三调按计划挂车。”

“型材库装车完毕,一调接计划出车。”

……

3月13日,该公司车务作业二区现场一片繁忙,当日的钢材外发量为1.4万吨,面对高频率、快节奏的行车工作,每名职工都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这得归功于我们三大行车‘绝招’。”提起现在井井有条的工作秩序,组长李海明颇有几分骄傲。“这第一招叫提前谋划准,就是要提前掌握生产作业计划,根据计划安排当日机车排布,时间论分钟算;第二招,叫行车计划来找茬。每天在交班时,让调车员给当班的作业计划找茬,提升调度计划水平。第三招,就是我们自编的行车作业顺口溜,‘安全行车是第一,计划合理早预知,时间把握论秒算,沟通不许发脾气’,别看这简简单单几句话,有效提升了班组作业的标准化和精确化,营造了和谐、融洽的班组氛围呢!”

保证安全有“诀窍”

仅靠绝招就能保行车安全吗?“我们不仅有行车作业绝招,还有安全诀窍。”李海明兴致勃勃地介绍起他的另一个法宝。

他拿出手机点开了里面存储的一段自制的安全小视频,只见视频中一个调车员正在按照标准化作业的要求,一丝不苟的进行着调车作业。

“安全是班组管理的重中之重,而行车作业又是一项危险系数极高的工作。为了避免调车员发生行车事故,我们几任组长养成了拍摄安全小视频的习惯,让职工利用交接班时间观看,每天两次,时刻警醒职工注意安全行车。”在李海明的手机里,这样的安全小视频存有五十余个,在该班组自发建立的工作群中,像这样的视频大家天天都在发。此外,职工们还自发拍摄了安全纠错视频,如此查找安全不足也成为了班组职工中的一件乐事。

“这样的安全教育挺新颖,职工们反响很热烈。”一名班组老职工感叹着。

“班组管理也得与时俱进,要不怎么让这个安全记录保持持续更新!”李海明言语间充满着自信。(王静 曲丽娜 白小霞)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