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特钢路上”的青春力量
——河钢石钢钢益公司青年职工开展QC课题攻关小记

2018-03-28 14:4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钢石钢持续优化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前进道路上,钢益公司积极为青年职工搭建成长成才平台,成立了以青年职工挑大梁的QC课题攻关组,引导广大青年职工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主动作为解决产线技术、质量难题,努力成长为技术革新、攻坚克难的强大生力军。 

质量提升,永远在路上

3月9日,在超声探伤机旁,钢益公司精饰探伤线“80后”班长宋宽对当班职工张晓峰叮嘱道:“今天生产重点客户的冷拔用钢,钢种对表面质量要求很高,一定要注意检查表面有没有划伤。”

“自从咱们对探伤浮动头改造完之后对中效果特别好,探伤机调整起来很快而且没有划伤。”张晓峰高兴地回答道。

“改造后,钢材表面质量提升了,不仅产线受益,我们职工也跟着沾光,以后你要多带队进行QC攻关啊!”一旁的探伤工贾燕军接过了话茬。

如今在钢益公司,许多一线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都积极要求加入QC课题攻关组,为解决产线技术难题,提升产品质量献计献策。这得益于钢益公司完善的攻关管理制度。钢益公司以人才培养为基础,鼓励职工对长期无法解决的技术、设备等问题,成立QC课题攻关组,针对难点、痛点“靶向”攻关。在制度上建立健全人、财、物的“绿色通道”,全面助力攻克技术难题,并从这些关键事件中培养、锻炼人才,对进入重要或关键岗位的青年骨干人才重点培养。这大大激发了青年职工的干劲儿,一支支由青年职工挑大梁的QC课题攻关组在产线上“落地开花”。宋宽的攻关组就是其中一支。探伤机进出口共装有12个对中轮,根据钢材规格调整合适开口度。由于设备老化,开口度调整全凭探伤工的经验和感觉,调整不合适就会令对中轮和卡盘框架造成撞击,从而对钢材表面造成划伤和压痕。攻关组为减少超声探伤设备对钢材表面的划伤和压痕,扎根产线探索解决方法。为了增加浮动头浮动效果,经过反复试验,他们首创在浮动头顶部增加一组悬挂弹簧的方式,改善了浮动效果,保证了探头对中,彻底解决对中轮划伤钢材问题。

“随着公司产品结构和客户端结构的不断优化,客户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质量提升,我们永远在路上。”宋宽说。如今,他又有了新目标,成立新的QC课题攻关组,减少更换矫直机出口衬板时间。

为质量“零”缺陷不懈努力

3月7日18点,已过下班时间。钢益公司银亮线锯切区域却比往常热闹了许多。副作业长孙帅奇和几个职工正猫着腰在一根一根地检查供天津丰田公司的料段。原来,当班生产了40箱S53钢种共计9000多个料段,职工在抽检过程中发现有一个料段有轻微表面划痕,他使用砂纸打磨后发现划痕无深度。虽是小瑕疵,但他还是把此事汇报给了工段。

“供客户的料段必须做到百分百零缺陷,哪怕是微小划痕也不能放过。”回想起1个多月前的“小插曲”,孙帅奇唏嘘不已。他立即组织职工加班检查所有料段,近万支料段逐一检查完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他们“揪出”2支缺陷料段,把划痕打磨后才放心地回了家。天津丰田公司是河钢石钢的重要高端客户,10多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每个月供该客户的十几万支料段都由银亮线生产,一直保持着产品质量“零”缺陷的记录。

“零”缺陷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小秘诀?“对‘丰田钢’量身定制生产工艺标准、锯切线圆盘锯作业标准等,每支料段100%检验……”孙帅奇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对待“座上宾”的高级“礼遇”。“这些都还不够,我们必须跟上市场和客户的步伐,不断优化工艺,改进设备,生产出更优质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孙帅奇说。为了杜绝“丰田钢”表面划痕的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他主动请缨成立了“防止钢材磕碰伤”攻关小组。小组内9名成员全是“80后”“90后”,“80后”技术质量“老兵”李龙负责找出并确认每一个防护位置;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苌晓钊负责验证防护设备运行的可行性;设备经验丰富的点检员可造红,负责提供设备技术支撑……大家各司其职,探索全线单台套防护材料和防护方式。“完成这个攻关课题,不仅对‘丰田钢’,对其他银亮产品的质量都多了一重保障,我们正在不断优化质量‘零’缺陷的措施。”孙帅奇高兴地说。他们打算3个月内实现银亮线80车到80精矫之间过渡台架的的全防护,防止生产过程中钢材磕碰伤,进一步提升钢材表面质量。

搬开质量提升的“绊脚石”

3月2日,探伤线矫直机周围围了一圈人。探伤线班长郭华朋正带领工友对橡胶夹送辊进行上线安装调试。

“试车看看效果吧!”郭华朋说完,大家都屏息凝神盯着新安装的夹送辊生产出来的钢材。这不是一次简单的设备试车,而是对大家智慧和心血的一次考验。原来,这个夹送辊由郭华朋组队的QC攻关组成员改造过,这次试车是在检验改造效果。“太好了!橡胶材质的夹送辊果然好使,钢材表面没有压痕和蹭伤!”大家紧绷的神情终于缓和了下来。一直以来,钢材经过矫直机夹送辊后表面存在压痕,已经成了压在大家心里的一块石头。好的产品必须经得住市场和客户的检验,任何缺陷都可能导致用心树立的品牌形象受损。“85后”郭华朋拉着5名年轻工友,自发组成了一支攻关队,他们把目标对准了解决“钢材压痕”这一问题。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实施对策、检验效果……QC攻关组把各个时间点都安排得很紧凑,小组成员紧锣密鼓把各项工作往前赶,从确定攻关组到第一次试验用了不到40天时间,较计划提前了半个月。虽然经验仍是短板,但这支年轻队伍的表现已经越来越成熟。

“橡胶夹送辊没有对钢材表面造成压痕,但橡胶材质弹性高,与钢材接触后夹送困难,影响生产节奏,同时其耐磨性差,使用寿命短。”3月5日,在攻关小组总结会上,郭华朋总结道。面对喜忧参半的结果,成员们并不泄气。“没关系,我们再尝试其他的方法,这次不行就下次!”大家拧成一股绳,心气儿都很高。在河钢石钢产品升级结构调整路上,有很多阻碍产品质量提升的“绊脚石”,解决难题不讲论资排辈,恰恰适合青年人“挥斥方遒”、展现才华。办法总比困难多,一群善于学习、敢于挑战的年轻人已经成为河钢石钢发展的中坚力量和生力军。(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