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宣钢:破解“潘多拉魔盒”“智”造拳头产品

2018-03-27 12:2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报告大家一个好消息!”3月22日上午10时,河钢宣钢线材事业部精炼作业区技术研发团队骨干成员王超高兴地说。话音未落,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他的身上。“C72DA钢水中的氮含量降低了10ppm,在打造拳头产品的进程中,咱又前进了一大步!”顿时,操作室内爆发出热烈掌声。

C72DA高端盘条在加工后主要用于制作胶管和钢帘线等冷拉钢丝,其化学成分控制范围窄、纯净度标准高,生产难度极大。今年以来,河钢宣钢线材事业部瞄准行业一流水平,牢固树立“特钢思维”,瞄准产品结构与客户结构“两个结构”,开展“特钢在工艺、高端在细节”攻关,在特钢产品领域集中发力,全力把C72DA盘条打造成客户满意的拳头产品。

“性能靠得住、产品信誉高、市场叫得响”的拳头产品对任何一项生产工艺都有严苛要求,C72DA钢水中微量的有害元素引起王超高度关注:“钢水含氮量高会造成产品韧性、拉拔性能、焊接性能的下降,必须竭力解决这一问题。”如何打开降低钢水氮含量这个“潘多拉魔盒”,王超带领技术研发团队成员利用智能信息化平台查阅前沿技术,研究生产过程控制细节,全力寻找工艺突破。转炉、氩站、精炼……在一次次生产总结数据,一场场讨论修订方案中,他终于在精炼工艺找到了打开这个“潘多拉魔盒”的“金钥匙”:增加电石用量,促进精炼渣发泡,全程埋弧稳定操作,减少电极起弧区空气电离增氮。通过在软吹期间对氩气流量进行优化控制,避免钢水过度流动从空气中吸收氮气;降低电压档位,增加精炼渣厚度。

据悉,此次直供西北某高端用户的210吨C72DA产品成功下线后,经检验,产品拉拔等各项性能指标均满足订单需求,也得到了客户高度认可。(李鸿)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