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双向发力 打造创效精品
——河钢唐钢一钢轧厂薄规格带钢产品提质上量侧记

2018-03-30 08:5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围绕“市场”和“产品”,一钢轧厂深挖产品结构调整潜力,根据市场行情与产线设备能力,明确产线定位,将高附加值薄规格产品确定为1810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主打特色产品,通过加强生产制度管控、开展技术攻关,提高薄规格产品生产稳定性和板形质量,全力促进薄规格产品量、质提升。1-2月份,该厂2.0mm及以下薄规格热轧带钢产量突破6.15万吨,同比提升65.6%。

完善制度保上量

薄规格热轧带钢既可作为冷轧原料,也可“以热带冷”。作冷轧原料时,可以减少冷轧轧制道次,降低生产成本。“以热带冷”的成本优势则更加明显,可为生产厂和用户双方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所以,相比中厚规格,薄规格热轧带钢产品附加值更高。

为促进薄规格带钢上量,该厂从开拓市场入手,联手销售部门共同进行市场调研,深入了解用户需求,为用户量身定制个性化产品。为确保薄规格带钢量、质共同提升,该厂主管副厂长亲自主抓该项工作,并牵头组建攻关组,明确成员分工、推进计划和攻关目标。

“作业区以薄规格带钢产量为指标,在四个班组之间开展劳动竞赛,调动了各班组的生产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岗位工标准化作业意识。”3月11日上午,1810轧钢作业区会议室内,正在电脑前归纳近期减薄工作总结的后备作业长白东明向笔者介绍道。为推进工作,该厂建立生产协同机制,借助协同团队高效协同优势,围绕目标同心发力,有效提高了产线快速响应市场速度。“生产协同团队包括工艺、设备、生产组织、自动化控制等各个部门,每天我们都要召开生产协同会议,面对面沟通薄规格带钢生产中出现的问题,问题所涉及的部门要立即拿出解决方案,并迅速着手解决,极大地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白东明介绍。

带钢越薄,轧制过程中温降越大,轧速越快,导致轧制难度加大,客观上对设备功能和精度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据此,该厂进一步规范设备点检,加强现场隐患排查,并按照设备精度窄范围控制,将轧机区域关键设备精度控制范围缩小到原来的1/2,以设备功能投入和精度达标率实现100%,为生产稳定奠定了基础。同时,该厂通过合理安排不同钢种、不同规格轧制次序,提高连铸机拉速,确保订单兑现。

技术攻关提质量

3月11日下午,1810轧钢作业区卷取进线辊道旁,该厂技术室区域工程师邢天庆和轧钢工付硕两人正猫着腰,沿带钢延伸方向,逐点检查带钢表面质量。“嗯,没事。”检查完,邢天庆直起身自语了一句。“碎浪和压痕是薄规格热轧带钢容易出现的两个缺陷,辊道上是1.8mm耐候钢,为杜绝缺陷产品出厂,我们必须仔细检查。”测量完带钢宽度,邢天庆介绍道。

针对制约薄规格带钢上量的质量缺陷,去年年底,该厂成立攻关小组展开课题攻关。产品压痕与生产过程中带钢甩尾具有一定的相关性。由此,攻关组从控制薄规格带钢生产过程中的甩尾入手,着力攻克压痕缺陷。经过近半个月的现场跟踪观察,分析生产数据,采取措施并验证,最终,确定采取控制带钢甩尾、优化板坯加热工艺、提高板坯温度均匀性、中间坯精轧前投入切尾、减少单边延伸、稳定侧导板短行程参数设置、恢复轧机框架精度定期测试等措施消除制约因素。

碎浪往往与轧辊压下力不足有关。为消除此类缺陷,攻关小组主动到相关单位对标,结合产线生产实际,重新分配各架轧机轧制力,优化部分工作辊凸度值,更改精轧除鳞夹送辊时序,有效控制了产品的碎浪现象。

“为避免原料坯质量缺陷给轧制造成影响,我厂制定相关区域值班作业长和技术员每天对原料坯质量检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强化了源头管控。”邢天庆补充道,“并且在通过技术攻关提升质量的同时,开展‘小微培训’,提高大家质量意识和执规意识;根据现场实际,不断完善岗位规程,确保规程的先进性和可操作性,促进了标准化作业在产线落地。”(褚兆青)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