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女工程师助力“轴承钢上档次”

2018-03-28 14:5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娄工,今天检测到穿水压力小于1.2Mpa,不能满足进一步实验要求。”3月5日,河钢石钢轧钢厂小棒线女工程师娄玉平接到设备维检人员的电话,“必须立即采取措施解决,不能耽误高端轴承钢的轧制实验。”她眉头紧锁,思考着对策。

原来,为轧制出满足高端客户需求的轴承钢,从2017年底开始,河钢石钢技术中心便针对轴承钢存在的网状不合问题量身制定了“二火成材+控冷”工艺路线,由轧钢厂负责具体生产执行,娄玉平便是这项任务中把关质量的核心人员。根据订单排产计划,4月5日是她们进行进一步实验的最佳时机,而此时遇到穿水压力不足的困难,让娄玉平不由得着急起来。

其实,早在2017年12月份,轧钢厂就已经进行了一次较为成功的样钢生产。这次生产中,娄玉平和同事们坚持“简单高效低成本”的原则,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修旧利废提升设备性能。她们充分利用每一次检修时机修复原有的穿水装置,调整水箱阀门、封堵漏水管路、修补供水泵叶轮……回忆起几个月前的工作,娄玉平依然能够清晰地记住当时的每一个画面。

生产当天,娄玉平和同事们从第一根坯子的轧制开始,不断调节穿水装置的开水阀、检测压力与流量、测试钢材温度、比对温度波动情况……经过十几分钟的调试,终于使各项参数满足了技术协议要求。但娄玉平还是不放心,她盯班生产,从当日的21点一直盯到次日0点。样钢生产出来后,为准确比对同一根样钢不同工艺下的数据,她按照生产顺序将36根样钢一一对应做好记录,不敢有一丝疏忽。所有工作做完走出车间时,已是凌晨1点了。第二天,物理检验中心加急处理给出了检验数据,36根样钢内部组织较为均匀,可正常交付给客户进行进一步加工检测。听到这一消息,娄玉平悬着的心,才算稍有平复。  

在此后的日子里,为了提高轧制稳定性,缩短加热时间,提高产量,娄玉平和她的伙伴们持续开展优化工艺提升质量的攻关活动,助力轴承钢生产迈上新的台阶。如今,试验再次受阻,娄玉平有点心急如焚的感觉,但她迅速冷静下来,在几个应对措施之间权衡着,“再修旧利废时间上不富裕,对产品质量的保障系数也低,还是花点钱,买两台新水泵吧!”思忖再三,她终于下定决心,决定再购置两台水泵,增加穿水压力,以百分百的保障能力,全面满足客户的需求。(马佳慧)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