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挖掘智慧富矿激发创效热情
——河钢承钢开展职工群众合理化建议活动侧记

2018-04-08 11:3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田海霞)“褚工,你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被评为河钢承钢2017年度‘金点子’,不仅为河钢承钢增创效益,还给咱事业部增光添彩,好样的!”3月21日8时,河钢承钢轧钢专业技术专家、棒材事业部技术室助理师褚文龙刚到达一棒生产线现场,就得到了产线职工的竞相点赞。

近年来,为充分调动职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工作积极性,河钢承钢大力开展职工群众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鼓励干部职工立足生产实际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河钢承钢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以来,河钢承钢工会共收到基层单位推荐的合理化建议2300余条,择优公布149条,实现降本增效数千万元。近期,河钢承钢又评选出了‘十大金点子’予以表彰,极大地鼓舞了职工参与活动的热情。”

“金点子”节能又环保

“今年,我们将利用3号高炉检修机会,让高炉热风炉系统用上‘热管式空气煤气换热器’,届时年可节约高炉煤气1.5亿立方米、减少碳排放量12.72万吨。”河钢承钢炼铁高级技术专家、炼铁事业部技术室主任靳亚涛谈起这个“金点子”,言语中多了几分自豪:“这个建议在4号高炉和5号高炉应用以来,收到了节能和环保一举两得的好效果。”

靳亚涛一直从事炼铁高炉生产和技术研究工作。2015年,他在与行业先进企业对标时发现,该企业将热风炉废气已经全部回收应用,节能效果显著。靳亚涛介绍说:“高炉热风炉工作时排出的废气温度在270摄氏度左右。如果通过改造,应用‘热管式空气煤气换热器’来预热热风炉烧炉,用煤气和助燃风,既可以节约煤气还能提高热风温度。”

靳亚涛结合河钢承钢热风炉生产实际,对比不同厂家产品,寻找性价比最优的热管式空气煤气换热器,并制定改造方案。通过审批后,该装置在5号2500立方米高炉热风炉投用。投用后,5号高炉热风炉用煤气温度提高了85℃,助燃风温度提高了80℃。据测算,年节约高炉煤气约1.15亿立方米,节能创效1200余万元。收获了真金白银的“金点子”,立即在4号高炉得到了推广应用,效果同样显著。

“金点子”提质又创效

近年来,河钢承钢围绕客户高端、产品高端,完善四大支撑体系建设,深入对接国家重点工程,持续推进产品提档升级成效显著。今年前两个月,河钢承钢高端产品比例创出新高。这其中,同样蕴藏着职工“金点子”的强大智慧和能量。

“2017年,我们为福清核电及卡拉奇核电直供直径32毫米及以上大规格钢筋共计67034吨,纵筋扭转控制情况良好。这全靠了褚工的‘金点子’。”3月23日15时,河钢承钢棒材事业部正在召开创新攻关总结会,棒材作业区负责人由衷地称赞说。

据了解,在核电站建设中,核岛建设属于关键工程,在钢筋使用上普遍采用直径为32毫米及以上大规格抗震钢筋,并且把钢筋加工成弧形拼焊使用。因此,福清核电及卡拉奇核电对纵筋扭转有着明确要求,必须保证平直。

针对客户对纵筋的严苛要求,褚文龙在接到订单时,就给予了高度关注,对钢筋纵筋扭转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制定了由轧制准备、工艺优化、料型控制、导卫对中等10余项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工艺控制能力,大大提升了产品质量稳定性,实现吨钢增效50元。

褚文龙是产线出了名的“智多星”,也是合理化建议的“高产户”。自2010年以来,他负责一棒、二棒产线的工艺管理,先后参与完成PSB500、PSB830精轧钢筋、300E、500E、500L、500N澳标钢筋、460B/B500B英标钢筋、核电钢筋等产品研发生产。由他提出建议并实施技术升级的项目达30余项,仅2017年就收获了5个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并成功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大大推进了产线创新创效工作。

面对职工的交口称赞,褚文龙说:“这些都得感谢公司为我们提供了展示才智的广阔平台,看着自己的建议纷纷被河钢承钢采纳,并取得了实打实的效益,我心里比谁都高兴。”

“金点子”降本出实招

3月22日下午1时30分,走进板带事业部精整准备作业区,与1780产线火热的生产场面相比,这里各种型号轧辊鳞次栉比,显得尤为安静、整洁。板带事业部产品室主管师邢俊芳指向角落里一个轧辊,介绍道:“这个是以前产线换下来的支撑辊,是常规平辊设计。”他指着辊面一侧亮亮的带形区域解释道:“因为两端接触应力剧增,形成局部高点,而造成了支撑辊的非正常更换,降低机时作业率,增加辊耗。”

支撑辊是轧机中的重要部件,用来支撑工作辊,确保产品的产量及质量。邢俊芳自去年年初,利用业余时间研究支撑辊磨损情况,深入分析有害接触区产生的诱因。通过长期调查分析和研究,他发现常规辊型设计是为了改善支撑辊局部应力。但是,从轧辊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原设计的倒角并不能解决支撑辊应力集中的问题。邢俊芳认真对比支撑辊磨损图谱,提出了延长支撑辊辊役的合理化建议。该项建议立即在1780产线精轧F4单机架投用。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支撑辊下线后磨削量与以前相同,曲线保持度在90%,投用后支撑辊辊役延长20%以上,降本增效显著。今年,该产线精轧工序将推广应用此类支撑辊,年可实现降本增效115万元。

一个个含金量超高的“金点子”,一条条降本增效的新办法……不仅提升了河钢承钢的挖潜增效水平,而且挖掘了职工智慧的“富矿”,源源不断为河钢承钢转型发展提供着强大的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